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纖股》三洋纖黃俊銘專訪:PP一條龍,明年營收占比拚過半

2011/07/25 09:39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近幾年環保、低耗能在歐美逐漸成為消費主流,紡品中訴求綠色環保功能的聚丙烯(PP)產品也開始受到市場青睞,台灣上市紡織公司三洋纖 (1472) 目前是亞洲區PP長纖的製造龍頭,三洋纖在PP一條龍的佈局完成,從PP切片到紡絲及製成紡布設計和終端產品等均具有製造能力。三洋纖今年首季EPS達0.38元,第二季可望和首季持平,法人估三洋纖全年EPS至少1元,若下半年申請減資成功,則EPS可望因減資瘦身而進一步調升。

 

三洋纖今年董監改選,新任董事長黃俊銘目標在2012年將產品結構中的PP營收提高到總營收的五成以上,同時,他也誓言要在二年內研發生產10丹尼的PP紡品,甚至因PP具有不易染塵和密度比水還低的特性,黃俊銘也在思索如何搭上科技產品熱潮,擴大應用面。以下是黃俊銘董事長的專訪。

 

問:下半年的營收展望獲利展望?轉投資的子公司和孫公司營運?

 

答:母公司第二季可望和首季持平,EPS約在0.38元,第三季開始有雖有PP家飾布拉貨,但尼龍原料成本上揚,而目前尼龍占營收比仍高,3Q較保守,至於4Q獲利則可望回到1Q的水準。

 

孫公司方面,泰國的裕隆纖維目前已經百之之百開工運轉,虧損持續縮小中,今年希望能損益兩平,泰國裕隆目前也調整增加設計能力降低製造成本。至於子公司彰化裕隆纖維今年第二季就已經轉虧為盈,三洋纖是在1999年於櫃台買賣中心正式掛牌,同年六月購併裕隆纖維,完成尼龍類產品上中下游垂直整合,2001年成功開發聚丙烯功能性纖維。

 

問:如何將PP紡品和一般聚酯及尼龍紡品作區隔?三洋紡品是否有註冊品牌?

 

答:PP因分子結構可在相對低溫下添加功能性物質,例如具有負離子的織布,色牢度和輸水排汗功能特佳。三洋研發超細聚丙長纖的註冊商標為「DreamFel」,訴求為「環保纖維」是百分之百的聚丙纖維,其分子由碳、氫元素聚合組成,可以自然分解不環境造成污染,同時因其特殊的新膚性,不吸收汗液,細茵不易滋生,不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在歐美地區受醫院及老人安養之家採用。「DreamFel」纖維重量只有聚酯纖維的七成,尼龍纖維的八成,當運動選手穿著DreamFel織製的運動衣處於激烈運動中,是相對省力。

 

問:目前三洋纖的產品結構配置以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答:目前尼龍品占營收比約六至七成,月產能在600~800噸,而PP紡品約占營收比三至四成,月產能在300~500噸。三洋纖的PP紡品機台是自行研發設計,具有高技術門檻,國內不少紡織大廠想切入該領域,例如遠東新 (1402) 及新紡 (1419) 等但一直也都不得其門而入。未來兩年的資本支出規畫約一億元新台幣,希望將PP營收提高到總營收的五成,並將20及10丹尼的產品研發完成並量產。資本支出的目標獲利重於營收,細丹尼紡品單價高,但也因技術複雜度高,量產時的數量會受限。10丹尼也就是長9000公尺重10公克的纖維,10丹尼的PP紡品將規畫作為質感細緻的內用貼膚衣物。

 

問:DreamFel纖維目前有多少的國際品牌使用?是否為切入終端產品及通路?

 

答:在全球環保意識抬頭下,每年PP纖維市場都有2成多的成長,目前挪威運動品牌(Hally Hansen)以及法國(Saloman)廠商都是三洋纖的客戶。以挪威而言,很早就使用PP纖維,Hally Hansen開始接洽時還懷疑亞洲廠的製造能力,但自93年接單後,每年HH的訂單成長就在二至三成。

 

至於在終端商品方面,三洋纖有可能採取結合品牌替品牌廠作ODM,但也不排除建立自己的通路維自有品牌,初期自有品牌市場會以台灣和大陸為主,產品則是具功能性的內衣褲和襪子。

 

問:歐美在2008金融海嘯後消費力衰退,是否對公司有影響?

 

答:危機通常也是轉機!正由於歐美消費之下降,三洋纖成功研發的仿毛手感PP紗,利用特殊空氣氣撚加工技術,使PP布比壓克力布有更佳的美毛手感,成功切入原為壓克力佔有率高的的家飾布市場。壓克力布的單價高且製程會產生劇毒,目前在日本已經被禁用,PP粗丹尼家飾布具有價格競爭優勢和環保特質,在金融海嘯後反而逐漸取代歐美的壓克力家飾布市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p 三洋纖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