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大買庫藏股 美國股市縮水

  • 2012-01-17 10:01
  •  
  • 新聞速報
  •  
  • 【中央社】

     美國股市股票供應減少,是2009年3月牛市開跑以來首見,主因企業相繼減少售股,改寫2006年來最低水準,同時還大買庫藏股,創下4年來之最。

     據市調暨財富管理公司Birinyi Associates Inc.與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安進公司(Amgen)、惠普 (Hewlett-Packard )與美國其他1971家企業去年大買總額3970億美元庫藏股,同時新股發行規模則為1690億美元。影響所及,衡量流通在外股數的標普500指數除數(Standard & Poor's 500 Index divisor)減少0.6%,是2009年3月來首見滑降。

     據Columbia Management Investment Advisers LLC與USAA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指出,股票供應減少支持股價,且顯示股價偏低,企業執行長寧願回購股票,也不願砸錢進行擴張。

     空頭陣營表示,成長前景黯淡恐局限美股漲勢,並令投資人卻步。在截至去年12月為期8個月時間,投資人瘋狂贖回,導致股票基金大失血,創下至少20年來最長贖回時間。

     Columbia Management基金經理人史巴爾(Laton Spahr)11日接受電訪指出:「鑑於股票基數縮水,加上處於相對悲觀值,通常顯示長期走勢看俏,令人期待股價或許已經觸底。」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美股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達13.6倍,低於上年的15.2倍,較1960年來的均值低了19%。

     美股標普500指數去年計挫0.04點,改寫1947年來最小年線變動,第4季則累漲11%。這項指數今年來計漲2.5%,13日收報1289.09點。

     去年美國股票發行減少8%,鑑於利率接近空前低點,企業爭相轉而發行債券。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公司債發行成長3.2%,達8千億美元,與股票發行的差距創下2008年來之最。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透過債市籌資較股市來得便宜。彭博資料顯示,美銀(Bank of America Corp.)美國公司債指數利率達3.8%,相對標普500指數的盈餘報酬率(earnings yield)為7.4%。過去十年來,借貸成本平均較盈餘報酬率低0.5個百分點。

     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資長史萬森(JamesSwanson)11日在倫敦受訪指出:「企業有意減少股數。以債券殖利率與股價來看,這是有效的管理資產負債表。」

     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駐紐約首席市場策略師洛伊斯(Jan Loeys)指出,美國聯準會 (Fed)維持利率接近零水準,公司債殖利率今年料將保持低水準。

     總部位在加州的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 Inc.)有意推動IPO (初次公開售股),籌資100億美元,美銀與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估計今年美國IPO將與去年的水準等量齊觀。

     受惠創紀錄的股票回購,以及併購熱潮,美股從2004年底至2007年一路扶搖直上。標普500指數除數同時下跌近6%,而標普500指數則上漲21%。標普500指數除數依指數成份股的股數增減而變動。

     標普500指數除數自2009年3月的低點攀升近5.3%,去年7月觸頂,與此同時,標普500指數則大漲56%。據Birinyi Associates與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美國2009年股票發行金額超過回購金額約莫800億美元。

     舊金山貝萊德(BlackRock Inc.)旗下安碩(iShares)全球首席投資策略師克斯泰瑞奇(Russ Koesterich)指出,去年庫藏股大增,顯示企業較少有機會投資有助拉抬獲利的擴張計劃。(譯者:中央社趙蔚蘭)1010117

--

 

美國股市榮景背後 潛藏著那些暗流?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1-07-01 06:05:42

 

S&P 500指數於第一季大漲了逾5%,但美股這波漲勢的背後,暗藏著何種玄機?投資分析公司TrimTabs發布的一份報告,吹響了警哨。

 

難怪投資人於3月底--就在美國股市開始再度下跌之前,都轉為看漲股市。

 

 

是誰推升了這波股市?又是什麼造就了這波榮景?

 

原來就是這些上市公司。TrimTabs說,這些公司在今年前三個月,大舉花費了1240億美元,買回股票,試圖推升自家股價。

 

這相當於每個交易日,花費了約20億美元。

 

同時,根據TrimTabs報告,猜猜看是誰在第一季迴避買進股票?是企業主管,亦即所謂內線人士。

 

這些人如果買進股票,往往是多頭市場及真正榮景的強力訊號。但這次,他們卻是用投資人的錢買進自家股票,而非花自己的錢。

 

TrimTabs公司說,一整季,內線人士自行買進股票金額低於20億美元,屬相對偏低水準。

 

TrimTabs公司執行長Charles Biderman在報告中寫道:「我們從未見過,內線人士用自己的錢買進股票的金額,與用他們所管理的公司資金買進股票的金額,出現了如此強烈的對比,」企業買回自家股票金額,遠高過內線人士購買股票金額,其比例並創下該公司自2004年開始追蹤這些數據以來最高水準。

 

「儘管內線人士願意使用公司的資金,支撐他們以股票為基礎的報酬的價值,但他們似乎並不認為他們的股價已具有吸引力,」Biderman說。

 

這可不能開玩笑,當提到內線人士,一定要觀其行,而非聽其言。

 

當企業主管花自己的錢買進股票,這是漲勢訊號。畢竟,是誰比較了解公司的展望呢?但當他們觀望或是換成現金出場,那情況就不妙了。

 

至於企業買回自家股票,這不必然是壞事。畢竟,如果推升了股價,所有股東均可從中獲利。

 

買回自家股票,也是一種將現金回饋予股東的良好方式。這當然不如支付股利,但較管理階層以其他方式處理這些資金要好得多。

 

而目前的情況,似乎另有玄機。

 

這些企業是從那裡找來的錢,買回他們的股票?在某些情況下,這些錢是來自獲利,這當然是好事。但有時,他們卻是借錢買回自家股票。

 

根據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最新資料顯示,上季,企業債務再度大增,並創新記錄高點。

 

Fed報告顯示,至3月31日止,非金融公司債務達到7.3兆美元。較今年初增加了逾1000億美元。

 

而2007年底,即所謂信用泡沫高峰時期,其債務總額僅為6.7兆美元。

 

這波借款潮,將非農業及非金融企業的油門,幾乎踩到了底。Fed說,目前美國非金融企業的債務,相當於其淨值的50%,接近近來的記錄高點。而在2006年,該比例僅40%。

 

當企業以借款支撐其自家股票,就讓人擔憂債券價格可能失血。當主管不願以自有資金投資自家股票,那麼其股票也難讓人青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庫藏股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