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研究/股市分析師扯謊 瞳孔會放大

2011/06/14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電視上股市分析師講得口沫橫飛,投資顧問建議你短期加碼、長期買進,到底這些「專家」會不會說謊?有辦法判斷嗎?台大經濟系副教授王道一透過實驗,模擬股市分析師行為,發現當受試者面對的利益衝突越大時,越容易說謊;且說謊時,受試者的瞳孔會放大。

 

中研院昨天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十五人得獎,得獎者之一的王道一,研究怎麼判斷股市分析師說謊,特別吸引人。

 

他設計實驗,若是參與的「專家」受試者,能讓擔任「民眾」的受試者買進越多股票,就能拿到越多錢。

 

實驗結果發現,當這些「專家」面對的利益衝突越大,他們說的話就越不可信。王道一說,每個人面對利益衝突的反應不同,大約有一成的受試者仍會說實話,其他人都會選擇性地揭露事實。

 

他同時利用眼球追蹤技術來監測受試者,發現說謊者的瞳孔會放大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講的話愈不可靠、瞳孔放大越多;且說謊者的目光會過度集中在與真實狀況有關的報酬資訊上,顯示人在選擇性揭露訊息時,必須承受情緒與認知上的壓力。

 

該研究以二、三十位學生為受試者,測試四十五回合。王道一說,瞳孔放大不易察覺,要防止「專家」說謊,最合適的辦法還是直接揭露投資顧問的利益衝突。

 

該論文的審查人都認為,王道一的論文會在「實驗經濟學」領域產生重大影響,甚至有機會成為「經典」。他的下一篇論文,將與瞳孔放大是否能測謊有關。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