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普爾:中國經濟若突放緩 國際商品恐重挫75%

標準普爾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將使全球商品價格下挫達七成五。全球製造業走疲,也對商品形成壓力。圖為澳洲黃金海岸存放的金條。(彭博)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標準普爾(S&P)表示,中國經濟若突然放緩,將導致國際商品價格重挫七十五%。此外,美國因為就業及經濟數據不佳,再度傳出第三回合量化寬鬆(QE3)的可能性。

標準普爾週四(二日)指出,中國政策若意外轉向,或銀行體系出現問題,可能導致大宗商品崩盤,其中以工業金屬影響最大,鋁價將從目前每磅一.二美元跌至六十五美分,跌幅達五成;銅價從目前每磅四.一美元跌至一.五美元,跌幅達七成五;原油及鐵砂價格變動不大。

標普分析師Sprinzen表示,「近年中國大幅推升商品價格,一旦成長放緩,影響甚鉅。」紐約TS Capital預估,未來十二個月商品價格跌幅可達四成,他說:「目前商品走勢很像二○○八年金融海嘯的模式,該年度GSCI商品指數大跌四成三。」

受到美中兩國公佈製造業放緩的影響,週四黃金與銅齊聲走跌,金價一個月前才創下每英兩一五七五美元的歷史新高,週五紐約早盤續跌,報一五二七美元;銅價從二月份的歷史高點已回落十二%,週五早盤小漲,報每磅四.○九六五美元。

過去一個月,追蹤二十四項商品的GSCI指數下挫六.八%。五月份美國、歐盟及中國製造業同步放緩,也對商品價格形成壓力,市場擔心中國抑制通膨,將帶動商品需求進一步下降。中國五月份通膨來到五.三%,去年九月迄今,人民銀行已四度升息,調高存準率達三個百分點,上海日報指出,人行可能於端午節前再度升息。

美通膨升溫 不利QE3政策形成

另一方面,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將於六月底結束QE2,但最新經濟數據不佳,四月份工廠訂單下跌一.二%,五月份民間新增就業由上個月的十七.九萬人大跌至三.八萬人。

就業與製造業疲軟,市場傳出聯準會將推出QE3來刺激經濟。MF Global分析師Jim O’Sullivan表示:「可能性不高,但沒有絕對。」不過,聯準會為了執行寬鬆,資產已增至創紀錄的二.七六兆美元,規模之大,引發各界憂心,加上美國通膨逐漸升溫,也對QE3的寬鬆政策形成不利條件。市場認為,聯準會應會先進行市場喊話,承諾長期維持寬鬆,避免干預市場引起抨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標準普爾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