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吃貨 外資買超台塑集團股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魏興中、蕭志忠/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五家上市公司受工安事件波及,昨(1)日全數跌停,市值蒸發逾2,000億元,但外資,對五家台塑集團股全面買超。外資分析師指出,台塑集團股基本面良好,加上集團內各公司交叉持股有利籌碼穩定, 預料股價在近日內將回穩。

行政院要求台塑六輕分批停工,不利台塑集團8月營收,集團中的五家上市公司台塑、南亞、台化、福懋與台塑化昨日全部跌停板作收,總市值損失達2,058億元,每名股東平均分擔逾25萬元的市值損失,引起證交所關注。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證交所表示,除了會將台塑集團工安事件後的相關後續事項,每日主動向主管機關報告,更要求台塑集團對後續處理的資訊充分揭露,要求台塑集團對後續工安事件的處理資訊符合及時性及可信賴性兩原則。

台塑集團股昨天崩跌,但外資低檔吃貨,分別買超台塑化3,495張、南亞3,286張、台塑3,197張、台化2,328張、福懋1,139張,買超金額逾11億元。分析師表示,台塑集團基本面仍佳,雖因工安意外頻傳影響市場信心,但預期停工日期不至於拉長。此外,法人認為台塑集團股的籌碼面有利股價止血。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目前是台塑集團的控股公司,集團內公司又互相持股,籌碼穩定度高

美系分析師認為,台塑四寶今年獲利表現突出,使得股價維持長多走勢,尤其是台塑化,股價更是處在相對高的本益比位置。雖然撇除掉火警因素,預期明年獲利仍將持續成長,但工安意外的接連發生,則給予市場一個重新審視或評價的機會。

外資指出,由於台塑集團內相互持股及轉投資,使得基本面表現牽一髮而動全身,目前最大的變數在於停工的影響時間不知會有多久,因此預期短線股價還有修正空間,但近日回穩機率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塑 南亞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