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千H股狂洩

2011-07-26 工商時報 【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中國知名連鎖速食店味千拉麵爆出招牌湯底廣告不實,是用濃縮液還原而成。消息一出,重重打擊味千形象,昨(25)日味千H股股價也受到影響,單日重挫逾8%,收在16.16港元。

 

 味千拉麵日前遭媒體質疑,號稱用豬骨熬制的湯底,其實是用專門的湯粉、湯料調製出來的,每碗湯的成本僅幾毛錢人民幣。事件爆發幾日後,味千終於在官網出面回應,坦承該公司所使用的白湯湯底確實是由湯料濃縮液還原而成。

 

 味千在回應中強調,該公司湯料是由豬骨熬製成湯料濃縮液,隨後配送到餐廳,通過一定的比例還原成白湯,所用的湯料並非粉劑,而且所有原料都通過嚴格的驗收程序。用大規模工廠化生產方式的目的是使湯料口感一致,品質可控,是國際上連鎖餐飲企業流行的做法。

 

 不過投資人顯然對於味千的解釋並不買帳。昨天味千H股受此衝擊,一開盤短暫開高後隨即一路走跌,最終報收在每股16.16港元、較上周五下跌1.46港元;單日跌幅高達8.286%。

 

 味千遭人質疑還不只這一樁。根據味千官網的「產品營養」內容,每碗湯的含鈣量高達1,600毫克,但味千的濃縮湯料的鈣含量為每100公克含量485毫克,若按1公斤濃縮料「還原成」100碗湯計算,1碗湯內的鈣含量應該只有48.5毫克,和官網宣稱的含量差異甚大,也引發廣告不實嫌疑。

 

 味千官網寫道,該公司是中國最大的連鎖速食經營商之一,2007年3月在香港上市。味千在中國已有585家分店,遍布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一、二線城市;此外味千還在中國7,500個據點銷售小包裝拉麵產品,並銷往新加坡、日本、澳洲等國,該公司2009年營業額達到19.86億港元。


味千(00538)︰湯底採濃縮液,招股書早披露

  味千拉麵(00538)近日被爆用「湯粉、湯料」勾兌湯底。該公司首席營運官尹一兵回
應,味千拉麵確實是用豬骨湯濃縮液勾兌湯底,但已在招股書中作妥善披露,並指使用濃縮液
「是國際慣例」。
  有鑑於此,味千昨夜急召內地媒體解畫,據悉本周還將舉行分析員電話會議,以正視聽。
  「真是出人意料。」尹一兵表示:「事情的來龍去脈是,有電視台找了幾間小日式拉麵店,
跟蹤報道他們用湯粉勾兌湯底的新聞。部分媒體一見是「日式拉麵」,就找到我們,一聽我們湯
料是「濃縮的」,就拿去做文章。」
  有媒體所提出的丙二醇、山梨糖醇添加劑過量的問題,尹一兵解釋,「這些都是麵條裏正常
的添加劑,都是符合國家要求的,就我們所知,沒有任何不良作用。」
  味千中國官網已刊發公告,指湯底濃縮液是豬大骨經過粉碎、蒸煮、濃縮等步驟熬製而成,
並上傳濃縮液生產設備照片。
  至於麵湯鈣含量於實際不符,公司涉虛假宣傳一事,公告則稱「由於濃縮未還原的計算方式
錯誤而致」。
  受負面消息拖累,尹一兵表示,味千銷售額略受影響,「昨天個別店營業額下降一成左右」
,希望事件可以盡快結束。《香港經濟日報》

--

25/07/2011 09:56
味千(00538)湯底由濃縮液加水而非熬製,每碗湯成本僅幾毫

  《經濟通通訊社25日專訊》味千中國(00538)投資者關係部負責人浩雄承認,味千
的湯底確實非現場熬製,是以濃縮液加水製成,但是濃縮液是由豬骨熬成的。這種濃縮液來自日
本一家湯汁生產企業,濃縮液的生產過程包括了屠宰、分割、骨頭分離、脂肪分離等。濃縮液送
至門市後,由門市的工作人員加水和一些其他作料「還原」成湯。
  事緣有內地媒體爆出,味千的湯底香味是用專門的湯粉調製出來,每碗湯的成本不過幾毫。
(c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味千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