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割案難喬 郭台銘先跑再說

更新日期:2011/06/29 02:38 記者袁顥庭/竹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竹南報導】

 

奇美電分割案懸而未決,鴻海集團卻已經等不及,私底下針對顯示器悄悄展開業務分工動作。其中,液晶電視組裝代工交給鴻海統籌,由鴻海副總裁戴正吳領軍;備受矚目的觸控面板後段模組與貼合業務,也劃由鑫成、業成兩家新公司負責。

 

觸控面板正夯,不僅產業成長率高,相關公司更是享有高本益比,鴻海集團在去年下半年,思索把奇美電業務一分三,切割為大尺寸面板、中小尺寸面板和觸控面板3家公司。由於內部積極討論、要為分割做準備,媒體也相當關注,不斷披露相關資訊,也迫使執行長段行建在法說會上披露公司業務分割計畫。不料在分割的討論中卻遇上奇美家族的阻力,公司資產、業務、乃至股份怎麼分,一直都喬不定,也讓這樁一切三的分割案難產。

 

分割案在奇美電內部搞不定,但急性子的郭台銘可是等不及,近期針對整個集團顯示器佈局進行分工。奇美電未來會專注於TFT面板本業,回歸做面板銷售的純面板廠,群創模式也走入歷史,奇美電會逐步淡出系統組裝業務。其中液晶電視組裝代工已經轉由鴻海負責,目前由戴正吳領軍。

 

至於監視器組裝業務,因為監視器市場成長性有限,奇美電也會縮小營運規模,觀察奇美電單月出貨量,已經由過去400萬台高峰,減至目前單月200萬台的數量。段行建透露,著眼於管理精簡化,奇美電會減少系統組裝,回到核心的TFT面板業務。

 

觸控面板業務也將花落鴻海,鴻海已在成都成立了鑫成、業成兩家公司自行發展觸控業務,其中鑫成會以模組為主,業成則是專注於觸控面板貼合,奇美電則以現有產能,供應集團所需的觸控感應玻璃。而對於後續觸控面板投資,奇美電也顯得相當保守。

 

段行建指出,現在觸控技術變化既多又複雜,內嵌式、外掛式、電容、電阻、電磁、紅外線百家爭鳴,還沒有一個主流技術能夠壓陣,且前段產能投資龐大,奇美電不會在這個階段重金壓寶。

 

新聞分析/靠山變對手 奇美電挑戰大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1.06.03 03:30 am

 

鴻海集團強攻觸控面板市場,在成都新成立「鑫成」與「業成」兩家公司,要在第三季就搶進觸控面板後段組裝業務。鴻海自行跨入觸控面板業務,恐將影響原本仰賴鴻海接單的奇美電觸控業務,形成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局面。

 

觸控面板業內人士分析,目前觸控面板供不應求。雖然,鴻海挾系統組裝代工的優勢,揮軍搶進觸控面板市場,必有其競爭力。

 

積極擴充觸控面板產能的奇美電,短期內獨立接單不成問題,但長期來說,勢必形成兄弟競爭的局面。

 

原先,奇美電受惠鴻海集團拿下iPad與iPhone的系統組裝大單,積極運用五代廠與六代廠產能,切入平板電腦用面板市場。並同步在兩岸三個廠,持續擴充觸控面板產能。

 

【2011/06/03 經濟日報】

 

鴻海 傳四川設二家觸控廠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市場傳出,奇美電分割觸控與中小尺寸面板案,因奇美電大股東許文龍家族反對而受挫。為尋求解套,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轉而在四川成都成立「鑫成」與「業成」兩家新公司,全面搶攻觸控面板後段貼合業務,挑戰TPK宸鴻龍頭地位。

同時,鑫成與業成二家公司將由鴻海主導,相關的觸控面板業務,將不歸屬奇美電。過去奇美電是靠鴻海的系統組裝業務,才打入蘋果的零組件供應鏈(包括觸控面板、iPhone與iPad等面板訂單),少了鴻海集團的加持,未來將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對於奇美電分割案是否喊停、董事長廖錦祥是否請辭,並由執行長段行建升任董事長,以換取奇美集團人馬即南科分公司總經理王志超,升任為執行長?奇美電財務長兼發言人陳彥松昨(2)日不願意對傳言發表意見。

消息人士指出,郭台銘去年底開始派駐在奇美電中小尺寸事業部門,為分割案做準備的相關人馬,已在今年4月底,全數撤離奇美電,並返回鴻海。同時,將奇美電負責觸控面板生產的協理周賢穎、徐同炤,調至鴻海協助成立新公司。

5月底,郭台銘因富士康四川成都廠爆炸案,轉赴成都坐陣指揮後。便迅速在成都廠區內,於6月新成立了「鑫成」與「業成」兩家公司,專攻觸控面板的後段貼合業務。

鴻海集團因為承接蘋果iPad與iPhone的系統組裝訂單,對觸控面板、iPhone面板與iPad面板的需求大增。原本鴻海計劃分割奇美電的中小尺寸與觸控面板部門,獨立成為新公司以強化掌控度;並與大尺寸面板業務及資源分割。

郭台銘從去年11月起,就悄悄身兼鴻海集團內的中小尺寸面板事業群總經理。

 

 
圖/經濟日報提供

 

許文龍家族爭奇美電 郭董四面楚歌

2011年06月01日 09:03 蘋果即時

 

根據最新一期《壹週刊》,電子代工龍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近焦頭爛額,先是造價20億美元的中國成都廠爆炸,一周後又傳出員工跳樓,加上鴻海的利空烏雲罩頂,股價一度跌破百元大關,丟失市值第2大寶座。

 

郭台銘親自飛往四川救災,但看來他的危機還沒結束。報導指出,許文龍家族因為郭台銘執意拆分奇美電,雙方關係已經降到冰點,互信薄弱。許文龍家族打算在6月底股東會後的董事會上,讓出董座一位,換取執行長職位,重新掌管奇美電。雙方經營權的大戰,即將開打。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