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煌彬:磊晶Q3價格續漲

記者洪友芳/特稿

節能趨勢發展,高壓製程的IC需求增長,帶動磊晶供不應求,晶圓廠漢磊(5326)總經理陳煌彬指出,漢磊今年磊晶佔營收比將首度超越晶圓代工,可望達55%,且繼第二季調漲價格後,第三季將續上漲。

下半年比上半年好

法人預估,隨著磊晶漲價、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提升,漢磊第二季營收將季增兩位數,獲利也將跟著增長。第三季值最旺季,下半年將比上半年為佳。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漢磊去年轉虧為盈,今年營運展望如何?

答:漢磊連續虧損兩年,去年拜半導體景氣大幅成長,漢磊終於轉虧為盈,全年營收53.33億元,年增長達77.5%,稅後盈餘5.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81元,一掃前兩年連續虧損營運陰霾。

今年第一季也繳出獲利成績,單季營收11.58億元,稅後盈餘7238萬元,每股盈餘0.22元。

日本地震後,磊晶矽晶圓料源雖有一些短缺,以致4、5月營收受到5%到10%之間的影響,6月則恢復正常。

整體而言,第二季營運將比第一季成長,第三季將達全年高點,第四季需求會下來,今年將比去年成長。

問:漢磊目前在晶圓代工、磊晶的產能配置如何?

答:漢磊共有3座代工廠。其中2座5吋廠,月產能共約3萬5千片到4萬片;一座6吋廠月產能約2萬片,由於日本、美國整合元件廠委外釋單增加,估計到第三季底將可衝刺到3萬片產能。

磊晶廠共有2座,吋別從4吋到8吋不等,目前月產能達25萬片滿載狀態。

問:磊晶今年還是供不應求嗎?

Q2磊晶仍供不應求

答:節能趨勢發展,帶動高壓製程的電源管理IC等產品需求增長,漢磊除了類比IC產能利用率約達8成之外,第二季磊晶仍供不應求,每月25萬片產能包括自用及代工、外賣,達滿載狀態,預計今年磊晶佔漢磊營收比重將達55%,可望首度超越晶圓代工,以往晶圓代工是主力,皆達55%到60%營收比重。

去年市場估計,磊晶約有二年好光景,目前看來,應該不只二年。漢磊有考慮再蓋新廠,但還沒有很確定。

問:去年磊晶價格逐季調漲,今年還是供不應求,會續調漲價格嗎?

答:市場需求大,並沒有降價理由。繼今年第二季調漲價格之後,第三季還會再調漲。

問:中國也有些中小尺寸廠的代工廠,對漢磊會產生競爭威脅嗎?

答:中國的技術與品質較遜色,傾向低階的殺價競爭,漢磊在技術與品質領先彼岸,不會造成影響。

陳煌彬帶領 漢磊三次轉型

記者洪友芳/特稿

陳煌彬接任漢磊(5326)總經理5年多以來,帶領公司營運進入第三次轉型,前面二次的轉型過程雖辛苦,但他很高興員工現在敢自信對外說:「我在漢磊上班!」

陳煌彬堪稱是半導體業的老將,從最早的封測廠、工研院電子所、荷商飛利浦、華邦電、合邦電子到漢磊,歷練過晶圓廠、業務、市場、行政與經營管理等不同職務,產業經歷豐富。

5年多前,陳煌彬接受交大老同學黃民奇(漢磊董事長)的邀約,到漢磊擔任總經理職,當時,漢磊已連續虧損3年,營運包袱沉重,經驗老到的陳煌彬接掌後,展開減資三成、體質改造的初次轉型期。

接著,漢磊展開第二次的轉型,投資興建第二座磊晶廠,將磊晶片的每月產出量10多萬片提高到20多萬片;代工三廠也因接單電源管理IC增加,從低產能利用率努力改善,目前月產能漸增到近2萬片,預計今年第三季可邁向3萬片。

經過二次的轉型,漢磊躍為台灣最大的磊晶供應廠,去年更繳出營收創新高的佳績,每股盈餘1.81元。

陳煌彬說,公司營運每2、3年就需要有所突破,每次轉型的突破過程固然辛苦,但現在知道員工對外敢大方地說:「我在漢磊上班!」那代表著認同與自信,使他深深感受到近幾年付出的辛勞,終有收穫與安慰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磊 5326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