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龍:投資內容產業 比鴻海值得

記者王珮華/專訪

日前掛牌的遊戲股樂陞科技(3662),上櫃首日就遇到遊戲股崩盤,還在5天無漲跌幅限制的蜜月期間,又碰到台股股災,大盤跌破8,000點,樂陞也跌破承銷價,讓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大呼委屈,「恐怕沒有哪家遊戲股像我們這樣」。樂陞明年第一季前將陸續推出6款遊戲,為公司成立以來最多產的一年,9月與全球最大開發商Activision Blizzard推出「寶貝龍(Spyro’s Adventure)」跨平台主機遊戲,Activision規劃行銷預算高達台幣20億元,也讓他對今年業績信心滿滿。

對遊戲產業的前景, 他信心十足的說,投資遊戲與內容產業,比投資鴻海、宏碁值得, 你想想過去10年,個人電腦都換了幾個世代了,但日本三麗鷗(SANRIO)的「Hello Kitty」歷經30年仍可維持人氣於不墜,文化創意產業確實是個好生意。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樂陞與其他同業的營運模式大不相同,可否介紹一下樂陞的營運模式?

答:樂陞一開始想做遊戲主機遊戲(console game),很單純的就是埋頭下去開發,苦幹實幹練兵,好不容易產品差不多完成,再抱著產品去找發行商發行,但這樣的模式吃力不討好,我們第一款主機遊戲Xbox上的「異界」,就是這樣的例子,為了在美發行,我們吃足苦頭,痛定思痛,我們決定走合作開發模式,先找發行商合作開發,由他們出製作費用,然後再由他們發行。

問:合作開發模式的確優於獨立製作,但樂陞如何爭取到與知名開發商的合作機會呢?

答:我很難歸納出究竟樂陞作了什麼,才能拿到大廠的合作機會,如果真的要講,或許那是我們表現出來的一種意志力,以及讓人信賴的感覺,相信我們可以在最後一刻把事情完成。

2005年,我們與Activision首次合作開發「功夫熊貓」在Wii平台上的遊戲,去年我們也合作了「史瑞克4」,今年,我們將推出「寶貝龍」,這款遊戲搭配實體玩具,可跨

PC/Wii/PS3/Xbox 360 4個平台,除了Wii平台之外,其他3種平台的遊戲都是我們開發。根據Activision的規劃,這款遊戲行銷預算為7,50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20億元,是該公司僅次於「Call Of Duty」的大作,我們都很期待。

問:手持裝置遊戲與網頁遊戲興起,瓜分了傳統遊戲市場,您怎麼看?

答:樂陞從成立以來,一直都在網頁遊戲市場上耕耘,從2000年以HTML寫的「和平的曙光」,跨手機與PC的網頁遊戲「創世之光」,2008年以Flash技術作的「寵物森林」,以及研發3年,以自製Flash 3D引擎作的「Maze Myth」,表示我們持續看好網頁遊戲。作為內容廠商,不管在什麼平台、用什麼裝置玩遊戲,我們都要去做,唯一可以讓所有上網裝置都可以接近的,就是網頁遊戲,我們堅持這方向不會變,而能夠在網頁遊戲上賺到錢的,應該只有「道具消費的連線遊戲」,今年底、明年初將上市的「Maze Myth」就是這樣的遊戲。

問:遊戲公司旺季不旺,您怎麼看近期的遊戲股價?

答:上週五是全面性的下跌,主要是國際股災影響,受衝擊的不只遊戲股,近期遊戲股價的確偏弱,可能是投資人過去對遊戲產業抱有很高的期待。不過這讓我想到,金融海嘯期間,遊戲類股是逆勢上揚的族群,市場擔心進入經濟第二次衰退,不正代表遊戲股又有機會了嗎?

畢竟遊戲市場長期來看是成長的,只是遊戲類型與趨勢正在轉移,誰能掌握契機爬上去,誰會因此跌落浪頭,還有待觀察。

 

樂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0) 人氣(3823) 收藏(0)

goodfunny

 

資深會員

訊息 名片

請參考樂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樂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0年,在上海、北京、蘇州、台北皆有據點,公司主要營運內容為自製開發遊戲產品,可應用在各遊戲平台,如:Xbox360、PS3、Wii、PSP、PC等,其主要經營模式是由開發商支付開發經費並發行,雙方再依銷售成績分享利潤。

在Console Game部分,已成功開發出多款遊樂器主機遊戲,並與XBOX、PS3、Wii、PSP、NDS等多個遊戲主機合作。樂陞科技為亞洲地區日本之外,唯一擁有全平台開發執照的華人電視遊樂器開發商。曾經參與製作的電視遊戲機產品,包括有Wii的「功夫熊貓」,以及「變形金剛2」、「秘境探險2」(Uncharted 2)等遊戲,還有銷售400萬套成績的「史瑞克3」。

樂陞科技並在2003年成為第一家獲得任天堂GameGube開發權的台灣廠商,台灣投入微軟Xbox360遊戲軟體研發的研發商有智冠科技、昱全國際、大宇資訊、戲谷麻將、樂陞科技等;宣佈跨入任天堂平台的為大宇資訊,而新力的PS2、PS3、PSP產品,僅有樂陞科技投入。

在線上遊戲部分,與日本NAMCOBANDAI合作第二款作品「Bounty Hounds Online星戰傭兵」,在開發期間已完成台港澳、歐洲、北美、星馬、泰國與印尼六個區域授權,2011年在歐洲、北美和台灣進行公測,台灣由華義取得授權。

在網頁遊戲,主要是透過「寵物森林」授權全球的營收貢獻,2011下半年到2012年第一季,預計有4款遊戲上市,包括「Saga of Cathay」、「混亂仙境」、「Maze Myth」以及「彩虹動物園」,其中「Maze Myth」為全球首款即時制Flash 3D MMORPG遊戲,「彩虹動物園」則為社群遊戲,已登陸日本最大社群平台mixi、「混亂仙境」於2011年Q3上市。

2011下半年到2012年Q1,預計推出一款Console game、一款PC MMORPG Online Game以及四款不需要下載的網頁遊戲。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