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宏達電應併RIM 一舉躍身全球手機二哥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1-06-07 20:35:02

台灣智慧手機大廠宏達電 (HTC)(2498-TW) 近來成長亮眼,反觀原本智慧手機巨擘黑莓機 (BlackBerry) 製造商 RIM (Research in Motion)(RIM-CA) 業績直落,驅使併購傳聞躥起。《華爾街日報》部落格《24/7 Wall St.》於是主張,宏達電正應該併購 RIM,以利事業版圖大增。

 

 

《24/7 Wall St.》周一 (6 日) 報導,宏達電目前年營收率接近 200 億美元,年成長率約 100%,今年手機出貨量至少可達 6000 萬支。上周市值更一舉超越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諾基亞 (Nokia)(NOK1V-FI),逼近 300 億美元。

 

報導指出,宏達電的成功,大多歸功於採用 Google (GOOG-US) 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 Android 的產品,包括 Thunderbolt、Inspire 4G 及 Incredible S 等手機。此外,宏達電也相當早跨入新一代通訊系統 4G 的市場,除了美國二大通訊商 AT&T (T-US) 及威瑞森 (Verizon)(VZ-US) 已開始大力拓展這項業務,其他主要國家也紛紛投入,勢必有助宏達電產品需求擴大。

 

相對地,原本靠著黑莓機提供便利的電子郵件功能,而橫掃企業市場的 RIM,近一年來在蘋果 (Apple)(AAPL-US) iPhone 及 Android 手機夾殺下業績日衰,尤其在消費者市場上。

 

根據 Comscore 最新統計,Android 在美國市占率較 2 月前增加 4 個百分點至 36.4%,蘋果 iPhone 則持平在 26%,RIM 則銳減 4.7 個百分點至 25.7%,降至市場第 3 位。

 

RIM 獲利成長已出現減緩,全球市占率也大跌。今年 4 月公司下調現行季獲利預估,恐低於原本預期的 52-56 億美元水準,銷量預估亦恐低於 1400 萬支。

 

RIM 的失勢,引發市場併購揣測。傳出有可能合併的企業,包括同樣擁有自家手機作業系統的微軟 (Microsoft)(MSFT-US)、傳統市場龍頭諾基亞,以及全球第二大手機製造商南韓三星 (Samsung)(005930-KR)。當中最合理的併購 RIM 人選之一是三星;一方面因為公司原本規模夠大,足以吃下;另方面三星也可藉此拓展企業市場,以擴大市場版圖。

 

但《24/7 Wall St.》記者 Douglas A. McIntyre 認為,宏達電是更有可能的人選。首先,它成長速度比三星快得多,且若想讓自身全球市占率立即超越蘋果及三星,進行併購交易的時間將相當有限。

 

其次,RIM 也已經以 Playbook 跨足平板電腦市場,並持續在企業市場站穩腳步;宏達電若欲追趕上,恐需數年時間。且 HTC 若想搶下 RIM 市場,還得面臨蘋果強力競爭,因此直接買下 RIM,便確定可在企業市場上取得領先地位。

 

僅管有人可能提出,宏達電併購 RIM 有個障礙,即後者有專屬的作業系統,不像 Android 的開放式系統。但報導認為,沒有理由相信,一家企業不能同時推出兩種不同作業系統的產品系列,否則無法獲得成功。且 Android 足夠有彈性,或許可設計成模仿黑莓機系統的功能,同時也拓展黑莓機軟體平台。

 

報導最後指出,宏達電成功之後,接下來面臨兩個選項:或是透過內部自力成長 (organic growth) 來繼續擴張,但卻得和蘋果、RIM 及三星等對手長期奮戰。或是也可以抓住機會併購,一舉躍升為全球第二大手機企業。就看宏達電如何取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im 宏達電 2498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