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走!八王爺要出巡」逮聯合報副主任涉洩密

 

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高年億,也曾涉及勁永股市禿鷹案被依證人身分傳喚出庭。(資料照)

〔記者林俊宏、林慶川/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張廣元賭博電玩弊案,卻在發動搜索前3天,監聽到有人以代號「快走!八王爺要出巡」(暗指檢察官要來抄電玩)通風報信;檢方懷疑是調查局公共事務室專員阮鵬球洩漏給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高年億。

調查專員疑源頭 收押

檢方訊後,昨夜以偽證、妨害秘密罪且有串證之虞,將阮鵬球聲請羈押禁見;高年億經市調處初訊後拒絕複訊,檢察官開拘票將他逮捕上銬,拘提帶回北檢訊問。另兩名電玩業者張金標、舒秉權,分別以50萬、30萬元交保,案由為妨害秘密罪。

檢方去年11月間獲法官核發搜索票,預定搜索張廣元集團位在台北松山區「創新」、「巨無霸」和大同區「第一」、新北市淡水區「京橋」等4家電子遊戲場;但行動前,張廣元和股東迅速出國,檢方趕緊踩煞車。

檢調延至今年3月再展開行動,當時張廣元撕毀一張A4大小股東名單,上面記載20多個代號,其中有個「年」字,還有數字「3」,檢方懷疑高年億暗插3股,並洩漏搜索消息給張廣元。

檢調並指控,高年億於去年11月間檢調發動搜索前幾天,開車載阮到張廣元住處樓下,阮在車上,高下車把張叫下樓,在車子外頭告訴張,檢調即將搜索電玩店。

高年億昨應訊時,對檢調指控一概回答「不知道」、「忘記了」或「沒這回事」。阮鵬球也堅決否認涉案,表示自己是在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任職,負責新聞聯繫工作,不參與辦案,根本不可能得知搜索訊息,如何洩密?

台北地院95年審理勁永股市禿鷹案,曾以證人身分傳訊高年億,要求其說明撰寫勁永相關新聞的消息來源,當時高年億拒絕證言,被法官周占春連續裁罰三次合計9萬元。

承辦檢察官陳韻如還懷疑,阮的消息是從協助偵辦此案的台北市調處松山站而來,昨另以證人身分約談9調查官,因查無實證,訊後均請回。

高年億原是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兼社會組長,因先前發生社會組記者張榮仁涉嫌在本件電玩弊案中擔任白手套,高被免兼組長。

電玩弊案 記者、3警官遭聲押

  • 2013-05-24 02:11
  •  
  • 中國時報
  •  
  • 【蕭博文、陳志賢/台北報導】
 新聞界之恥↑台北地檢署23日偵辦地下賭博電玩案,聯合報新北特派員許聲胤被聲押禁見。(張鎧乙攝)

 新聞界之恥↑台北地檢署23日偵辦地下賭博電玩案,聯合報新北特派員許聲胤被聲押禁見。(張鎧乙攝)

 新聞界之恥↑淡水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副所長黃裕源23日深夜被聲押禁見。(方濬哲攝)

 新聞界之恥↑淡水分局中山路派出所副所長黃裕源23日深夜被聲押禁見。(方濬哲攝)

     檢調偵辦資深記者張廣元電玩集團行賄弊案,案情愈滾愈大!檢調查出,該集團旗下位於新北市淡水區的「京橋」電玩店,業者竟是內政部國會聯絡人李俊彥,他涉嫌透過聯合報特派員許聲胤、自由時報召集人黃其豪當「白手套」,從一百年一月至八月間,按月行賄淡水分局官警,包庇電玩店經營。

     業者李俊彥 為內政部國會聯絡人

     台北市調處昨日晚間陸續將涉案人移送台北地檢署,除李俊彥的妻子郭淑美被依行賄罪諭令卅萬元交保,聯合報新北市特派員許聲胤、時任淡水分局行政組組長邱春茂(現為瑞芳分局澳底派出所所長)、偵查隊小隊長葉正良(現為花蓮縣警局刑警隊小隊長)、轄區中山路派出所副所長黃裕源等四人遭檢察官聲押禁見,其餘人漏夜詢問中。

     聯合報深夜發表聲明,將許聲胤解僱。

     檢調昨天兵分四路,搜索「京橋」電玩店股東李俊彥、許聲胤、黃其豪住處,檢調發現李曾擔任警職,目前身分是內政部國會聯絡人。

     另檢調還以證人身分約談淡水分局警備隊隊長張鴻章等多人,訊後均予請回。

     據了解,涉案的記者、官警否認協助行賄、收賄犯行,說詞避重就輕,但檢調掌握可疑事證,訊後聲押四人。

     聯合特派員解僱 自由召集人停職

     涉案人士中,許聲胤現為聯合報新北市特派員,長年採訪新北市新聞;黃其豪則為自由時報新北市召集人,長期負責採訪淡水、蘆洲等地警政新聞。

     對於旗下記者捲入電玩案,自由時報發言人蘇宇暉昨說,報社在黃遭傳訊後已先予停職,若確定涉案將予免職;聯合報特助徐柏棻表示,因許聲胤涉及賭博電玩,遭檢察官聲押禁見,嚴重影響報譽,即日起解僱。

     內政部官員表示,李俊彥剛調至內政部,對於捲入電玩弊案,一切尊重並配合檢調單位的調查。

     檢調調查,張廣元自一百年起在北市、新北市淡水區開設「第一」、「創新」、「巨無霸」、「京橋」等電玩店,除透過在押的前聯合報記者張榮仁行賄北市官警,另透過離職員警薛義雄行賄淡水分局偵查隊小隊長林正源,檢調在二個月前聲押張廣元、張榮仁、薛義雄等七人獲准。

     電玩業者一度歇業 檢調收網抓人

     檢調深入追查後,發現淡水的「京橋」電玩店股東李俊彥,為了確保電玩店不被轄區警方查緝,涉嫌從一百年一月至八月間,透過記者黃其豪與許聲胤當白手套,指示擔任帳房的妻子郭淑美,按月提領款項交付許、黃,由兩人轉交黃裕源、葉正良、邱春茂等三名官警,每月行賄數萬元。

     檢調長期監聽發現,「京橋」電玩店作風極為隱密,只要一有警方掃蕩的風聲,或是聽聞檢調查辦某地的電玩業者勾結官警弊案,就會暫時歇業避風頭,等風聲過後再繼續營業,因此電玩店這幾年營業狀況開開關關,一度影響檢調蒐證。

     據了解,「京橋」在一百年間找黃其豪與許聲胤打點淡水分局官警,之後因懷疑被檢調盯上,才另找離職員警薛義雄接手,按月行賄官警。

 

插股賭場 官警記者7人收押

 

2013年03月08日  
張廣元及女友吳美惠(後)。梁建裕攝

綜合報導
北檢偵辦電玩大亨張廣元涉嫌透過白手套《聯合報》記者張榮仁行賄警員案,前天搜索發現一張疑為股東插股分配表,研判另有二十多名官警、記者及名嘴涉案,因此認定張廣元、張榮仁、淡水分局偵查小隊長林正源、離職警員薛義雄等七人涉犯行收賄、賭博等罪,且有逃亡、串證之虞,昨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全數獲准。

插股分配表曝光

檢調指出,張廣元旗下「創新」、「巨無霸」、「第一」及「京橋」等四家賭場,都利用領有合法牌照的電子遊戲場掩護賭博電玩犯行,另涉嫌透過張榮仁及薛義雄牽線,找轄區警員配合包庇賭博並按月提供規費。
檢調昨搜索張廣元家時,發現他同居女友吳美惠急忙將一張A4紙撕成四片,調查官制止後拼湊,發現這張手寫稿記載二十多個代號,研判是股東插股分配表。
檢方當庭提示這張紙,張廣元一問三不知,但檢調比對監聽譯文,解讀代號研判應是插股人員,且多數疑為官警、記者及名嘴。張榮仁雖否認犯行,但檢調查出他長期在月初及股利分配時幫張廣元跑腿送錢,昨一併聲押禁見,《聯合報》也發聲明指張榮仁嚴重影響報譽,即起解僱。

 

警插股賭場 名嘴記者涉案

 

2013年03月07日  
檢調在張廣元(中)家搜出二十多名股東分配表,案情恐向上發展。梁建裕攝

【綜合報導】警界又爆集體包庇賭博電玩弊案!北檢查出,北市色情行業大亨張廣元為避免旗下四家賭場遭查緝,涉嫌透過記者按月行賄官警,昨發動搜索,除查扣二千餘萬元賭資,還在張家搜出一張A4大小、手寫的股東分配表,記載二十多個插股、分紅的股東代號,成員有記者、名嘴及官警,並約談張廣元、被懷疑充當白手套的《聯合報》記者張榮仁及百餘名賭客漏夜複訊。

按月拿錢給記者

檢調指出,張廣元旗下四家賭場,都是利用領有合法牌照的電子遊藝場掩護賭博犯行,包括北市松山區的「創新」、「巨無霸」、大同區的「第一」及新北市淡水區的「京橋」遊藝場,從事機械手臂百家樂、賓果、PK、超八等賭博性電玩,且業者行事低調謹慎,不但會過濾賭客,去年警覺京橋被檢調盯上後,索性關店避鋒頭。
檢調長期監控發現,張廣元開設京橋時,透過離職警員薛義雄牽線,找上淡水分局偵查小隊長林正源配合並提供規費,台北市賭場部分則按月拿錢給記者,懷疑透過記者行賄警務人員,並發現《聯合報》記者張榮仁常與張廣元見面。
檢察官陳韻如昨指揮調、警、憲共百餘人,搜索淡水分局、賭場、記者及業者住家等二十一處所,並查扣一份重要帳冊,並約談張廣元、張榮仁、林正源及上百名賭客;因張廣元曾任記者,與媒體及警調人員熟稔,一旦帳冊解密,案情恐向上發展。
淡水分局表示,若警員違法,絕不護短。北市警局指,會全力配合調查。《聯合報》發言人項國寧未接電話,不知其回應。

 

 

警包庇色情酒店 爆記者插乾股

拉下鐵門,暫停營業,酒店上頭的招牌也被拆個精光,酒店負責人鄒春貴涉嫌行賄中山分局員警當場被逮捕,立即收押,還供出,有多名記者涉及插股,按月領分紅、收取公關費。
根據了解,被指控涉嫌插股的記者為聯合報社會組記者兼召集人陳金章、前自由時報社會記者王述宏和前壹周刊主筆王保憲,其中,王述宏和王保憲在事發之後已經離職。

而聯合報發言人項國寧表示,目前已由檢調調查,而報社也在查證,如果屬實,將依報社規定處理。

這起中山分局員警集體包庇色情酒店案,驚爆記者插股,檢調深入追查,6月18號深夜也到酒店進行搜索,搬回一箱箱的資料,其中股東名冊上出現的記者代號,是否涉及不法充當行賄員警的白手套,檢調不排除進一步約談相關員警和記者到案說明。

記者 林欣儀 郭俊麟 台北報導

 

(2011-06-30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酒店 插乾股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