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淘汰造紙產能 有利產業

2011/07/11 19:5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1年 7月11日電)中國大陸工信部今天公告將淘汰造紙落後產能819.6萬噸,涉及599家企業。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陳崑山表示,淘汰落後產能對產業發展非常正面,市場可有健全發展。

 

為加速產業升級,大陸加緊淘汰落後產能政策,工信部今天公告,2011年有18個工業行業,共涉及2255家企業,必須淘汰落後產能。其中造紙將淘汰819.6萬公噸,涉及599家企業。

 

公會引述中國造紙協會的統計資料,2010年各大小造紙廠、紙漿廠等合計3724家,其中年產量5、6萬公噸的小紙廠佔88.7%,約3300家;2010年全大陸紙與紙板的產量約9270萬公噸,消費量約9173萬公噸。

 

資料顯示,從2000年到2010年,造紙產量年增率達11.76%,消費量年增率 9.88%;以如此增加速度,推估2011年大陸造紙產量可望破億公噸。

 

業者說,赴中國大陸投資設廠的紙業台商包括永豐餘 (1907) 、正隆 (1904) 、榮成 (1909) 等,業者們大筆投資環保設備與技術,朝節能減碳方向去做,高污染的小廠無法負擔環保設備,產品品質不穩定,若經過市場整合,需求量勢必會上升,價格也更趨穩定。

 

 

造紙公會控訴4國銅板紙傾銷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台灣造紙工業同業公會昨日向財政部遞交反傾銷調查申請書,提出對中國、日本、南韓與芬蘭等國進口之塗佈紙產品提出反傾銷控訴。造紙工會表示,在2009-2010年間,上述四國以低於其國內塗佈紙價格,大量輸出塗佈紙到我國,造成我國塗佈紙價格下降,國內廠商蒙受重大損失。

造紙公會表示,目前歐盟與美國均對中國課徵反傾銷稅與平衡稅,阿根廷則對中國、南韓、芬蘭、美國與奧地利進口塗佈紙進行反傾銷調查,加上2010年與今年,南韓與中國都釋出大量新塗佈紙產能,我國因距離中、韓相對較近,勢必持續成為進口塗佈紙傾銷市場之一,對台灣造紙業者造成嚴重傷害。

塗佈紙俗稱銅板紙,應用於雜誌、期刊、DM、標籤加工等精美印刷的刊物,國內主要塗佈紙生產廠商包括永豐餘(1907)、華紙(1905)、正隆(1904)等。造紙公會在2007年也針對非塗佈紙部分,向中國、日本及印尼提出反傾銷控訴,但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最後裁定,認為並未對台灣造紙產業構成重要實質的傷害,因此傾銷案不成立,但由於非塗佈紙(道林紙)為國內教科書、書籍用紙,當年啟動反傾銷調查時,也引起印刷業者與造紙業者的對立。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