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政府帳面現金 還不如蘋果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美國財政狀況有多糟?與科技龍頭廠蘋果比比看就知道,蘋果手中握有現金七六○億美元,高於美國財政部帳面上的現金七四○億美元。

根據蘋果最新財報,公司六月底持有現金與可出售證券價值達七六二億美元,正在債券違約邊緣掙扎的美國政府到上週三為止的持有現金為七三八億美元,世界市值最高科技公司的財務狀況與世界第一強權國家形成對比。

剛剛奪下智慧型手機銷售第一寶座的蘋果所生產的iPhone、iPad等產品市場反應熱烈,刺激蘋果股價一飛沖天,超過四百美元關卡,公司市值為全球第二大,高於微軟與英特爾兩家公司市值總和,僅次於市值最大的艾克森美孚的四千一百億美元,手中銀彈滿滿的蘋果四處尋求收購標的,臉書與索尼都曾一度被傳為收購目標。

政府財政吃緊並不表示山姆大叔會向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喊窮,不過美國政府要求企業界伸出援手也不是頭一遭,一八九○年代美國經濟陷入蕭條之際,政府面臨破產風險,當時的總統克利夫蘭向銀行巨頭摩根(J.P. Morgan)求援,後者提供了現值約為十五億美元的巨額黃金解決政府燃眉之急,不到幾個星期的時間美元跟著穩定下來。

不過另一方面來說,蘋果與美國政府也不能相提並論,蘋果接近三千七百億美元的市值傲視全球上市公司,不過規模還是比政府小得多,美國今年支出達三.八兆美元,為蘋果市值的十倍之多。此外,國家財政不穩也是蘋果增持手中現金的原因,利率隨著政府違約風險增加而上升,增加企業利用內部現金擴張的動機。


 

若未調升債限 美短期仍可維持AAA債信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美國債務協商正當如火如荼進行之際,信評機構確認美債AAA等級,稍稍讓市場鬆了一口氣,穆迪指出,即使舉債上限未能在八月二日的期限前調升,美國將維持最高債信等級不變,因聯邦政府將持續支付債券利息與本金,可延後違約的時機。

中期評等恐調降

不過美國債信展望為負向,顯示評等在中期可能遭到下調的可能,穆迪分析師海斯(Steve Hess)表示,最後評等將取決於美國二○一二年的經濟表現與未來打消赤字政策的實施,如果明年經濟成長加速,有助於財政改革的整體過程。

穆迪指出,假使國會不能在期限前通過國債案,政府會把債權人利益列為優先、繼續履行償債義務,償債資金不虞匱乏,但其他開支會嚴重減少,不過一旦發生違約就會造成降評,「即使為時很短,投資人的損失也不大」。

穆迪在美國政府財源耗盡的前夕公布的這份報告,說明信評機構對美國債信的看法略有出入,穆迪首席風險主管康特(Richard Cantor)說:「有時候市場出現混淆,所有的信評機構都被歸為同一類。」日前標普提出警告,如果國會不能大幅降低赤字,將在十月中調降美國債信,穆迪則表示願意給美國更多緩衝時間的態度,兩大信評公司都認為美國要打消四兆美元赤字才能解除降評的威脅。

 

共和黨版債限案/美眾院通過 參院隨即否決

美股上週連跌五天

創去年中來最大週跌幅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美國舉債法案的通過期限迫在眉睫,再因兩黨對立宣布破裂,上週五眾議院以二一八對二一○票通過共和黨版本國債案,但隨即遭到參議院以五十九對四十一票否決,兩黨議員在週末繼續馬拉松式協商,美股上週連跌五天,創下去年中來最大週跌幅。

幾乎全數的眾院共和黨議員投票支持該黨領袖貝納提出的舉債案,分兩階段提升舉債上限,在明年大選前先提高九千億美元的第一階段債限,同時減支九一七○億美元,不過該提案一如預期在稍後遭到民主黨控制的參院否決。貝納版的法案要求國會在二○一二年中再次表決舉債上限、同時必須通過「平衡預算憲法修正案」,遭到民主黨反對,因重新表決時機正值總統競選活動期間,將嚴重衝擊金融市場。

參院民主黨領袖雷德(Harry Reid)上週五修改民主黨版本提案,以求與共和黨盡快達成共識,雷德呼籲共和黨人支持他的計畫,否則國家安全危在旦夕,該版本將分次提高二.四兆美元的債限,足以支應到明年十一月大選之後的支出,同時削減二.二兆美元支出,參院預計在美國東部時間週日凌晨一點就雷德提案進行程序投票,隨後於週一上午七點三十分進行最終表決,趕在八月二日大限前送交眾院表決。

白宮將召集兩黨國會領袖

協商解決方案

美國債務協商顯然成為兩黨議員、白宮間相互指責的口水戰場,總統歐巴馬指責共和黨提案將導致美國在短期內再陷入債務危機,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指稱民主黨操作否決投票讓債務危機延續。白宮將召集兩黨國會領袖提出解決方案,週末協商進展將成為全球矚目焦點,財政部在上週五與銀行業開會後,最快也會在週末公布一旦債限提高失敗的應變方案,可能包括優先償還債券利息、延後債券發行與銀行業的緊急措施。

舉債上限協商懸而未決造成金融市場震盪,美股上週連續五天下挫,道瓊跌掉五三七點或四.二%收在一二一四三點,史坦普五百重挫三.九%,收一二九二點,創一年來最大跌幅,分析師表示,投資人雖然知道美國國會最終會達成共識,違約不會真的發生,但不確定氣氛還是造成市場恐慌,作為規避史坦普指數損失成本的芝加哥恐慌指數VIX大漲四十四%來到二十五.二五,創去年五月來最高漲幅。

 

 

 

美參院駁回提高舉債上限法案

更新時間 2011年7月3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25

 

由民主黨控制的美國參議院一如所料否決了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提出的提高政府舉債上限法案,參眾兩院由此陷入僵局。

在參議院表決前不久,眾議院才剛通過了這部法案。

現在有關各方將要再次談判,並設法在下星期二的大限前達成共識,避免美國發生債務違約問題。

共和黨的方案將允許聯邦政府提升短期舉債上限至9000億美元,換取政府在未來十年削減赤字9170億元,但是民主黨要求進一步延長提升舉債上限的許可期。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