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阿妹周杰倫到連戰江丙坤 富比士點評25位揚名中國大陸的台灣人物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1-06-08 13:40:24

 

《富比世》(Forbes) 雜誌上海分社長范魯賢 (Russell Flannery) 6 日在其專欄撰文點評 25 位兩岸知名的台灣名人。

 

范魯賢認為,早自 1980 年代起,台灣企業家便撘上中國經濟改革的順風車登陸發展,也因此造就了許多台灣企業成功的案例。上 (5) 月公布的《富比世》2011 年台灣富豪榜也重點報導了許多廣受好評的家族和企業,如:魏應州及其家族企業康師傅價值數十億之飲料帝國。

 

 

在短短兩個 10 年裡,魏家的飲料帝國在亞洲一躍成為傳產飲料龍頭可口可樂公司 (Coca-Cola Company)(KO-US) 的強勁對手。

 

范魯賢表示,台灣有非常多像魏家一般,積極於中國市場建立影響力和事業的例子,而他所點評的 25 位知名的台灣公眾人物,包含了企業家、政治人物以及綜藝人物,其中有些人的成功事蹟並未被《富比世》2011 年台灣富豪榜列入。

 

以下,他分別列出了 25 位的姓名及其著名事蹟:

 

張惠妹 (綜藝事業)─10 年前因在前總統陳水扁的就職典禮上演唱國歌,而被中國封殺的 “阿妹” 張惠妹,近年來為多家廠商代言了許多產品。近期,阿妹亦推出了個人最新專輯。

 

張毅和楊惠姍 (藝術禮品業)─琉璃工房創辦人張毅和楊惠姍於 1987 年創立台灣第一間著名玻璃藝術品牌。在創立琉璃工房前,張毅是位小說作家兼電影導演,而楊惠姍則是一位演員。

 

陳武剛 (化妝品業)─克緹國際集團總裁陳武剛於 1989 年創立了克緹國際行銷事業,而專門從事彩妝保養品事業之克緹國際集團,近年來更積極深耕中國大陸,在上海開設旗艦店及開設工廠,生產製造相關美妝產品。

 

鄭瑛彬 (餐旅服務業)─位於中國杭州的富春山居度假村,創辦人為台灣上市櫃公司榮成紙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鄭瑛彬,該度假村廣受海峽兩岸企業家的好評與讚賞。

 

江丙坤 (政治人物)─海峽兩岸交流基金會會長江丙坤,為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 (ECFA) 的重要推手之一。

 

邱弘文 (衛浴設備業)─1993 年,和成在中國開設了首間工廠,而和成在第二代掌門人邱弘文帶領下,目前為中國前 5 大衛浴設備品牌。

 

周杰倫 (綜藝事業)─紅遍兩岸三地的台灣流行歌手“周董” 周杰倫,近年開始跨足電影與電視界,而今年年初上映之《青峰俠》為周杰倫好萊塢電影處女作。(接下頁)

 

 

徐熙媛 (綜藝事業)─綽號為“大S”的徐熙媛,今年名列《富比世》2011 年中國名人榜第 16 位。今 (2011) 年 3 月 22 日,徐熙媛與中國知名餐飲連鎖集團小開汪小菲正式成婚。

 

徐楓 (房地產業)─曾為台灣知名演員,現為湯臣集團董事長的徐楓,曾在上海推出全中國最貴豪宅--湯臣一品,現與兒子湯珈鋮湯子嘉共同管理集團事業。

 

 

李俊傑 (房地產業)─三寶建設開發集團董事長李俊傑於 2003 年在上海成立總公司,近年積極在中國推動建案,並在上海經營一間酒店。

 

連戰 (政治人物)─前副總統,現為國民黨榮譽主席的連戰於 2005 年發起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並擔任董事長一職,該基金會以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及推動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為宗旨。

 

林炳生 (餐飲連鎖業)─台灣永和豆漿國際連鎖集團董事長林炳生,在中國大陸擁有 300 多家分店,為中國大陸最大餐飲連鎖業者之一。

 

劉謙 (魔術師)─台灣的知名魔術師劉謙,今年名列《富比世》2011 年中國名人榜第 66 位,曾在 2009 年和 2010 年獲邀至中國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表演,其表演節目更連續兩年被觀眾網路票選為最佳節目獎。

 

羅田安 (烘焙連鎖業)─上海克莉絲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羅田安,擁有全中國 800 家分店,為中國最大烘焙連鎖業業者之一。

 

蘇敬軾 (餐飲連鎖業)─來自台灣,目前擔任百勝全球餐飲集團全球副董事長兼大中國區總裁的蘇敬軾,利用 20 多年的時間,將美式快餐成功推廣至中國市場,並獲得極大成功。

 

蔡長材 (房地產業)─曾經建造上海最高建築的上海華敏置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蔡長材,早在 1980 年代便和兄弟前往中國發展遊戲業,該集團亦在上海、昆山等地經營酒店事業。

 

蔡為民 (房地產業)─上海越洋房地產有限公司主要負責人蔡為民,主要功能在於開發位於上海靜安區的越洋廣場,旗下擁有一間酒店。

 

曾欽照 (製造業)─多威電子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欽照於 1992 年在中國廈門投資創辦多威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現為廈門台商協會會長。

 

王國勝 (零售業)─專營眼鏡事業為主的寶島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全球最大眼鏡連鎖店之一,創辦人王國勝於 1993 年在湖北武漢市成立第一間門市,該公司目前在中國大陸有 973 家分店。

 

王陳彩霞 (時尚業)─台灣高級女裝時尚品牌 Shiatzy Chen 由夏姿創意總監王陳彩霞於 1978 年創立,預計今年年底將在中國大陸開設 6 家分店,包含一間餐廳。

 

 

吳伯超 (餐飲連鎖業)─仙蹤林餐飲食品集團董事長吳伯超,2006 年創設快樂檸檬餐飲店,目前在全中國大陸有超過 182 家門市。

 

吳政學 (餐飲連鎖業)─85 度C 咖啡蛋糕烘焙專賣店董事長吳政學在 2003 年成立 85 度C 咖啡蛋糕烘焙事業部,目前中國分店數已達 300 多家,預計 2015 年前達成展店千家的目標。

 

吳伯雄 (政治人物)─曾任台北市長,現為國民黨榮譽主席的吳伯雄先生,上月甫完成出訪中國,出席於四川省成都市舉行之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葉明水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秘書長葉明水,為去 (2010) 年上海世博會台灣館的總館長,讓台灣知名度攀向高峰。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