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日客衰退,美麗信:透過開發其他市場因應

回應(0) 人氣(61) 收藏(0)2013/06/24 14:1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3364416-d7fb-45ab-99b0-30c5fb91bcae&c=MB06#ixzz2X7hCeon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美麗信申請上櫃 准駁受矚目

 更新日期:2011/06/12 02:09 記者陳懷瑜/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陳懷瑜/台北報導】

 

經營5年的4星級觀光飯店─美麗信花園酒店,日前去函觀光局詢問申請上櫃可能性,官員表示,以BOT上櫃過去並無類似申請案,觀光局預計23日邀請金管會財政部國財局、工程會等單位進行討論,由於結論將成為類似案件處理原則,因此備受業界矚目。

 

美麗信花園酒店是BOT案,並不符合促參條例,93年完成招商作業,地主為財政部國有財產局,以設定地上權50年方式與財政部簽約,於95年5月完工開幕正式營運。

 

觀光局指出,過去從未有BOT廠商提出上市櫃申請,因此評估相當審慎,美麗信強調,上櫃是為了資金調度以及健全企業發展需求。官員認為,美麗信目前僅剩下45年酒店的經營權,未來能否續約還是未知數,對於一家可能無法永續經營的企業,應否具上市櫃的申請資格,各方看法不同。

 

除了永續經營的層次之外,官員也認為,飯店事業最大資金需求期間是投入建設階段,當初訂約時也要求得標廠商,必須準備相當的自有資金比例,既然飯店已經正常營運5年之久,以大台北地區去年房間平均住房率超過7成以上,平均房價也在3,000元以上,美麗信的總營收去年雖未擠進前10名,但評估獲利情況應該不錯,就目前情況,營運資金應該足夠,因此對於該飯店經營階層提出的上櫃理由,不表認同。

 

由於美麗信地處便利,價格也較五星級飯店便宜,很多陸客團都指定美麗信做為在台北市的住宿地點,加上陸客即將開放自由行,飯店業的榮景可期,官員質疑業者是否打算趁這幾年的榮景,透過上市櫃的資本市場,以高價將持股釋出,來提高獲利。

 

官員表示,經營團隊出售持股可能導致經營層的不穩定,由於當初的經營團隊是觀光局審核通過,經營層所管理的飯店資產,有部分歸屬國家財產,一旦經營管理層發生問題,就主管機關而言更是大忌,而且,這又是第一件BOT計畫IPO的申請案,准駁結果勢必成為相關案例的範本,必須採謹慎態度來處理。

--

美麗信酒店 擬登錄興櫃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台北報導】

2011.05.20 04:28 am

 

觀光產業起飛,帶動國內觀光飯店產業上市上櫃熱潮。繼桃園飯店(2718)後,志信(2611)旗下國內第一個公辦民營平價旅館BOT案「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也緊鑼密鼓規劃上市上櫃。據了解,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已規劃登錄興櫃。

 

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總經理朱榮佩表示,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確實正規劃上市,已委託券商規劃中,至於細節部份,目前並不方便透露。法人推估,依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的住房和餐飲業績推估,單月營收約為2,500萬元左右,全年營收約可達3億元。

 

民國95年開幕的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是觀光局所推動的第一個平價旅館BOT案。由美麗華集團旗下志信投資,總投資金額約9億元,持股80%,酒店採歐式建築設計,共有203間客房,其他硬體設施還包括戶外游泳池、SPA芳療室及健身俱樂部等。

 

至於飯店營運部分,受限於觀光局規定,美麗信花園酒店的年平均房價不能高於2,300元,在台北飯店市場算是物美價廉的產品,因此,美麗信住房率都在八成五以上,滿房更是家常便飯,客房單月營收都在1,200萬元左右。

 

為了增加獲利來源,近幾年,美麗信花園酒店積極開拓餐飲市場。

 

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是國內第一家長期供應宅配食品的觀光飯店,所生產的產品如牛排及羊膝肉,都是網路上熱銷商品。

 

目前,沒有飯店沒有大型的宴會廳,但餐飲收入已接近飯店整體營收的一半,單月營收約在七、八百萬元之間。

 

資深飯店投資人表示,近幾年,國內觀光產業起飛,也帶起了飯店投資熱潮,早期投資飯店的投資人都想獲利了解,使得國內酒店交易市場也由冷轉熱,現在最大的問題是,買家和賣家對價格認知有很大差距,有時價差高達一倍。

 

他表示,如果賣家覺得自己的酒店價格被低估,不缺錢的賣家,最好方法就是推動飯店上市上櫃,由社會大眾決定飯店價格,並直接向大眾募集資金。

 

以最近剛上市的桃園大飯店為例,目前股價已接近40元,公司市值已突破8億元。

 

【2011/05/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t 美麗信 志信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