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峰去年勉強小賺,靠台聚光電獲利挹注

回應(0) 人氣(116) 收藏(0)2013/03/20 17:5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3d8df45-4437-4483-9e95-a1155e13fd73&c=MB06#ixzz2O8i19Zv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LED TV需求冷 供應鏈守寒窯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1.07.10 02:35 am

 

LED背光液晶電視需求未如預期強勁,法人近期下修今年LED TV滲透率,使得LED產業烏雲籠罩,除LED晶粒庫存大增,上游藍寶石基板更因產能持續擴增、價格跌勢加重而首當其衝。

 

法人預估,第三季藍寶石基板價格跌幅恐達15%到20%,第四季可能再跌10%到15%,相關晶棒廠恐提列存貨跌價損失,切片廠獲利也受侵蝕,藍寶石基板供應廠如越峰、兆遠、鑫晶鑽、合晶光等,下半年營運利空罩頂,建議投資保守以對。

 

至於中游的LED晶粒廠及磊晶廠,也須留意LED需求轉弱所衍生庫存升高及報價下跌的風險,個別廠商包括晶電、億光、璨圓等營運視庫存調整而有極大差異。法人近期密集拜會LED供應鏈,發現原本相當看好的LED TV及LED照明,市場成長均不如預期。

 

法人透露,原本預期LED TV將拉近與冷陰極管(CCFL)TV 價差,將快速取代CCFL TV,進而快速拉升LED TV滲透率,但從通路端反應,推進速度未如預期快,原因除了價差還不夠吸引人之外,近期歐美及中國等經濟成長趨緩,需求轉弱,也是LED TV需求轉弱的主要關鍵。

 

此外,當初業者相當看好LED照明會推升LED需求,也因建築和家庭接受意願還不高,成長遠低於預期。

 

據了解,業者原預估今年LED TV滲透率約47%,LED照明6%,產值將達620億元,兩者產值分別為650億元及493億元,年增率20%及52%,但法人近期將LED TV今年滲透率下修到38%,產值僅336億元,年增率6%,原因是下半年LED晶粒價格每季仍將下跌10%。

 

法人預估,第三季LED產值甚至可能因市場急凍,比第二季微幅衰退,預料明年將隨著價格大幅壓低,LED TV滲透率才會明顯超越50%以上水準。

 

【2011/07/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d tv 晶粒 藍寶石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