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來富豪榜 頂新魏家 1,700億奪冠
【經濟日報╱記者林則宏/綜合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胡潤研究院昨(16)日首度公布「2011胡潤中國外來富豪榜」。其中,頂新魏應交家族以人民幣400億元(約新台幣1,789億元)的資產榮登榜首。胡潤研究院指出,台灣富豪在大陸「賺最多」,來自台灣的富豪人數占該榜單高達65%。

胡潤研究院指出,「外來富豪」的定義為出生或成長在中國大陸以外,但目前長期居住在中國大陸的富豪。

報告稱,儘管上榜的外來富豪有些名氣不是太大,但他們所控股的品牌,不少在中國大陸卻頗具知名度,例如:康師傅、達芙妮、克莉絲汀、元祖、Jack & Jones、ONLY、Vero Moda、好又多、斯米克、天福茗茶等。

據「2011胡潤中國外來富豪榜」,台灣人稱得上是大陸最會賺錢的外地人。51位境外富豪中,台灣有33人,其次是香港五位。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4月底公布的最新公布的人口普查資料,目前居住在中國境內並接受普查登記的香港人約23.48萬人、台灣人17.03萬人、澳門人2.12萬人。

另外,韓國有12.08萬人,美國7.15萬人,日本6.62萬人。其中,美國有四人進榜,韓國、日本則無人上榜。

胡潤研究院表示,外來富豪的平均年齡為59歲,比「百富榜」上大陸富豪的平均年齡高出八歲。這些境外富豪大多在來到中國前就已經賺到「第一桶金」。與大陸本土「百富榜」相同的是,進榜的境外富豪也以從事房地產行業的最多。

上榜的境外富豪中有十人從事房地產業,是製造富豪最多的行業。其次是食品飲料業,有七位;有六位上榜富豪從事紡織服裝行業,排名第三。

前50名(共51位)境外富豪財富有43人財富超過人民幣10 億元(約新台幣44.7億元),若跟大陸本土富豪相比,這43 位境外富豪都能擠進百富榜名單,其中魏應交家族與旺旺控股蔡衍明更可以登上百富榜的前十名。

胡潤百富創始人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之前大家都在關心哪些中國人賺錢最多,這個榜單則是第一次讓大家認識這些在中國大陸錢賺最多的外來企業家。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