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貨橫行全球 鼓吹 美國製造 有助經濟?還是一種排外觀念?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1-05-31 00:13:25

 

每年將近 3000 萬人次會造訪華盛頓特區裡的 19 座「史密森博物館」(Smithsonian Museum),並在禮品店裡購買相關紀念物品。

 

 

近來,卻出現一個很「不美國 (un-American)」的奇特現象。當旅客在博物館禮品店裡購買商品時,多數印有「中國製造」標籤的商品,在店內大行其道。

 

美國西維吉尼亞州眾議員 Nick Rahall 認為:「遊客在美國當地購買紀念物當作紀念,但回家時卻發現紀念品標籤上印著『中國製造』的字樣,真是既諷刺又荒謬。」

 

《CNBC》主筆 Nicole Lapin 撰文表示,隨著美國國內多數製造業外移,或是將業務外包至其他國家,市場上也越來越難找到美國製的產品,即便找到了,價格也是相當昂貴。

 

Lapin 亦指出,美國製造業移往海外,造成美國人愈來愈難找到工作。而為了喚醒民眾對於「美國製造」產品的熱情與認同,有些美國製造業者已承諾,將會把海外生產基地遷回美國。

 

Lapin 以 Topps 公司為例,這家在 1938 年創立的口香糖公司,近來決定繼續租用其位在紐約曼哈頓的工廠。即使租金不便宜,該公司依舊堅持續留美國生產。

 

Topps 公司執行長 Ryan O'Hara 亦表示:「身為一間美國公司,繼續待在本國生產製造,保有美國的根是必要的。」

 

Rahall 認為:「製造業者為節省成本而遷至他國生產,對自身短期是有利的,但對美國長遠經濟是有害的,而造成美國最大的衝擊就是工作機會的減少。」

 

他更說道:「美洲人應該多多購買『美國製造』的產品,這樣可多幫助鄰居,也可幫助本國的經濟復甦。當他們知道多付出一點點的錢,就能保住一個工作機會,相信多數人應該都是很樂意的。」

 

然而,WD-40 公司執行長 Garry Ridge 則持不同看法。他表示:「WD-40 屬於一間全球性的公司,這 60 年來,它絕非純美國本土公司。」

 

全世界擁有極高知名度的 WD-40 公司,1953 年在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市成立,該公司目前近一半的生產業務設置於美國本土之外。

 

智庫世界政策機構 (World Policy Institute) 總裁 Michele Wucker 表示:「美國製造」並非是一個清楚的問題或是解答;它是全球市場裡的一項複雜的取捨遊戲。

 

Wucker 接著表示:「過去許多美國人從事的工作職缺,都已經被外包至其他國家了,而這亦是全球化所帶來的影響之一。」

 

 

Lapin 並指出,消費者常有個錯誤想法,認為印有「美國製造」標籤的產品,就是高檔貨的代名詞。事實上,「美國製造」僅僅意指,產品的組成部分「全部或幾乎都」是來自於美國。

 

她表示,過分鼓吹「美國製造」,易致使消費者產生排斥外國產品的觀念,拒絕購買任何在美國國土外製造的物品,並傷害到美國的經濟。

 

她更進一步指出,美國勞工法規與環境標準較其他國家來得嚴苛,這也使得許多在國內生產之美國製產品價格過於昂貴。

 

Lapin 也舉了三明治連鎖店 Subway (賽百味) 創辦人 Fred DeLuca 為例。DeLuca 也明確地表示,在經濟不景氣時,大公司沒有義務要購買「美國製造」的昂貴產品。

 

在全球 94 個國家擁有分店的 DeLuca 表示:「我們不應為了購買『美國製造』的產品而購買。每個消費者都有其自主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製造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