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華寶 將連三年虧損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1.07.01 02:40 am

 

花旗環球證券表示,儘管華寶(8078)獲諾基亞WP7訂單,不過今、明年難逃虧損,下修獲利預估分別為每股虧損0.75元、每股虧損0.22元,目標價16.5元。

 

花旗環球表示,華寶確實接獲諾基亞WP7訂單,但對今年的財報沒有助益,而且今、明、後年要連虧三年,既然可能虧損,無法用本益比觀察價值,現階段股價淨值比已超過2倍,目標價僅有16.5元。

 

花旗環球強調,過去華寶曾接獲Palm等題材,但產品接受度不高,這次WP7的風險一樣大。

 

花旗環球強調,這波市場大炒華寶的轉機題材,面臨三大風險。首先,諾基亞轉型研發WP7平台,但諾基亞第四季能否準時研發成功大有問號,華寶可能面臨遞延出貨的問題。

 

其次,以諾基亞的立場來看,富士康競爭力較強,華寶有強大對手;第三,像摩托羅拉要推智慧型手機,基於保密與研發原則,已結束與華寶委外代工關係,品牌廠自製比例提高,不利華寶的代工角色。

 

更重要的是,諾基亞本身面臨陣痛期,能否一舉轉型成功,仍存在不小的風險。

 

華寶從5月中旬23.3元起漲,昨漲停收35.8元,波段漲幅53%,令市場驚艷。

 

【2011/07/01 經濟日報】

 

 

諾基亞訂單有風險 歷史將重演!花旗喊賣華寶 營運模式恐須合併

鉅亨網記者陳俐妏 台北  2011-07-01 07:39:58

 

 

手機代工廠華寶(8078-TW)在高盛證券點名看好吃下諾基亞WM7大單,近期股價全面翻紅,好幾個交易日強勢漲停。但花旗環球證券卻不這麼樂觀,並罕見地點名有高度風險,由於諾基亞代工的訂單並非是利多,加上華寶商業營運模式,由歷史經驗推估,訂單可能還是延遲,因此重申賣出評等,以及目標價16.5元,並建議透過合併模式,改變商業模式,否則難有獲利成長。

 

華寶從傳出接下諾基亞訂單後,自5月17日起股價反彈翻揚達43%,花旗環球證券認為,代工智慧型手機的歷史經驗又將重演(History to repeat itself),華寶主要負責機械設計和EMS外包,但諾基亞的訂單並非是利多消息,從ODM代工智慧型手機的數次歷史慘痛經驗就可得知。

 

 

花旗環球證券指出,在2008年華寶盛傳接下Palm智慧型手機大單讓股價上漲50%,2009年Palm,HP以及宏碁(2353-TW)智慧型手機訂單讓股價一度暴漲175%。然而現實狀況是,Palm訂單縮水,HP和宏碁錯估市場預期,於是在慶祝行情後,股價也跟著跳水。市場原本預期2010年華寶營收應達500億元,但華寶僅做出140億元的業績,低於花旗原先預估的240億元。

 

花旗環球證券也分析,諾基亞訂單總計約500萬台,而華寶預計在第4季出貨200萬台,由於高通和WM7都是諾基亞和華寶不熟悉的平台,從諾基亞放棄Meego作業系統/高通手機平台就可得知,新產品延遲的可能性極大,加上先前龐大的庫存,以此相比,富士康具有集團垂直整合優勢,在代工市場仍較競爭力。

 

花旗環球證券進一步指出,華寶本身營運模式就有缺陷,如果不透過合併的方式,預期在1到2年內市場佔比和獲利都將面臨壓力,預期華寶將面臨兩難。若要留住市場勢必要以較便宜的零組件代工殺出血路,但若只是純ODM廠無法切入中高端項目的話,獲利恐將難以維持,因此重申賣出評等,以及目標價16.5元。

 

--

花旗下修台塑三寶目標價

2011/06/30 14:2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1年6月30日電)受到六輕停工及DRAM產業前景不佳影響,花旗環球證券下修台塑 (1301) 、南亞 (1303) 、台化 (1326) 目標價為103、84、92元,並將台化評等調降至「賣出」。

 

花旗環球證券表示,受到六輕停工事件及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前景不佳衝擊,調降南亞今、明、後年每股獲利 (EPS)預估22%、12%、8%,預期股價短線將面臨賣壓,但由於南亞對MEG(乙二醇)明、後年展望仍樂觀,因此維持南亞「買進」評等,但目標價由94元下修至84元。

 

在台化方面,花旗環球證券表示,由於台化主要獲利來源PTA及ABS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的供需持續惡化,將影響台化未來獲利表現,因此調降台化今、明年每股獲利(EPS)預估16%、6%至9.48元、9.15元。將台化評等由「持有」降為「賣出」,目標價由113元調降為92元。

 

花旗環球證券表示,由於台塑產品組合多元化,短線將是台塑集團中較具防禦性的個股,預期來自六輕停工的影響將被特用化學品 (specialty chemicals)獲利貢獻抵消,因此僅調降台塑今年EPS預估3%至8.85元。但由於台塑的財務仍將受到集團影響,因此將目標價由107元調降為103元,維持「持有」評等。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