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歐豬大拍賣

鉅亨網陳律安  2011-07-08 18:00:09

歐豬5國的債務危機已困擾市場兩年,三天一小爆、五天一大爆讓投資人心神不寧,全球市場紛紛擾擾。似乎只要哪隻小豬面臨違約,市場便風聲鶴唳。

 

這些國家也想將自己從爛泥中拉出,而欲解決債務問題,不二法門正是開源節流。

 

 

《衛報》報導,歐豬國家為了要尋覓現金來源,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國營資產拍賣。什麼都能賣,賣什麼都不奇怪,正是現在歐豬國家的最佳寫照。

 

■希臘

 

 

希臘地中海風情如詩如畫(圖自維基百科)

 

希臘正開始負債國家中最大規模的資產拋售計畫。雅典當局計畫在 2015 年之前賣出達 500 億歐元的資產。

 

看著那份拋售清單,會發現幾乎所有東西賣得一乾二淨。比方說比雷挨夫斯、塞薩洛尼基的港口股權、39 個機場、國營樂透、賭馬、賭場、國家郵局、兩間水公司、鎳礦商及冶煉廠、幾百英哩的道路、電信商、兩間銀行的股權、電力及石油之獨占企業、數千英畝的土地,甚至一些美麗的海岸線,都不是非賣品。

 

雅典國際機場 50% 的股權,或許是最有名的資產,但若從景致的角度來看,應該少有地方可以超越Anavyssos 的鹽場。該鹽場於 1969 年關閉,就位於蔓延一英哩半的沙灘上。

 

然而,儘管希臘大規模的私人化看來提供許多極有吸引力的資產,但是專家表示要募集到所需的 500 億歐元資金難上加難。畢竟希臘的官僚問題嚴重、工會強勢、貪汙頻仍、透明度低都讓買家裹足不前。

 

一年之前,希臘甚至預期私有化能夠每年最多募到 10-20 億歐元。

 

■ 愛爾蘭

 

國家航空、港口、電廠、甚至是國家馬場都面臨被出售的命運。愛爾蘭 4 月份的一份報告估計,私有化將能夠讓現金乾涸的國家獲利 50 億歐元。但如此計畫以失敗告終的可能性極大。愛爾蘭政府並不急著拋售旗下的家族銀企業,且就算私募公司 Terra Firma 對電廠董事會股券有興趣,也被告知協商無法展開。

 

經濟學家 Colm McCarthy 建議將國營電力企業及油業中的政府股權出售。其他建議賣出的資產,還包括Rosslare 港口、都柏林巴士、以及近來剛過 75 歲生日的航空公司 Aer Lingus。

 

McCarthy 表示,愛爾蘭航管局可能將與英國航管局或其他的西北歐航管局合併,另外愛爾蘭的林務局可能會放棄森林資產,但保留其下土地。

 

運動方面來說,國家馬廠可能將出售,而愛爾蘭賽馬協會則可能將跑馬場出售。賽狗協會也打算將場地出售。

 

 

然而這樣的消息出來後,在議會遭到猛烈抨擊,於是政府同意將不會跳樓大拍賣,且直到市場情況改善之前都不會出售資產。

 

議員 Joe Higgins 認為,私有化的藍圖就像是「新社會主義的掮客,當掉資產來資助放款者。」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國有資產出售,McCarthy 指出,若有任何資產在年底前售出,他會感到相當驚訝。政府最希望售出的資產,是其在被紓困銀行中的股權,然而只要愛爾蘭尚未從現在的混亂中逃脫,找到買家的可能性不大。

 

愛爾蘭最大保險公司 Irish Life在政府的指令下準備出售,預期將能夠籌資16億歐元,來彌補在援助姐妹銀行Permanent TSB所遭逢的損失。該銀行已從地球上銷聲匿跡。

 

■西班牙

 

 

西班牙聖家堂(圖自維基百科)

 

全世界獎金最豐厚、一年一度的西班牙樂透 Christmas El Gordo 散播許多歡樂給為數眾多的贏家,但是最大的贏家,可能會是取得國營樂透公司部分股權的投資人。

 

西班牙樂透營運公司為 State Betting and Lottery,提供許多玩法,每到聖誕節更成為會下蛋的金雞母,達 21.5 億歐元的彩金,有 1/3 進到當局口袋。

 

西班牙的負債情形不像其他歐洲國家那樣嚴重,但隨著希臘、愛爾蘭、葡萄牙等國家被逼到需接受紓困後,其公債殖利率亦上揚。由 José Luis Rodríguez Zapatero 領導的西班牙政府,設下了非常嚴格的赤字目標,來避免自己陷入如同其他南歐國家的命運。西班牙出售資產的舉動,比較不像在力挽狂瀾,而是給國家一張安全網。

 

估值達 250 億歐元的 State Betting and Lottery,將賣出 30% 的股權。該公司 2009 年的淨獲利達 30億歐元,而以 98 億歐元的價格出售,意味著該資產的出走將讓財政部每年損失 10 億歐元。

 

蘇格蘭皇家銀行近來贏得西班牙機場管理公司 AENA 49% 的股權,帳面價值達 26 億歐元。政府還將拍賣馬德里的 Barajas 機場及巴塞隆納的 El Prat 機場。

 

 

而西班牙儲蓄銀行的重組,意味著將來能看到許多銀行尋求上市。

 

■葡萄牙

 

鄰近西班牙的葡國,就算接受了 780億歐元的紓困金,仍是需錢孔急。甫上任的中間偏右首相 Pedro Passos Coelho 宣布將拋售電廠的國營股份。

 

Passos Coelho 表示,他希望出售國營水公司 49% 的股權,以及再國營媒體中的股份,包括電視台及廣播頻道,甚至是官方新聞社 Lusa。

 

葡萄牙國營航空 Tap 以及主要機場營運商 ANA 的股權,還有國營銀行 CGD 中保險業股份都將一併出售,不過當局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時間表。葡萄牙也將出售已經被廢除的公民省長辦公室。

 

■義大利

 

雖然市場盛傳 負債累累 的Silvio Berlusconi 政府將藉由私有化籌資,但本周內閣公布的最後結果,只有一項資產待出售。政府預期將出售無線電頻率予電信公司。因為數位化進程而多出的頻率,可望帶進 24 億歐元的資金。

 

而刪減開支幅度達 470 億歐元的方案,則躺在議會尚未通過。 (文:陳律安)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