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

 

太子汽車4年前爆發大量解僱,欠1,094位員工6.3億退休金及資遣費,太子汽車總經理許顯榮、監察人許娟娟被限制出境,兩人打行政訴訟辯稱只在集團內掛名,「看到傳票就蓋章,連電腦都沒有」請求解禁。但法院認定兩人是實際負責人,且欠薪未清償完畢,判決駁回,不能解禁。

許顯榮、許娟娟是太子汽車董事長許勝發的長子和長女。太子集團因跨入銀行業成立萬泰銀行,發行George & Mary現金卡,打響知名度。但不敵2008年金融風暴,且因涉嫌掏空萬泰銀行百億元捲入官司,太子集團漸走下坡。

 

太子集團受萬泰銀行拖累,傳出積欠集團共積欠銀行團200億元,2011年發不出薪水,引發員工抗爭,2012年爆大量解雇員工爭議,欠1,094名員工6.3億元退休金及資遣費。台北市勞工局依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為保護勞工權益,函請移民署限制董事長許勝發、董事許顯榮、監察人許娟娟出境。

許顯榮、許娟娟打行政訴訟請求解除限制出境。兩人主張,太子集團實際經營者是其父許勝發,兩人只在企業中掛名,沒有參與公司決策和經營。許顯榮說,他沒有人事及經營權;許娟娟娟說,她只負責保管許勝發印章,「我看到有傳票就蓋章,人事調動我都不知道」。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傳喚太子汽車前副總經理林光耀、太子集團管理部負責人事的薛伯智作證,許顯榮是太子集團總經理、執行長,多次找兩人詢問欠薪問題。他們稱許娟娟為「大小姐」,她被許勝發任命為太子集團管理部最高主管,負責處理勞資爭議,集團出所有支出都由許娟娟審核用印才能支出。

法官據此認定,兩人實際參與公司營運,且太子汽車欠1,094名員工迄今僅還2.5億元(約39%),為保護勞工債權,兩人仍不能出境,昨天判決駁回,兩人均敗訴。

(工商時報)

 

 

太子汽車欠半年薪 200人怒討

諷老闆有錢風光嫁女「卻一毛不給小員工」

2011年 06月15日

【張嘉伶、陳湘婷╱台北報導】代理日本鈴木SUZUKI品牌的太子汽車,積欠千名員工薪水超過半年,昨上午近二百名員工,高舉寫著「太子欠薪還我血汗錢」、「抗議老闆無能拖欠薪資」、「發放積欠薪資,保障員工權益」的白布條,前往太子總部抗議,怒喊:「還我血汗錢!」

太子汽車執行長許顯榮日前才風光嫁女,從訂婚到結婚連辦四場豪奢婚宴,看在被欠薪員工眼裡,很不是滋味。幾名員工私下抱怨,馬英九總統出席致辭,代表許家政商關係良好,「但該給我們這些小員工的薪水,老闆卻一毛不給。」

抗議員工表示,已五到八個月沒領到薪水,即使拿到支票也跳票,要公司給個說法,公司則派人發聲明稿,向所有員工表達最深的歉意,強調六月二十日將發放五月份薪資,其餘積欠部分最快七月、最慢八月底前一次償還。整場抗爭未爆衝突,但員工強調,承諾若跳票,不排除再發動一波街頭抗爭。

 

穿工作服上街抗議

太子汽車由許勝發、許顯榮父子分別擔任董事長與執行長,許勝發素與國民黨關係良好,政商人脈豐沛,惟許家領軍的萬泰銀行自二○○八年爆掏空案,遭檢調起訴,之後集團財務困窘,近兩、三年來屢屢遲發員工薪資,引發爭議。

昨上午十時許,該公司二百名員工在北市敦化南路、信義路口附近集結,由於該處為太子汽車總部及許家住家,不少員工穿著工作服從南部趕來,連第一線的工廠維修員也走上街頭,向老闆要薪水。

 

須靠借貸才能度日

召集此次員工抗爭的太子汽車廠長林尤辰說:「不少員工去年十月起就沒領到薪水,七個多月來,竟只有今年春節拿到公司發的一萬元紅包。」他激動表示,不少員工須靠存款甚至借貸才能度日。

資深的江姓員工原預計九月一日退休,現因公司積欠薪資,恐面臨無法退休困境。桃園的邱姓經理任職十年,他說:「上周才收到去年十月薪水的一半,我三個小孩都在念大學,註冊費快拿不出來了!」

在抗議人群中,幾位不願具名的媽媽級員工含淚說:「我們原本都願共體時艱,希望公司經營下去,但兩年多來,薪水總是一再拖延,嚴重影響大家生計。」

除積欠員工薪資,日前傳出許家因財務問題,沒錢購買SUZUKI維修零件,林尤辰說,維修廠沒零件要如何運轉,不僅員工權益受損,車主更遭殃。

 

公司爆沒錢買零件

針對公司營運與車主權益部分,林光耀說,董事長昨晚已接見幾名員工代表,承諾之後薪水一定如期發放,欠款甚至有機會提早到七月領取,且會另設專款專戶,讓維修部能有經費買零件。

 

Auto21太子汽車小檔案

●成立時間:1965年7月

●董事長:許勝發

●執行長:許顯榮

●資本額:28億元

●員工數:近1千人

●近年發展概況:

◎1990年發表首款ESCUDE吉普車,後成裕隆好馬系列柴油商用車總經銷

◎1991年發表VITARA吉普車,成當時吉普車銷售龍頭

◎2007年第3季爆發財務危機,營運轉趨困難

●目前熱門車款與銷量:現均為進口,SWIFT與SX4等2熱門車款,5月銷量分別為113輛與88輛

資料來源:業者、記者整理

--

涉掏空萬泰銀 許勝發事業走下坡

2011年 06月15日

太子汽車董事長許勝發曾任國民黨中常委、立委及工總理事長,二十年前在台灣政商圈中,堪稱呼風喚雨的紅頂商人,二○○八年因涉嫌掏空萬泰銀行百億元而遭起訴,自此事業走下坡,為穩住太子汽車,高齡八十五歲的他親任董事長至今,不敢輕易交棒。

慧眼延攬郭台銘

許勝發出身於大稻埕望族,畢業於台大經濟系,一九五○年代投入汽車工業後,事業版圖快速擴充。此外,他更獨具識人慧眼。

不願具名的工商大老私下說:「早年人人都想爭工總理監事席次,但許勝發延攬仍在創業階段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進入工總理監事會,兩人自此結為好友。」

許勝發後來跨入金融領域,成立萬泰銀行,從日本引進喬治&瑪莉(George & Mary)現金卡,成功打響知名度。

 

兒女也涉案被訴

沒想到二○○八年傳出掏空,家族成員包括兒子許顯榮與女兒許娟娟均遭起訴,太子集團事業自此漸走下坡。

儘管商場失利,許勝發的兒子許顯榮現仍為國民黨中常委,其長孫女許媖媖上周四嫁夏姿王陳彩霞小兒子王子瑋,還由總統馬英九證婚,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則是提親人。可惜風光嫁孫女的背後,卻隱藏員工無薪水可領的心酸淚。

財經中心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