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陽明:成霖要做衛浴二線品牌一哥

記者楊雅民/特稿

衛浴大廠成霖(9934)董事長歐陽明表示,成霖戰略佈局將由歐美市場擴展至中國市場,5年內集團在歐洲、美國和中國市場創造的營收將「三足鼎立」,目標要成為全球衛浴「二線品牌一哥」。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金融海嘯過後,成霖目前在歐、美市場表現如何?

答:成霖去年合併營收達214億元,其中,歐洲市場對營收貢獻佔45.49%、北美市場佔44.38%,中國市場營收貢獻目前佔比僅約10%。

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後,歐美市場是成霖的重災區,美國市場原本以為苦盡甘來,好日子來了,結果房價怎麼還在跌?弔詭的是,美國房市不景氣,對成霖的影響比較小。

美國以往正常的新屋開工率約100萬戶,現在大約是40萬戶,成霖經營的Gerber衛浴品牌主要客戶是建商,景氣好的時候,建商會買貴一點的衛浴,景氣差一點,就改買便宜一點,但功能強大,歷史悠久的品牌。

美景氣若好轉 可受惠

Gerber在美國不景氣的情況下,站在極佳的戰略位置,主要是搶人家的市場,至今在美國新屋衛浴市佔率已達約2成,一旦美國新屋開工率回升到100萬戶,成霖在美國新屋衛浴市佔率馬上可以「double」(倍增)。

成霖在歐洲市場營收主要來自英國,英國景氣真的有夠爛,政府財政不好,還加稅,砍支出,造成房市雪上加霜,夫妻離婚了,房子賣不掉,只好繼續住在一起。

好處是英國現在住房的需求很強,成霖在英國有自己的車隊和服務團隊,提供電器安裝到府服務,目前產品服務並已深入至廚房,我認為,英國一旦景氣反彈,反彈力道會非常強。

問:中國市場成為成霖「第三隻腳」,在中國市場佈局如何?

答:成霖過去營運重心以美國和歐洲市場為主,「中國市場跑太慢了」,現階段集團戰略希望能加速中國市場佈局。

成霖在中國是衛浴市場品牌的後進者,我們對國際知名的KOHLER、TOTO等一線衛浴品牌很尊敬,難以挑戰,成霖在中國自創的GOBO成霖衛浴,目標要成為「中國二線衛浴品牌一哥」。

GOBO成霖衛浴去年在中國營收約人民幣8000萬元,目前在上海、廣州有約200家直營店和經銷商,預計5年要突破1000家規模,營收並可望跳躍式成長。

代理頂級衛浴產品的麗舍消費者人數較少,但購買力貢獻佔15%,麗舍去年營業額約人民幣7000多萬元,麗舍5年展店計畫將達10家,若含經銷商將達20至30家。

營收可望成長至10億美元

若歐美市場未來3年景氣能復甦,恢復到正常水平,成霖在中國通路佈建的策略也是對的話,未來3年成霖集團合併營收可望成長至10億美元,「這是抓得到的目標」,2007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前就快接近了。

問:成霖未來在產品的開發策略如何?

節能產品是未來重點

答:節能產品會是成霖未來產品開發重點,成霖計畫將美國馬桶節水技術帶到中國市場,推出節水淋浴設備,已經有的節水技術,未來會更強化,希望達到使用一半的水,能達到100%的舒適度。

第二個產品開發重點是衛浴產品電子化(DIGITAL),開發電子化淋浴系統,透過電子淋浴系統,消費者淋浴時可以控制水溫、水壓、按摩力道,記憶一家人用了多少水,以及水費多少錢等。

廚房水龍頭也將電子化,希望透過電子控制,可以決定水龍頭要流出一杯水、一壺水或一鍋水的量,避免水資源浪費。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