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外資主管 涉寫專欄炒股

 

自稱外資摩根士丹利香港副總裁的男子張聖彬,涉嫌製作塑膠大廠炎洲公司利多新聞稿,寄給炎洲轉發給媒體刊登。
記者鄭超文/攝影
自稱外資摩根士丹利香港副總裁的男子張聖彬,涉嫌製作塑膠大廠炎洲公司利多新聞稿,寄給炎洲轉發給媒體刊登,自己則當天沖銷獲利。台北地檢署昨天搜索傳喚張聖彬及白姓妻子到案,張承認寄新聞稿,否認撰寫新聞稿內容,訊後依違反證交法交保15萬元,白女請回。

據了解,張聖彬自稱曾任職摩根史坦利公司,過去曾幫萬寶週刊寫專欄,但他名片上出示的「Mogan Stanley」,比正版名稱少了一個「r」。

【2013/05/2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假外資主管 涉寫專欄炒股 | 稅務法務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0/7912791.shtml#ixzz2Tz9pbE5g 
Power By udn.com 

 

炎洲違規 遭罰10萬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05.28 04:15 am

 

近期爆出所謂被「假外資」評價的炎洲(4306),證交所昨(27)日以違反相關重大訊息揭露規定,處以違約金10萬元,並列為「上市公司違反資訊申報、重大訊息及說明記者會規定專區」的對象。證交所表示,炎洲經查核有「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第9條第項第2款情事;因此處以違約金10萬元。

 

【2011/05/28 經濟日報】

 

炎洲 爆新聞稿羅生門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1.05.27 04:39 am

 

膠帶大廠炎洲(4306)本周爆發新聞稿羅生門,炎洲上周日主動發布新聞稿,指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香港副總張聖彬看好公司營運,後遭摩根士丹利否認。

 

炎洲昨(26)日發布重大訊息方式澄清,日前來訪的張聖彬名片,身分確為摩根士丹利香港副總裁,經查證,此人已多次接受媒體採訪,故公司確信其職務,而有關對炎洲評估,皆屬其個人言論。

 

這篇新聞稿題為「Mogan Stanley喊買炎洲 新產能持續擴充 看好未來將成為亞洲最大薄膜集團」,內容大致是自稱「Mogan Stanley香港副總裁」的張聖彬,有三點理由看好包裝材料大廠炎洲,建議買進以及喊出目標價48元。對照上週五炎洲收盤價29.3元,空間似乎很大。但周二這篇新聞稿被踢爆造假後,炎洲股價近兩日已下跌1.9元,跌幅6.41%,回到原先的起漲點。

 

而這篇新聞稿也引起大摩「本尊」的反彈,摩根士丹利證券發言人張婕妤罕見發出聲明指出,近日有媒體引用未經授權並自稱摩根士丹利香港區副總裁張聖彬的研究報告及市場評論,但張聖彬並非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員工,在張聖彬新聞稿上標示的「Mogan Stanley」,並非Morgan Stanley,張聖彬代表的「Mogan Stanley」所發表的言論,與摩根士丹利無任何關係。

 

不過炎洲也表示,這個所謂的「Mogan Stanley香港副總裁」,日前曾經跟法人一起到公司拜訪,後來他以中文發表報告,看好公司前景,公司私下也上網查詢此人背景,發現他從去年到今年五月,都有接受過媒體採訪,應確有其人,而且能得到外資大摩的推薦,公司當然樂見;沒想到一個代發的動作,卻引起軒然大波,也讓炎洲間接成受害者之一。

 

【2011/05/27 經濟日報】

 

 

本資料由  (上市公司) 炎洲 公司提供
序號 2 發言日期 100/05/26 發言時間 13:23:49
發言人 柳明鑫 發言人職稱 財務長 發言人電話 02-29033102
主旨 就媒體報導之內容說明
符合條款第二條第 49 事實發生日 100/05/26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0/05/26
2.公司名稱:炎洲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6.因應措施:不適用
7.其他應敘明事項:
本公司補充說明下列事項
1.本公司係於5月21日下午四時取得外資新聞稿
2.該新聞稿之資料來源為Morgan Stanley香港副總裁張聖彬
3.本公司並未以公司名義轉發,因張聖彬先生表示主動要發
新聞稿給記者,但對產業相關記者不熟悉,詢問是否可提
供記者聯絡方式。
4.國內外法人對公司之評論與研究報告皆有其自主性,公司
無權干涉。
5.該新聞稿內容產業部份與現況若合符節,至於評等與目標
價由法人與市場機制決定。

 

以上資料均由各公司輸入後由本系統對外公佈,資料如有虛偽不實,均由該公司負責.

 

 

Mogan非Morgan 假外資報告騙倒媒體

〔記者陳永吉、卓怡君、王珮華/台北報導〕魚目混珠版的外資報告,成為新的股市詐騙手法?週日許多即時新聞媒體及兩大財經平面報紙,都收到炎洲代轉發「Mogan Stanley」的新聞稿,標題指稱「Mogan Stanley喊買炎洲」,此消息被部分媒體引用後,炎洲股價週一、週二合計漲了近六%;但投資人有沒有發現,「Mogan Stanley」與真正的外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前者少了一個「r」。

自稱「Mogan Stanley香港副總裁」

這篇新聞稿題為「Mogan Stanley喊買炎洲 新產能持續擴充 看好未來將成為亞洲最大薄膜集團」,內容大致是自稱「Mogan Stanley香港副總裁」的張聖彬,有三點理由看好包裝材料大廠炎洲,建議買進以及目標價四十八元。對照上週五炎洲收盤價廿九.三元,空間似乎很大。但昨天這篇新聞稿被踢爆造假後,炎洲股價以下跌○.五五元作收,收在卅.四元。

這篇新聞稿引起大摩「本尊」的反彈,摩根士丹利證券發言人張婕妤罕見發出聲明指出,近日有媒體引用未經授權並自稱摩根士丹利香港區副總裁張聖彬的研究報告及市場評論,但張聖彬並非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員工,在張聖彬新聞稿上標示的「Mogan Stanley」,並非Morgan Stanley,張聖彬代表的「Mogan Stanley」所發表的言論,與摩根士丹利無任何關係。

炎洲代發報告 也間接成受害人

炎洲昨也表示,這個所謂的「Mogan Stanley香港副總裁」,日前曾經跟法人一起到公司拜訪,後來他以中文發表報告,看好公司前景,公司私下也上網查詢此人背景,發現他從去年到今年五月,都有接受過媒體採訪,應確有其人,而且能得到外資大摩的推薦,公司當然樂見;沒想到一個代發的動作,卻引起軒然大波,也讓炎洲間接成為受害者之一。

張聖彬:未訪炎洲 未出具報告

不過,張聖彬昨受訪卻說,他不是主力、沒去過炎洲公司、也沒用外資的名義發佈新聞稿,更沒有出具報告,應該是被有心人拿去摘要,全是誤會一場。張聖彬表示,他二年多前的確待過摩根士丹利,後來轉去歐力士當副總裁,所以現在大摩當然找不到這個員工;現在有週刊會向他邀稿,他強調,炎洲是不錯的公司,除了供貨3M之外,還是MSCI中小型成分股,這些他在週刊都有提到。

由於相關人等一概撇清,此事已成為羅生門;另有消息來源指出,這個所謂的Mogan Stanley香港副總裁,過去曾幫萬寶週刊寫專欄,但是用英文筆名,昨天記者求證萬寶週刊,週刊總編輯表示,也是透過別人邀稿,不清楚他中文本名,況且他也不是公司旗下員工,所作所為並不瞭解。

據了解,有人利用媒體發布新聞、藉以炒作股價牟利,已不只炎洲一檔個股,之前股價大漲的一檔硬碟週邊股票、還有上櫃的一檔不斷電系統及安全監控設備廠,操作手法如出一轍。

證期局局長李啟賢表示,媒體引述外資報告,若有引述消息來源,就可以透過券商公會網站機制,由券商自行澄清,否則主管機關恐無從判斷;他也呼籲,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的重大訊息,才是可靠消息來源,就算是真的外資報告,也是僅供參考,投資人勿隨不明資訊起舞。

 

--

炎洲:有關媒體報導之聲明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1-05-26 09:41:18

 

 

第二條 第49款

 

1.事實發生日:100/05/26

 

 

2.公司名稱:炎洲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6.因應措施:不適用

 

7.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公司所接觸來訪張聖彬先生之名片,身分確為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香港副總裁,此人已多次接受媒體採訪,

 

故本公司確信其職務。有關對炎洲評估,皆屬其個人言論。

 

2.本公司創業三十三年來戮力本業經營,歷年成績表現可供檢

 

視,本公司未來仍以公開的態度,歡迎國內外法人機構研究

 

發表本公司之研究報告,希望各界給予指教。

--

 

看好炎洲 大摩喊進

2011-05-24 01:06 工商時報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炎洲(4306)受惠大陸寧波廠BOPP薄膜新增產能挹注,首季合併營收年增19%。摩根士丹利證券香港副總裁張聖彬認為,炎洲已打入3M利芃BOPP薄膜供應鏈,加上大陸內需消費帶動薄膜包材需求推升,陸客自由行也有助提振內需消費,推薦「買進」,目標價48元。

 

 炎洲大陸寧波亞朔月產3,000噸BOPP薄膜產能已於今年1月投產,加緊投入大陸內需市場,第2季受惠原料趨緩,利差更上層樓,昨(23)日股價逆勢走揚,漲幅逾3%。利芃國際、炎洲BOPP薄膜供料4月開始出貨,並成為炎洲最大客戶。炎洲目前兩岸BOPP薄膜年產能12萬噸,10月底台灣新增產線投產,兩岸總年產能將達15.6萬噸。

 

 考量炎洲身為3M利芃的上游供應商,張聖彬認為,炎洲營收、獲利向上趨勢明顯,加上炎洲新產能將於10月量產,並持有亞化近48%股權,增添投資價值。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