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國票金現增 公股銀「自評」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8.03 02:33 am

 

董監改選剛落幕的國票金有意在下半年現金增資30億元,公股銀行會否參與增資認股備受關注。財政部將請公股銀行先行評估,原則上會尊重公股銀行的評估結果。

 

國票金今年6月才剛改選完董監事,公股銀行也奉命加碼加入董監改選戰局,隨著董監改選大戰結束後,國票金下半年要辦理現金增資,公股銀行若不參與增資,公股股權將被稀釋。

 

財政部官員昨(2)日表示,公股在國票金並無主導權,國票金要辦現金增資案情況應與第一金、台企銀以及華南金現金增資案不同,原則上,會請公股銀行評估,也會尊重公股銀的評估。

 

對於國票金有意辦理30億元現金增資,公股行庫主管則表示,「第一次聽說!」並強調,現增茲事體大,應由二大民股及公股三方共同商討,有共識後再對外發表。

 

另一位公股行庫高層主管也表示,國票金若真要現增,八大公股行庫是否參與,還要再討論;當初公股銀行加碼介入國票金董監改選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扮演和事佬的角色,並將股東權益放在最前面,未來是否參與現增,將以國票金未來發展需求為考量。

 

【2011/08/03 經濟日報】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國票金( 2889 )經營權之爭,在財政部介入下,董監席次分派大勢底定,國票金從3月上旬17元高檔,回檔到近期13元,跌幅達二成,銜命進場買股支持財政部的官股行庫董事透露,投資國票金帳上虧損,已經侵蝕掉操作績效,但財政部只淮買不淮賣態度,讓官股行庫代表敢怒不敢言。

 

國票金上演三年一次董監改選大戰,美麗華、耐斯兩派股東在經營權上互不讓步,上總統大選在即,為了穩住國票金的陣腳,財政部「積極」介入國票金董監改選行情,據一名官股行庫董事透露,財政部動員臺銀、土銀等二大公營行庫,以及合庫5854、台企銀2834、兆豐金2886、彰銀2801等六大公股行庫,大舉敲進國票金,各家配額約3到5萬張左右。

 

 

 

官股行庫銜命進場買股,國票金股價從去年12月10元票面,一路漲到今年1月底17元高檔,股價漲高,某家官股行庫開始逢高調節部份持股,平均出脫價位在15元左右。

 

 

 

對於官股行庫調節的動作,財政部視為「不配合」政策,並要求該家官股行庫回補持股,結果又買在16到17元相對高檔的區間,隨著董監改選情勢明朗化,國票金的股價由3月下旬16元價位,一路下挫到近期13元,帳上虧損平均約兩成,該名官股行庫董事對於配合政策買股一事,頗有微詞,認為:「官股行庫的經營必須顧及股東權益,配合政策買股,造成投資虧損,又該如何對股東交待?」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