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權利金傳漲 花旗滅火

2011年 05月31日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宏達電(2498)今年付給微軟的權利金驚傳調漲5成,引發昨日開盤股價重挫,宏達電昨上重訊澄清並表示抗議,指出該消息純屬子虛烏有,而遭引述報告內容的花旗環球證券,亦罕見在第一時間發布最新報告對外澄清。

微軟未要求調高

由於Google主導的Android手機系統屬開放性平台,且在專利權保護方面充滿漏洞,隨著Android手機熱賣,成為微軟等軟體業者覬覦的目標。去年4月,宏達電率先與微軟達成協議,針對每支Android手機支付給微軟5美元,作為專利權利金。

上周花旗環球證券北美科技產業分析師Walter Pritchard在其報告內文中披露該訊息,結果遭到外電放大解讀,台灣媒體昨跟進,但卻誤解了原文報告的意思,導致傳出「微軟有意調漲權利金」的消息。

花旗環球證券指出,原文並未提及此訊息,只說「微軟針對宏達電手機收取每支5美元的權利金,同時也打算對其餘Android手機業者收取7.5~12.5美元。宏達電支付的權利金其實比預期低。」

宏達電財務長容覺生雖然回應媒體,今年權利金會比去年高,是針對「總額」。因為宏達電今年手機銷售量高於去年,每支權利金仍維持5美元,總金額自然會增加。

 

--

 

市場誤會宏達電 花旗忙撲火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即時報導】

2011.05.30 01:45 pm

 

微軟調升Android權利金,恐怕對宏達電 (2498)造成影響?部分媒體影用外資花旗環球證券出具的最新報告指出,微軟有意將權利金提高為7.5美元至12.5美元,恐怕影響後市獲利,花旗環球證券亞太下游硬體分析師張凱偉今日忙著撲火,指出花旗並未表示微軟調升Android費用將對宏達電造成影響,市場恐怕對內容有所誤解。

 

【2011/05/30 聯合晚報】

--

宏達電 Q1支付12.6億元

2011-05-30 工商時報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根據外電報導,分析師預估宏達電每出貨一支Android手機,就要繳給微軟5美元權利金。就第1季數據來看,宏達電為了Android而繳給微軟的權利金高達4,300萬至4,400萬美元,換算成新台幣不僅高達12.6億元,更與微軟從自家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賺來的權利金差不多。

 

 微軟認為Android作業系統使用其專利,而開始向Android支持者收取權利金,宏達電經過評估後,自去年第1季起就開始為了Android手機向微軟支付權利金,不過微軟、宏達電雙方都沒有指出權利金究竟多少。

 

 然而根據外電報導,花旗分析師發布的微軟報告中,估計宏達電每一支出貨的Android手機,都對微軟繳交5美元權利金,由於目前Android陣營中乖乖繳交權利金的業者並不多,為了殺雞儆猴,微軟不僅去年下半年已對摩托羅拉採取法律行動,接下來也計畫對其他不付錢的Android支持者提出侵權告訴,並要求這些業者支付每支7.5至12.5美元不等的權利金。

 

 微軟不僅對Android前三哥認真要錢,去年微軟法務長甚至親自來台,與Android手機出貨量有限的宏碁、華碩等業者洽談支付權利金。

 

 以宏達電第1季出貨量為970萬支、其中大多數都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來計算,為了Android,宏達電在今年第1季已經付給微軟約4,300至4,4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為12.6億至12.8億元間)的權利金,這個金額還不包括宏達電本來就必須付給微軟的WP7與WM權利金。

 

 有趣的是,就今年第1季數據來看,微軟Windows Phone 7與Windows Mobile兩者合計銷售量僅365萬支,以微軟對自家作業系統每支收取10-15美元權利金來計算,光是宏達電一家對微軟繳交的Android權利金,就已經與微軟收取自家作業系統權利金的金額不相上下。

 

 微軟對宏達電每支出貨的Android手機收取5美元權利金,相對較低,但有鑑於微軟對宏達電Android手機研發過程毫無貢獻,這樣的權利金還是高的不合理,而微軟向宏達電每支Android手機收取5美元的說法,也遠超過原先外界估計約每支2-3美元的水準。

--

花旗:微軟調漲Android權利金 宏達電首當其衝

鉅亨網記者陳俐妏 台北  2011-05-30 08:55:36

 

花旗環球證券分析師Walter Pritchard出具研究報告表示,微軟認為Android作業系統有其專利,開始向Android作業平台使用者收取權利金。其中大廠宏達電(2498-TW)每賣一支Android手機,就要付微軟5美元(約新台幣145元)權利金,因此在首季宏達電繳交的權利金就高達4300萬至44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就有12.6億元。而微軟目前有意將權利金提高為7.5美元至12.5美元(折合新台幣362.5元),勢必影響後市獲利。

 

Walter Pritchard指出,微軟正在起訴相關Android手機廠商,同時有意調高每支Android手機支付的權利金,預期將從5美元調升至7.5到12.5美元不等。雖然市場先前早已得知手機廠商需要內微軟的支付權利金的事項,但並不清楚具體金額數字。Walter Pritchard認為,未來將出現更多Android系統的訴訟案件,對微軟來說將是會利多消息,因為微軟目前打算進軍平板電腦,同時也希望一舉擴大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

 

 

花旗環球證券亞太下游硬體分析師張凱偉表示,目前Android手機廠商約有10%至15%的營利率,和Android平板電腦廠商只有2%至3%的營益率相比顯得較高。隨著微軟、甲骨文和蘋果等公司對Android廠商提起權利金的訴訟,Android手機廠商的營利率恐將受到擠壓。

 

據了解,宏達電去年4月底與微軟簽約,取得Android手機中微軟軟體使用權。微軟透過收取權利金,搶搭Android平台熱賣風潮,也希望增加手機廠Android成本,藉以降低Android平台競爭力。

 

由於宏達電目前是是全球Android平台出貨量最大的廠商,根據宏達電首季出貨量為970萬支來估算,由於產品大多數都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而宏達電在早在今年首季就已付給微軟約4300至44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為12.6億至12.8億元間)的權利金,現在權利金調漲,預期今年支付微軟權利金至少會看增5成。

 

--

權利金喊漲 宏達電頭大

 

【經濟日報╱記者方巧文/台北報導】

2011.05.30 03:16 am

 

花旗證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微軟有意調高對宏達電Android平台手機授權金,每支從5美元(約新台幣145元)增至7.5美元至12.5美元(約新台幣362.5元)。業界估計,宏達電今年支付微軟權利金至少要增加五成,侵蝕逾一個股本獲利。

 

宏達電昨(29)日證實,今年繳給微軟的權利金確實會增加,但授權金是否真如外資所言的金額則無法透露。

 

宏達電財務長容覺生強調,科技業支付權利金的作法很常見。宏達電近四季毛利率都持穩在29%至30%,儘管今年可能面臨微軟要求增加權利金問題,但宏達電整體營收也會同步成長,預期加付權利金的影響不大。

 

Android平台由Google推出,採開放式分享,使用Android平台的手機廠,不需繳交權利金給Google,促成Android平台快速崛起。但是Android手機上使用微軟的服務時,手機廠必須支付權利金給微軟,例如宏達電手機上有msn功能時,即須另外付費給微軟,微軟此舉也可能對其他手機廠形成衝擊。

 

宏達電去年4月底與微軟簽約,取得旗下Android手機中微軟軟體使用權。微軟透過收取權利金,不僅搶搭Android平台熱賣順風車,也希望增加手機廠Android機種成本,降低Android平台競爭優勢。

 

花旗證券指出,由於Android平台手機營業利益率約僅10%至15%,此次若大漲權利金,將大幅衝擊宏達電獲利。

 

宏達電今年首季Android手機出貨量達970萬支,是全球Android平台出貨規模最大的手機廠,今年Android手機出貨量將有倍增的空間。宏達電今年繳給微軟的權利金近60億元,侵蝕每股獲利程度將從去年的約3元增加到約7元;一旦微軟今年調漲權利金至7.5美元,宏達電全年權利金將增至近90億元,無形間吃掉一個股本的獲利。

 

宏達電可能面臨加收權利金、稀釋獲利的說法,已隨著外資報告與網路討論區悄悄傳開,上周五股價逆勢下跌15元、收1,180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05/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ndroid 宏達電 權利金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