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6月26日13:26 
 

上半年筆電市場疲弱,導致整體需求不如預期,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表示,預計Win10預計在8月上市,因此搭載Win10的產品從7月20日之後就會開始鋪貨,效應可望從8月起可望顯現,出貨量預估可逐月遞增。
 
由於今年平板疲弱,筆電也欲振乏力,導致仁寶今年5C產品出貨量1億台面臨巨大的挑戰,陳瑞聰也坦言,筆電上半年出貨不如預期,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成長也趨緩,平板電腦市場衰退擴大到10~15%。
 
他也寄望Win10上市後,下半年出貨就可以彌補上半年的不足,衝刺出貨量,仁寶預估今年筆電出貨量可達4520萬台,智慧裝置出貨量5050萬台,視訊產品出貨440萬台。
 
至於昨天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猛批競爭對手是「備胎不長進」「只會低價搶單」,仁寶總經理陳瑞聰笑說:「郭董怎麼洩了自已的底!他們不是從頭到尾就都在做這種事?」暗指鴻海專做低價搶單的生意。(吳秀樺/台北報導)

 

2011-06-09

郭董諷巴菲特 有內線我也是神

向仁寶陳瑞聰喊話

鴻海搶了什麼單?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在股東會火力全開,左批同業、右嗆股神巴菲特。對市場頻傳鴻海殺價搶單,郭董直接向仁寶總經理陳瑞聰喊話,「鴻海搶了你們什麼訂單?」他更直言,比亞迪與巴菲特的結合,只是「一個吹牛的加上一個炒股的」所造就的神話,「我也不覺得巴菲特是股神。」

郭台銘說,市場老是在傳,鴻海以殺價競爭的方式,向廣達、仁寶大搶NB訂單,還愛拿他與廣達董座林百里交情生變作文章,媒體真是唯恐天下不亂。他說,鴻海還沒進入NB產業時,其他廠商在價格上,早已經殺得血流成河,「紅海」在鴻海進入這個產業的前五年早就出現;況且鴻海會進入NB市場,主要也是客戶拜託接單,「怎麼變成是我搶他們訂單」,這個罪名一定要洗刷。

郭台銘也大爆近期有同業不顧成本殺價競爭,並點名是市場剛分拆的電子公司。他說,同業第一季就開始以賠錢價搶單,鴻海也釋出部分訂單讓他們承接,沒想到,他們居然做到賠錢,主因應是該廠商生產基地在上海,在產品報價壓低下,利潤已經顯得薄弱,卻因工資調漲壓制獲利,以致變成賠錢做生意。儘管郭並未明講同業是誰,市場都聯想是日前拿下iPhone CDMA版本訂單的和碩。

對外界質疑鴻海身為蘋果供應商,為何獲利未大放光芒?郭台銘解釋,蘋果新產品很難做,是要付學費來提升良率,加上國內很多競爭對手低價搶單,均對鴻海營運有影響,但他相信在未來一年間,鴻海就能拉開與對手的距離。

郭台銘除一吐背負低價搶單的怨氣,會後也針對和比亞迪的侵權官司大吐怒氣。他指出,雖然官司打了五年,但在他有生之年,這官司一定會打贏。

嗆股神小聰明炒股

怎不開比亞迪的車

他直言,因為巴菲特對比亞迪的投資,造成這個官司打了這麼久,他曾問巴菲特,到底有沒有開比亞迪的車,對方始終沒有回應;他日前本想去標與巴菲特的午餐之約,再問個清楚,但還是不想浪費時間而作罷。不過為了公司權益,官司一定會打到底,「那怕是有巴菲特的加持,我也要打巴菲特」。

郭台銘強調,他一向以誠信經營,但所謂的股神巴菲特,其助手卻牽涉內線交易,「這種人正派嗎?只有亞洲人把他當股神。」並直指他們只是用小聰明來炒作。郭火力全開的說,若有內線交易的話,他也是神!認為在日久見人心的時間淬鍊下,看巴菲特可以神氣多久!

 

 

陳瑞聰:NB不會一直衰 後年成長20%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仁寶總座陳瑞聰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昨(31)日表示,超輕薄筆電今年底密集推出,加上非蘋果陣營的各式平板裝置逐漸成熟,蘋果勢力逐步衰退,使得筆電產業將在「2013年再起」,重回年成長率20%以上的高成長榮景。

陳瑞聰昨天主持仁寶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記者會,他坦承,前幾年NB動輒年增20%、30%,甚至40%的高成長時代已經過去,NB產業成長動能趨緩,估計今年全球NB市場,只會比去年微幅成長5%至10%。

在平板電腦方面,陳瑞聰預估,今年全球平板電腦市場規模將達到5,500萬至6,000萬台,其中蘋果iPad包辦75%至80%的大餅,剩下20%至25%由其他廠商瓜分。iPad全部交由鴻海製造,其他筆電代工廠沒辦法享受到太多平板電腦的好處。

陳瑞聰重申,本季筆電出貨量將比上季增加5%至 10%,第三季則比第二季再成長10%至15%。另外,他暗示,仁寶的平板電腦出貨情況還不錯,比大家預期的還好,可望為公司營運帶來額外的挹注。仁寶是品牌商宏碁的主要代工廠,仁寶昨天股價收在平盤價34.75元。

陳瑞聰強調,筆電產業不會一直衰下去,預料「2013年再起」,將重新回到年成長率20%以上的高成長。

他所持的第一個理由是,類似蘋果MacBook Air 的超輕薄筆電將會在今年底大量出貨。由於英特爾的晶片製程進步,讓電腦處理器(CPU)的耗電量降低一半,未來還會一路再降,屆時超輕薄筆電將會百花齊放。

估計明年英特爾的超低電壓(ULV)晶片占公司整體出貨比重40%,2013年大幅提升到70% ,這能幫助筆電能做到更輕、更薄、更省電,且開機更快,屆時超輕薄筆電將刺激筆電市場新一波換機潮。

 

 
圖/經濟日報提供

 

NB代工 拚低價難生存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因應資通訊(ICT) 產業的新變局,仁寶總經理陳瑞聰昨(31)日宣布將加速轉型,在筆電、平板電腦、液晶電視、智慧型手機等「四個螢幕」都不會缺席,希望形成「四足鼎立」。

陳瑞聰昨天說,筆電(NB)代工已進入成熟期,光靠拚低價沒辦法存活。像是「第一個F」已經出局(意指OEM大廠偉創力Flextronic日前宣布淡出NB代工市場),「第二個F」 (意指鴻海富士康)可能也快出局。這對整體NB產業而言是好現象,大家來拚創新,不要只是拚價格。

因應趨勢,仁寶大力加碼軟體研發,去年初公司軟體研發團隊僅100多人,現在已經擴編到500多人,且仁寶也積極尋找外部的軟體策略伙伴。

陳瑞聰說,去年筆電占仁寶營收還高達九成,到今年第一季已降到85% ,目標年底前進一步降到八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WiMAX整併 王振堂盼放寬條件

 

【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2011.06.01 03:42 am

 

台北國際電腦展昨天開幕,電腦公會理事長、宏碁董事長王振堂當場向總統馬英九請求,希望行政院可以協調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放寬WiMAX業者整併條件,讓市場業者由6家整併為2到3家。馬總統回應,將針對此事再做評估。

 

WiMAX標榜是第四代電信高速網路,但國內的電信業者逐漸傾向朝另一標準(LTE)發展;加上政府當時開放WiMAX執照時一發就是6張,但到去年底,台灣六家業者全球一動、威邁思、遠傳、大眾、大同和威達雲端到今年4月底用戶僅4萬1千人,市場發展狀況不理想。

 

再加上,原本大力支持WiMAX技術的英特爾,去年7月宣布解散WiMAX計畫辦公室,讓原本積極投入的廠商感到無以為繼,更形成電信業者、WiMAX業者多殺多的畫面。

 

王振堂昨天表示,如果WiMAX在台灣要提高用戶數,必須要解決覆蓋率不足的問題,台灣的6家WiMAX營運商應該整併,達到經濟規模。

 

他強調,以日本為例,在311地震時,日本WiMAX營運商UQ是唯一正常運作的系統,在台灣也可以發揮作為地震預警、災後通訊的效果,但希望NCC放寬整併條件,將5年內人口覆蓋率達7成才能整併其他業者的條件,放寬為可以較低的覆蓋率整併其他業者。

 

【2011/06/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