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收購「中國糖果王」/預警台商新挑戰
今周刊 │ 2011-07-12 文 謝富旭、簡文琳


雀巢收購「中國糖果王」/預警台商新挑戰全球最大食品集團雀巢,七月十一日宣布以十七億美元收購中國台資食品集團徐福記六成股權,雖然官方尚未批准,但它有何魅力讓雀巢甘願砸大錢?跨國集團購併台資食品業的盤算又是什麼?

中國食品業再傳購併大案,雀巢宣布以十七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四九○億元),收購台資企業徐福記六成股權,雖然雙方已簽合約,但業界大多認為,官方不會輕易放行。

提起「徐福記」,多數台灣民眾可能並不熟悉,但在中國,提到糖果、餅乾,幾乎無人不曉,除曾連續十一年蟬聯中國糖果內、外銷數量第一名,更有「中國糖果王」的美稱。根據統計,徐福記在中國的糖果市占率為六.六%,高居第一,包含巧克力在內的大糖果領域中占比四.二%,僅次於瑪氏;糕點市占率近三%,僅次於卡夫。

「徐福記」的前身,是台灣的徐記食品,由徐鐠、徐承、徐沆與徐梗四兄弟創辦;九○年代台灣工資大漲,徐氏兄弟出走轉往東莞設廠,一九九五年看準中國經濟開始起飛,徐福記從外銷轉進中國內銷市場。當時中國糖果市場相當貧乏,徐福記一口氣在市場上推出超過四十種的糖果,比當時全中國一年推出來的新品數量還多,同時推出拿手的軟糖,立刻風靡市場,就此打開徐福記的中國糖果王之路,並在二○○六年到新加坡上市。


徐福記受青睞關鍵 有品牌有市場賺錢能力驚人

「徐福記最大的價值在於它的商業模式!」曾經是統一集團大陸華南區總經理,現任蘭馨亞洲私募基金合夥人,負責中國食品、民生產業購併的吳一挺分析,品牌、通路是外資購併的第一要素,但徐福記在散裝市場無可匹敵,更是獲得跨國集團青睞的關鍵因素。

吳一挺表示,「散裝市場就是在市場、超市,讓消費者一把一把抓,再稱斤論兩地賣。」這種市場在逢年過節時的銷售特別驚人,徐福記在散裝糖市場稱霸多年,但這種中國特色市場,西方品牌到現在還是打不進來。
此外,徐福記在大陸配銷通路(包括直營、經銷及中盤)很強,有超過二十萬個有效零售點,且市場品牌銷量多年來蟬聯大陸第一。

徐福記不僅有品牌、有市場,賺錢能力也很驚人。根據徐福記截至一一年三月的前三季季報顯示,累計營收四十三.七三億人民幣、稅後純益六.七五億人民幣,都超越去年全年表現,此外,淨利率高達一五.四三%,甚至比康師傅還要高。

雀巢在中國糖果排名第五,遠遠落後瑪氏等競爭對手,想要一爭高下,購併徐福記堪稱最佳捷徑,加上獲利佳,怎麼算都划得來,「二十六億美元對雀巢這種年營收數千億美元的跨國集團而言,只是小馬鈴薯(small potato)!」…【全文請見今周刊760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雀巢 糖果 徐福記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