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 台玻東元拚節能玻璃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張義宮/台北報導】

 

台玻總裁林伯實。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玻、東元兩大傳產龍頭「強強聯手」,預計合資3億元投資真空玻璃廠,切入奈米真空節能玻璃,最快8月底雙方董事會通過後就可動工,明年第三季投產。

 

台玻集團總裁林伯實昨(28)日說,台玻Low-E低輻射鍍膜玻璃技術成熟,東元則研發出奈米真空絕緣玻璃,兩項技術結合後,可發展出高節能效果的玻璃建材。

另外,林伯實也表示,台玻發行的3億美元以上海外無擔保轉換公司債(ECB)已募款完成,台玻此次發行ECB,主要未來二到三年內在Low-E節能玻璃、太陽能玻璃及觸控等產品擴產。

林伯實表示,東元與台玻都是台灣老字號企業,與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也相識多年,東元集團旗下東元奈米科技發展出奈米真空絕緣玻璃技術,可與台玻的Low-E低輻射鍍膜玻璃結合,將可生產出效能更好、毛利更高的節能玻璃產品,未來同樣可應用在建材玻璃上,是一項非常具前瞻性的產品。林伯實說,結合奈米真空技術的Low-E低輻射鍍膜玻璃目前僅有日本業者在生產,大陸也有玻璃業者正在研發中,若台玻明年搶先量產,將會是兩岸玻璃業中首個成功開發的業者。

台玻與東元的合作,規劃將在台灣彰濱工業區合資成立台玻東元真空玻璃廠,投資金額3億元,初期資本額規劃為1億元,台玻持股65%、東元持股35%,由台玻主導營運。

據了解,台玻與東元合資案目前尚待兩家公司董事會通過,預期將在8月底左右完成相關程序後簽約,若合資案順利通過,這將是台玻首次與國內傳產業者合作發展玻璃事業,也是台玻在節能玻璃上的新布局。台玻積極開發高毛利玻璃產品,近三年來在大陸積極擴廠,考量資金需求,發行規模美金3億元的海外無擔保轉換公司債,將用於增建太陽能玻璃、超薄玻璃、Low-E低輻射鍍膜玻璃生產線。

台玻也計劃在廣西設廠,目前已在評估階段。林伯實說,去年完成河南咸陽玻璃廠計畫後,大陸布局已大致抵定,未來將會針對局部區域進行補強,如廣西廠除了供應南部市場需求,也著眼東南亞外銷市場。

閱報秘書/真空絕緣玻璃

 

【經濟日報╱李至和】

2011.07.29 03:45 am

 

真空絕緣玻璃,是將兩片平板玻璃周邊以玻璃膠封合成一封閉空間,將內部空氣抽出後密封形成一具有真空層的平板玻璃,具有優異的絕熱與隔音特性。

 

真空絕緣玻璃的外層可以附加Low-E低輻射鍍膜,用於現代建築玻璃注重的高透光率、低反射率、高熱阻絕與環保節能的要求。

 

【2011/07/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元 台玻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