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新力美新化廠100年7月28日火災情形補充說明

2011/07/28 16:58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7月28日

 

公司名稱:新力美 (6507)

 

主 旨:本公司新化廠100年7月28日火災情形補充說明

 

發言人:林俊良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 :100/07/28

 

2.發生緣由:本公司新化廠於7月28日上午生產線發生火警事故。

 

3.處理過程:經全力搶救,目前火勢已受控制,幾位受傷員工業已轉送醫院。

 

4.預估可能損失:

 

(1)本公司廠房、設備及貨物均已全數投保火險、爆炸險及停業損失險。

 

(2)對本公司銷售量影響最多為20%。

 

(3)對本公司產能影響最多為30%。

 

5.可能獲得保險理賠之金額:損失提出理賠金額尚估計當中,且待保險公司進一步勘察。

 

6.預計改善情形及未來因應措施:

 

(1)俟火災事故原因調查完成後,即召集各相關部門檢討改善。

 

(2)外購產品以供應客戶需求。

 

(3)由本公司之大園廠及轉投資公司-大陸瑞洲樹脂協助生產。

 

(4)尋求其他廠商協助生產,如DSM集團。

 

(5)加速本公司彰濱廠設廠進度。

 

7.其他應敘明事項:待新化廠恢復生產後外購影響數將逐步下降。

--

化工廠火警/20年前也爆炸 居民怒喊關廠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劉金清/台南報導】

2011.07.29 02:57 am

 

「不定時炸彈又爆了,乾脆關廠!」新力美科技公司爆炸起火,附近住戶說,20年前也發生鍋爐爆炸,鍋蓋炸飛到附近農地,差點砸到農民。昨爆炸時,一名農婦在附近農田工作,嚇得連滾帶爬逃離。

 

市府勞工局昨天會同勞委會南區勞動檢查所人員前往了解,已下令新力美科技公司停工,初步懷疑可能是製程三區反應槽溶劑洩漏產生氣爆引起,確實原因今天開會釐清。台南市長賴清德已接獲報告,今天上午將前往奇美與成大醫院慰問傷患,並致贈1至3萬元慰問金。

 

新力美科技公司生產化學樹脂,廠內堆放甲苯、二甲苯、二氯氫酸、乙二醇、乙醚等有毒化學藥品。「廢水及臭味令人聞了不舒服」,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台南區農改場及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因不堪長期遭到新力美廢水及空氣汙染,曾聯名向環保署陳情,「化學工廠應設到工業區,這次爆炸起火,希望能重新檢討」。

 

附近住戶抱怨新力美公司是「不定時炸彈」,經常聞到不明臭味及排放有毒廢水,希望工廠不要再營業了。

 

【2011/07/29 聯合報】

 

 

 

南市新力美化工廠爆炸9傷 醫院急撤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修瑞瑩、周宗禎、謝進盛/台南報導】

2011.07.29 04:36 am

 

新力美科技公司爆炸 8人送醫 / 吳淑玲

 

台南市新化區新力美科技公司大火,濃煙竄升。

記者吳淑玲/攝影台南市新力美科技公司昨天上午爆炸起火,七名員工及二名消防人員受傷送醫,因濃煙有嗆鼻化學味,緊鄰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緊急撤離院病患,台南區農改場也提前下班。

台南市環保局因廠區內偵測 到有機揮發物質達到十三ppm(百萬分之一,環境背景正常值約一到二ppm,待在超過十ppm的環境較久,人體就會不適),環保署環境毒災應變隊也測到有苯、烷等化學物,一度要求鄰近的羊林、那拔及礁坑三里一千五百戶疏散,後因風向沒吹進社區,改要求住戶緊避門窗,暫時不要外出。

 

新力美科技公司是台南市環保局列管化學工廠,主要生產塑膠水管添加劑。昨天上午九點卅分廠房發生爆炸,威力強大,副總經兼廠長江智榮及員工王明賢共七人,冒險救火被灼傷,分送成大醫院、奇美醫院急救。

 

「趕快撤離病人!」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與爆炸工廠,距離不到三百公尺,分院長劉明道說,為了病患安全,十六名住院病人全部撤到總院,並暫停門診。

 

 

緊鄰的署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緊急撤離病患。

記者吳淑玲/攝影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爆炸發生後不久趕到現場,擔心爆炸引發火警產生的濃煙,含有化學毒物,指示新化區公所應撤離毒煙可能飄向的羊林、那拔及礁坑三里一千五百多戶。

「因火警要撤離住戶是生平頭一遭。」新化區長姚溪海說,撤離行動因為濃煙往山區飄散作罷;但距爆炸約三百公尺的台南區農改場,有員工吸入濃煙後身體不適,副場長鄭榮瑞在緊急應變小組建議下,宣布停止上班。

 

火勢一直到中午十二點廿九分才控制。消防局說,廠房內有兩處五噸裝滿化學品的槽體,以及禁水性化學倉庫,業者拜託消防人員要全力守住,幸好未被波及,否則災情不可想像。

 

火警共造成三處製程區廠房及實驗室全毀,勞工局會同勞委會南區勞動檢查所人員已下令停工,初步懷疑可能是製程三區,反應槽溶劑洩漏產生氣爆引起,確實原因將由消防局火場鑑識人員調查。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初步判定起火的是廠內的製程區,燃燒的是甲苯及二甲苯兩種化學物質,若燃燒不完全,則會產生環芳香烴化合物,有些刺鼻味道,呼吸道過敏的人會不舒服。

 

【2011/07/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力美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