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承認犯大錯 天然氣投資項目慘虧9億美元

回應(0) 人氣(625) 收藏(1)2014/03/03 07:4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c63b638-874b-4f46-afea-03d3bb5efbec&c=MB010000#ixzz2uruSpdRj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港股慘跌 近百檔股價腰斬
【經濟日報╱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

港股今年以來股價直直落,LED大廠真明麗今年以來已狂跌53%,成為台商最苦。 
(本報系資料庫)

港股今年以來股價直直落,LED大廠真明麗今年以來已狂跌53%,成為台商最苦;富士康國際則以38%跌幅,小贏對比亞迪的41%跌幅。

香港首富李嘉誠也踩到地雷,雖然不像恆基地產主席李兆基增持自家股票浮虧港幣20億元(約新台幣74億元),但其去年入股的中聚電池,今年以來股價已重挫50%,李嘉誠的帳面虧損超過港幣1.1億元(約新台幣4.1億元)。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上周恆生指數終於止跌,全周上漲2.2%,但「細價股」(股價較低的股票,通常指低於港幣1元)跌幅不止,中聚電池上周續跌10.52%,真明麗更大跌14%。

彭博統計資料顯示,年初至今,共有94檔股票的跌幅超過50%,大部分是一度熱炒的二、三線股。

例如惠理基金入股的中國無線跌67%,大陸光纖化概念的昂納光通信跌51%,熱炒LED概念的真明麗跌53%,即使有李嘉誠加持的中聚電池也下跌50%。

此外,還有不少知名的高價股市值蒸發三分之一以上,如股神巴菲特青睞的比亞迪,因為業績節節衰退,今年以來下跌41%。

富士康則因2010年業績首度由盈轉虧,加上被踢出藍籌行列,這六個多月已下跌38%;而恆指成份股思捷也下跌37%。

真明麗4月才公告,因為目前市場不穩定及考慮公司融資需求和其他替代選擇,決定終止發行第二批台灣存託憑證(TDR)。公司由於成本上升、毛利率下滑,去年淨利潤大幅衰退31.6%,可能是股價大跌主因之一。

瑞信分析師劉紹文表示,細價股或中資股從去年11月就開始下跌,只是因為大盤也跟著調整,所以市場沒有發覺細價股下挫,到3月日本地震導致大盤急跌又迅速被挾高,細價股5月中開始明顯跑輸大盤。

細價股的狂跌也套到李嘉誠。根據香港聯交所資料,李嘉誠從去年1月開始買入中聚電池,以每股港幣0.73元(約新台幣2.7元)的均價購入4億股,今年5月又以每股港幣0.62元(約新台幣2.3元)增持2億股,持股量增至5.83%。

以目前股價港幣0.51元(約新台幣1.9元)計算,帳面虧損至少港幣1.1億元。

劉紹文表示,雖然近期高價股或強勢股亦開始下跌,但應該還未跌夠,若要大市見底,高價股可能還會再跌。

 

 
圖/經濟日報提供

比亞迪業績差 恐被股神拋售

2011-06-28 工商時報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中國電池與汽車製造商比亞迪日前啟動回歸A股上市,集資額比預期減少3成,顯示比亞迪受市場青睞的程度已大不如前,如果業績再不見改善,就連大股東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都可能拋售旗下的比亞迪股票。

 

 根據美國財經週刊Barron's報導,比亞迪大客戶諾基亞(Nokia)近來銷量成長下滑,連帶使得比亞迪的手機業績受到影響,再加上電動車的銷售數量始終不見起色,很可能使得巴菲特為了確保獲利而提前離場。

 

 市場更預估,一旦巴菲特拋售持股,比亞迪股價將可能下跌超過2成,目前比亞迪的H股股價已經跌回2年前的水準。

 

 以電池起家的比亞迪,曾推出全球第1款不用專業充電站的電動車,立刻受到市場高度關注,就連巴菲特也看好比亞迪在電動車市場的發展潛力,在2008年9月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大舉買進比亞迪9.9%的H股股票,而在股神的加持之下,比亞迪的股價立刻一飛衝天,15個月內升值10倍,並在2009年10月創下每股85.5港元的最高紀錄。

 

 比亞迪在電動車技術上的成就雖然震驚同業,但在汽車市場上的表現卻異常低迷。在比亞迪回歸A股的招股期間,旗下的2款電動車一共出售418輛,銷售業績只有0.42億元人民幣(下同)。而比亞迪汽車部門的利潤也從2009年的35億元,下滑到2010年的17.4億元,降幅近50%。

 

 除了新能源車業績堪慮之外,比亞迪的充電電池業績也明顯下降。根據財報,2010年比亞迪的充電電池業績只有25.2億元,比起2009年的40.8億元下滑將近40%。

 

 據了解,來自Nokia的訂單占比亞迪手機部門40%的業績,但是,近來Nokia在智慧型手機領域的市占率被蘋果、三星、宏達電等後起之秀瓜分,連帶使得比亞迪的手機業務開始萎縮,就連手機電池業務也遭受池魚之殃,可說是遭到雙重打擊。

 

 分析師認為,比亞迪雖然成功回歸A股上市,但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公布2011年第1季財報,使得市場開始對於比亞迪的獲利情形感到擔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明麗 李嘉誠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