宸鴻意圖拉開與勝華差距/勝華獲利跟不上營收 壓力大!

【撰文/謝培瑜】

 

手持行動裝置一直是這幾年市場上發燒的熱門商品,包括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銷售量都是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這也讓觸控面板廠成了當紅炸子雞,其中又以勝華(2384)最為一般投資人所青睞,但勝華股價波動之大也讓一般投資人又愛又恨。

 

勝華營收不如市場預期 股價波段跌幅高達四成

以勝華今年以來的股價為例,今年三月份勝華的股價一度逼近去年的高點來到60元以上,但在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之內,勝華就歷經了兩波段的下跌而股價跌到35元,波段跌幅高達四成以上,但同時期的大盤卻僅還是維持在8800點附近,之所以勝華的股價會出現如此大幅度的下跌,原因就出在勝華四、五月營收大幅下滑。勝華的營收在三月見到今年的營運高點83.83億之後,四月營收出乎市場意料之外地竟然衰退到剩下68.42億,月衰退幅度將近兩成,尤其蘋果電腦才在三月初大動作推出第二代平板電腦iPad2,照理來說身為蘋果供應商的勝華也應該會隨著iPad2上市,營收隨之水漲船高才是,但勝華的四月份營收卻是不增反減,市場一般認為,勝華四月份營收的衰退應該是兩個原因所造成的,第一個原因是大尺吋觸控面板的良率可能出現問題,第二就是面臨到對手的搶單競爭,而所謂的對手就是指目前的觸控面板股王宸鴻(3673)以及達虹(8056)。

 

 

 

宸鴻吃下達虹 意圖拉開與其他面板廠的差距

據傳蘋果近期要求iPad的零組件供應商降價,而勝華方面卻堅持不降價,而使得達虹順勢搶得訂單,尤其達虹在去年底切入iPad觸控面板供應鏈之後,已經將旗下的一座4.5代廠轉為生產Touch sensor,預估月產能能夠達到100萬片,也因此瓜分掉勝華部分的蘋果訂單,更讓市場關注的是,宸鴻在五月底宣布以每股31元、溢價三成的價格買下友達(2409)手中持有19.9%的達虹股份,宸鴻之所以要吃下達虹,主要有幾個原因,包括吃下達虹之後宸鴻可以持續提高本身在觸控面板的市佔率,除了增強自己的競爭力之外,更由於宸鴻佔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市佔率,宸鴻將有機會自己訂定下一代觸控面板的產品規格及技術,對於定價權及產業的影響力的提升有相當大的幫助,而這樣的布局也是為了防範另一家面板大廠奇美電(3481),因為可以挾帶著母公司鴻海(2317)為蘋果電腦代工的優勢而影響宸鴻未來的訂單,而這當然也同樣影響到同為蘋果電腦供應商的勝華。

獲利跟不上營收水準 單月營收80億才能拉高獲利

除了面對宸鴻的競爭之外,勝華在財務面的表現同樣也是為人所詬病。攤開勝華的財務報表,勝華在2010年第一季之前曾經出現連續九季的虧損,當時勝華已經接獲蘋果iPhone的訂單,營收也因此逐月攀升,但毛利率卻始終停留在個位數字,就算季營收衝到70幾億還是賺不了錢,也讓投資人納悶勝華的營收到底需要多少才有辦法轉虧為盈,一直到了2010年第二季iPad上市,勝華一舉將季營收衝高到129億元,勝華的EPS才好不容易出現轉虧為盈的0.26元,之後隨著季營收衝上190億及243億,勝華分別繳出每股獲利1.02元及1.22元的好成績,但到了今年第一季,勝華的營收還維持在212億元,但每股盈餘卻又大降至0.24元,這不得不讓市場質疑勝華會不會又賺了營收卻又交不出相對應的獲利出來,因此如果投資人想趁著勝華股價打六折進場投資的話,除了看競爭對手如宸鴻對於勝華訂單的影響之外,還要再看勝華在六月份以後的營收是否能夠再衝到單月80億元以上的水準,才有利於拉高勝華的每股獲利。

 

 

 

【完整內容請見《金融家月刊》2011年7月號】

 

 

《各報要聞》大股東釋股,宸鴻:會找特定人接手

2011/07/16 10:33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宸鴻近日股價重挫,引發外界對於宸鴻下半年營運、獲利表現的疑慮。不過據了解,應是宸鴻股東閉鎖期於7月12日剛過,部分股東出脫手上持股所致。近期也傳出大股東BALDA有意出脫約3分之1持股,對此,宸鴻則嚴正否認。

 

近一週宸鴻股價連番重挫,總計三大法人賣超1,122張;昨日宸鴻也是跳空大跌,盤中股價曾跌至765元,再創波段新低,盤中還有一筆200張鉅額交易,以每股788元成交。昨日收盤價788元,跌幅達3.9%,成交量4,911張。據了解,宸鴻本週股價殺聲隆隆,主要是因為宸鴻在4月中旬發行ECB,到7月12日閉鎖期結束,不少股東在市場上賣出股票。

 

宸鴻財務長劉詩亮強調,大股東出脫持股必須事前申報,也會通知公司方面,目前沒有接到來自寶德的通知,即使大股東有意賣掉股份,公司方面也會另外找特定人承接,不會直接透過市場上賣出,以免對股價產生負面衝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顥庭/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lda TPK 勝華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