國安基金護盤 吳揆低調證實財長說法

2011-05-24 【中廣新聞/戴瑞芬】

股市震盪,財長李述德暗示政府在必要時會進場護盤,結果又引發「政府干預股市」的批評。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出席商界領袖座談時,間接低調證實國安基金進場,吳揆說:『如果持平的說,國安基金假如市場上有非經濟因素有重大狀況出現,各界都會希望國安基金進場,如果從這角度來看,財政部李部長說詞還不算錯誤。』

 

但吳揆強調:政府不宜強調何時進場、或強調一定進場,「政策護盤」的態度應該要低調。

 

--

 

財長宜慎言

2011-05-24 中國時報 【林上祚/新聞分析】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日在國會殿堂備詢,對於立委詢問是否股市大跌時政府就要護盤,講了「就結果來看應是如此」,就算是順著立委邏輯講的「應酬話」,這句話,還是輕率不當。

 

 台灣股市日趨成熟,一百多點的漲跌幅,不算什麼大風大浪,作為國安基金的操盤手,財政部面對市場震盪,應該比任何人都鎮定,除非是類似二○○八年系統風險重演,否則,沒有理由對市場波動作任何表態。

 

 依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除非發生系統性風險,市場產生不正常的波動時,政府才能在最不干擾市場的狀況下啟動國安基金機制,並在市場正常運作後適時退場。作為國家財政首長,必須認清,炒作價值不等於企業價值,不能輕易說護盤就護盤。

 

 立委在國會質詢,可以天馬行空,可以用話測試部會首長底線,但現在台股也只不過跌了三個交易日,昨日跌幅還小於其他亞股,歐債危機又是歹戲拖棚,實在看不出有政府基金護盤道理。畢竟,國安基金護盤,是寶刀出鞘,隨便跟著立委起舞,那天要真的派上用場,恐怕效果大打折扣,這絕對不是當初設計國安基金這個制度所樂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