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23

李滿祥︰花錢蓋核四 不如買LED燈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F-茂林董事長李滿祥是道地南台灣土生土長的小孩,家鄉在雲林台西的他,從台塑蓋六輕以來,看著家鄉環境的改變,他不禁感慨說,台灣這麼小的一個地方,實在沒有條件發展高污染產業,甚至也不應發展核能。

六輕讓故鄉改變

李滿祥甚至想建議,核四完工還要再追加600億元,不如把這600億元買LED燈實在;他說,若全台都轉成LED燈,1年的省電效應相當驚人,台灣也不需要蓋核四,又能實際鼓勵台灣LED產業發展,可說是一舉兩得。

李滿祥老家在雲南台西有6~7甲魚塭,家中8個兄弟姊妹,就屬他創業最成功,他也不捨家中大哥魚塭收成不濟,經常回家鄉幫忙。

他說,台塑六輕的投資或許有助台灣整體經濟發展,但對於周邊環境影響卻很大,六輕營運後,排出的冷卻水完全沒有養分,影響了附近的魚塭,原本過去5個月就可收成,現在卻要1年,養殖業要如何溫飽?

也因為在鄉下長大,李滿祥現在居住在天母,還是一天到晚往山上走,並且在家裡庭院就種起香蕉、葡萄,還在陽明山平等里附近請人代為耕種有機蔬菜。

李滿祥說現代人愛吃地瓜養生,卻不了解,地瓜雖然好種,可是農藥也最多,他說要吃就要挑熟識的農家,不然就千萬不要看外表,越漂亮的地瓜農藥越多。至於水果,他推薦百香果,維他命C不比檸檬少,卻不用擔心農藥問題。

F掛牌在台生產研發

F-茂林雖是以第一上市回台申請掛牌的公司,卻是F開頭的公司裡少數在台灣有工廠、研發基地者。

F-茂林的導光板廠集中在台灣中壢與中國廣東中山,其中廣東中山廠與緯創共同投資,台灣中壢廠到今年為止有4條生產線,中山廠有7條,為因應市場需求,F-茂林將展開銅鑼新廠的投資,預計將投入18億元,該廠最大規模可容納10條導光板生產線。

不過銅鑼廠進度因交地時間遞延。李滿祥說,原本當初評估2013年第3季就能開始進行整地蓋廠,2014年第1季底完工、第2季底前投產,如今交地時程延宕到2013年10月份,投產時間恐怕也要延後。

 

 

威剛陳立白:能源再怎麼重要 沒有人命重要
2013/06/08 12:17 鉅亨網 記者黃佩珊 台北 

繼總統馬英九表示,台灣如果廢核無法跟競爭對手韓國競爭之後,美國商會也提出,台灣若無法提供合理價格的充足電力,經濟將會衰退。不過,產業大老看法不同調,威剛 (3260) 董事長陳立白說,能源再怎麼重要,也沒有人命重要,台灣得天獨厚,可用風力發電、洋流發電等取代核電。而晶電 (2448) 董事長李秉傑表示,如果改用LED燈源,將可省下許多電力。

陳立白說,他是台灣製造業中少數反核四的老闆,台灣島就這麼一點大,核電有安全上的疑慮,恐危及生命安全,政府一直在喊不蓋核四廠會缺電,電價會攀升,但如果全台灣燈源都能換LED燈源,可省下不少的電力和電費。

在2年前,陳立白將全家燈具都換成LED燈,他說,原本夏季他都將冷氣設定在24度,但換了LED後,覺得冷氣開24度實在太冷了,只好調高到26、27度,因為傳統白熾燈炮較熱,使用LED燈不但省燈使用的電費省了,連冷氣費也節省了。

最近威剛有許多來自巴西的LED照明訂單,陳立白說,巴西為了舉行奧運,把主要幹道的路燈全換成LED燈,令他覺得不可思議,沒想到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國家,都知道改用LED燈以節能減碳,但台灣卻還為核四蓋不蓋在爭執。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照明用電佔全球總電量的19%,如果全球使用LED燈源,將可省下10%的電力,但全球銷售量卻不到3%。

而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簡稱IEA)所提出的資料,2005年全球照明用電佔總發電量的19%,而且其中發光效率最低的白熾燈泡(約只有8%的能量轉換成可見光)市佔率高達75%,因此,為達成節能減碳目的,美國、日本以及歐盟等,將在未來4年內禁止製造與販售白熾燈炮。而發光二極體(Light EmittingDiodes,LED),其特點有發光效率高、壽命長、穩度性佳…等優點,被視為新世代光源。

 

徐旭東問核四 蔡明忠:我跟你不同

 

 

中國時報【李明賢╱台北報導】

核四何去何從,不僅市井小民關注,也成為企業大老闆之間的熱門話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日出席總統接見博鰲訪問團場合,意外被媒體捕捉到兩人為核四「鬥嘴鼓」,對話內容頗耐人尋味。

由於富邦董娘、富邦文教基金會的執行董事陳藹玲發起反核運動,帶動國內一股反核浪潮,成為輿論熱門話題。徐旭東昨與蔡明忠一同出席總統接見場合,兩人比鄰而坐,徐董抓住機會追問蔡董「你的想法(核四)是否與老婆(陳靄玲)一樣?」

結果,蔡明忠沒直接回答,居然回徐旭東:「我跟你的想法不一樣,因為你有電廠!」

由於徐旭東不僅旗下擁有嘉惠電廠,擁核立場也十分鮮明。他日前曾公開說,「大家不要太emotional(情緒性)地看待核四」,如果核四不商轉,台灣還要再蓋八到十個電廠才能因應。

富邦、遠傳兩位董座的核四過招還有續曲。其實,同一場接見場合上,徐旭東、蔡明忠兩人也曾幾度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只是媒體被隔開一段距離、無法順利收音,否則對話內容勢必更勁爆。

 

不要核電 鄭崇華籲節能為重
2013/03/29 16:3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2013年3月29日電)「台灣用電太浪費了!」台達電子榮譽董事長鄭崇華今天說,台灣不蓋核電廠「本來就可以」,如果能改善過舊輸電設施,再加上企業做好節能,「恐怕是電力太多」。

鄭崇華今天在上海參加上海市政府參事室與旺報合辦的「產業升級與滬台合作研討會」,接近中午接受記者訪問時、有上述表示。

他直言「台灣用電太浪費了」,原因是輸電等各方面的老舊設備都沒有好好改善,這部分「可以改進的空間很多」。

面對記者詢問「是否不蓋核電廠也可以?」鄭崇華回應「本來就可以」。他還說,再蓋一個核能電廠,能提供電量的占比也不高、才10%-20%,與其這樣,不如從節能做起,假如做得好,「恐怕是電力太多」。

至於台灣核四廠去留問題,鄭崇華先是笑說這「太敏感了」,對核四是否要交付公投或有其他作法,他則回應「我是覺得政府要曉得怎麼做」。

鄭崇華強調,節能並不是靠天天關燈,「沒有必要啦!」重點是政府要鼓勵大型用電戶要在節能上做些事情。

他以台達電為例,全世界廠房都使用LED燈,用電量減至只有過去的1/10,另外,台達電也推廣「綠建築」,從自己作起,他笑說,台達電甚至「有可能轉行」,但不是當建築商或是蓋房子,而是做綠能建築設計。

他說,雖然企業投資在節能上需要幾年才能回收,「但也算很快」,在全球對能源使用有更深刻思考的情況下,未來綠建築是趨勢。

 

張國煒表態反核四續建,籲公投「一定要站出來」

 

回應(0) 人氣(1363) 收藏(0)2013/03/19 17:2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c1f28c1-fc74-41e5-beb0-f97960628be7&c=MB06#ixzz2O2z4TQY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1-06-16

王文洋:塑化劑源頭 從南亞查起

〔記者王珮華、陳永吉/綜合報導〕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長子、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昨天指出,政府處理塑化劑問題,處理得「二二六六」,塑化劑要從源頭查起,光查大賣場是不對的。媒體追問塑化劑源頭所指為何?王文洋語出驚人︰「例如南亞塑膠,就是塑化劑大廠,要從源頭控管,政府做事要用對方法。」

政府只查賣場 方法不對

王文洋提到要查塑化劑,可以去查南亞,讓媒體一度傻眼。王文洋解釋,這不代表塑化劑事件是南亞的錯,他的意思是說,南亞塑膠是台灣最大的塑化劑製造商,像是DEHP、DINP都是塑膠加工會用到的產品,食品廠商哪裡買到塑化劑,都可以從源頭去控管,政府去大賣場查,「效果不大嘛,政府做事要有方法!」

批南亞工安事件比奇美多

提到南亞,王文洋話匣子打開,表示中油、奇美都有石化事業,中油的設備還比南亞歷史悠久,「為何人家都不失火?」

王文洋說,去過奇美工廠,附近都聞不到什麼味道。他強調,石化業一點也不危險,自己離開南亞很久了,也不需要去批評,但是跟同業相比,大家都可以去想想看,去探討,為何南亞跟其他同業不同。

至於被批評工安事件比奇美多,台塑僅回應,謝謝指教,公司會儘快改善所有的工安問題。

台塑:塑化劑都賣化工廠

台塑集團主管昨針對王文洋的指教表示,南亞塑化劑所賣的對象都是化工廠,這個政府都有管制,政府要查的應該是這些化工廠,所買的塑化劑為何流入食品業,南亞已經做好應有的管理。

王文洋昨天正式加入聲寶董事會,一起與舅舅陳盛沺、陳盛泉出席聲寶記者會。他表示,他期待聲寶成為一個以節能為基礎的家電業者,因為「省電最快」,若用電能夠節約的話,「全部核電廠都可以關起來,我呼籲核能發電要馬上停止」。

--

 

《各報要聞》聲寶、夏普 合組新公司,預計3個月內敲定合作新方向

2011/06/16 07:54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聲寶 (1604) 董事長陳盛沺重掌董座兼總經理兵符,期許今年繳出每股EPS逾1元、明年營收破1百億元成績單,業績與利潤都提升,從目前「放牛班」進入中段班。此外,預計3個月內敲定與夏普合組1家新公司及合作方向。

 

陳盛沺表示,他63歲重新回鍋接聲寶董事長兼總經理,未來會找年輕且有活力的總經理。家電雖然是一個老但有活力的行業,節能變頻冰箱、洗衣機及空調等高階產品都是聲寶未來發展主力,先鞏固台灣市場,未來回銷日本及大陸,未來有1、2個產品外銷歐美。

 

陳盛沺強調,1987年他擔任總經理時,聲寶營收104億元,當年營收破1百億元公司只有16家,現要認清聲寶是家小公司,組織及人事都得做調整、資源整合。聲寶過去以工廠為導向,未來以市場為導向的公司,一年準備、兩年反攻。以聲寶今年第一季每股淨利0.9元,他期許今年EPS至少1元,明年營收破百億元,業績與利潤都提升,進入中段班。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聲寶 要引資陸家電大咖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重掌聲寶(1604)董事長的陳盛沺昨(15)日宣布,將辦理私募案,引進一至二家大陸家電業者的資金,強化合作。據了解,大陸海爾和TCL呼聲高,最高合計取得聲寶一成股權,成為國內首家引進陸資的家電上市公司。

另看好陸客自由行商機,聲寶拓展「台灣買單、大陸提貨」模式,將聲寶家電直接賣入大陸市場。陳盛沺也宣布,將與日商夏普(SHARP)成立合資公司,金額上看數十億元,生產變頻、節能等高階家電,回銷日本及外銷大陸市場。

聲寶昨(15)日股東會通過去年每股現金股利0.08 元,並完成董監改選,臨時董事會通過陳盛沺擔任董事長兼任總經理、陳盛泉擔任副董事長。陳盛沺與胞弟陳盛泉,還有新任董事的外甥、宏仁集團董事長王文洋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

以63歲高齡重回聲寶掌門人的陳盛沺,他強調,很多事情的推動要愈快愈好,包括一些合作、不合理的制度和人事派遣等。今年聲寶每股純益至少是1元,明年營收以百億元為目標。聲寶昨天股價收11.00元,下跌0.3元。

聲寶規劃,在四家大陸家電業者包括海爾、TCL、海信、美的當中,選定一至二家業者合計入股聲寶一成股權,海爾和TCL呼聲高。

陳盛沺說,看好大陸自由行所啟動的市場商機,年底之內將辦理私募,讓大陸家電廠入股聲寶,但不超過資本額的一成,透過大陸家電的通路,營造台灣買單、大陸提貨的龐大商機,讓聲寶家電直接賣進大陸的消費者。

陳盛沺表示,夏普和聲寶達成擴大合作共識,已設立專案小組,三個月內在台成立合資公司,工廠設在台北新竹之間,評估利用聲寶林口廠房,生產高階家電例如水波爐、變頻家電、節能家電、太陽能產品等,作為外銷大陸及回銷日本市場。

他說,日本大地震之後,許多日商有意將研發、製造的據點分散到海外,台灣技術力高,最適合承接日商移轉的據點,這也是夏普將與聲寶擴大在家電領域合作的要因。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