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虎尾幫、富邦F4大揭秘

 

‧財金雜誌 2011/08/03

台股操作難度提高,近年來台股市場竄出一股新興勢力,利用程式交易系統獲取短線暴利,快、狠、準的操盤手法,在台股目前低迷的氣氛中獨樹一格。

 

 

【文/方明】

台股從今年初來的利空不跌,到現在的利多不漲,不少散戶不禁大嘆:現在的股票怎麼那麼難做啊!今天看這檔股票漲停,明天又馬上跌了回來,不僅散戶有這樣的抱怨,現在連市場上的老手、大戶及中實戶也有同樣的感覺,不少在券商VIP看盤的中實戶表示,從去年底以來台股就已經很難操作,由於產業基本面沒有特別變化,且股價基期已墊高,加上目前在市場上還沒陣亡的散戶都已經變聰明下,今年績效只要不賠就已經算不錯的了。

 

券商為VIP鋪路

 

儘管目前台股指數上下波動幅度不大,成交量也僅維持在800至1200億元左右,但當絕大多數人望盤興嘆之際,市場上仍有一批人靠著短線的程式交易系統,瞪大眼睛不斷獵殺盤面上的標的物;據了解,此套程式交易稱之為「大戶下單系統」,顧名思義,就是券商專為VIP大戶特別量身打造的下單方式。

 

大戶下單系統具有客製範圍及快速下單上的優勢,該軟體程式可依照客戶開出的條件,立刻搜尋到符合條件的個股,再透過事先在券商已完成的多個戶頭進行群組交易,如此一來,透過此程式不僅可一次買進多檔個股,且進出一檔個股也不受單筆499張的限制;再者,大戶下單系統報價線路或主機是獨立出來,跟一般散戶不一樣,大多數人下單是經由券商前台軟體驗簽,經過後台主機風控下到交易所,但大戶系統有專屬的前台軟體,更甚者,還有券商將線路直接接上交易所,藉此加快下單的速度。

 

虎尾幫在雲林呼風喚雨

 

而目前在台股中,將此種短線的程式交易手法玩得最淋漓盡致的有二組人馬,其中,最為市場所熟知的應屬中南部雲林地區的「虎尾幫」。為什麼要叫做「虎尾幫」呢?最主要是,因為即使台股盤面不佳,但只要去搜尋當天漲停的個股,你會發現有多檔個股都有××證券虎尾分公司進出的蹤跡,因此市場將其稱之為「虎尾幫」。

 

「虎尾幫」專門在雲林虎尾所有的號子進出股票,每天買超金額高達2至3億元,每月成交金額甚至可達百億元,據某大券商透露,虎尾幫在雲林地區勢力龐大,國內券商若要到雲林地區設分行,如果沒有拉到虎尾幫的成員當客戶,那麼該券商也無法在雲林地區立足。

 

據知情人士指出,虎尾幫成員為當地一些地方仕紳,早期由虎尾開始發跡,後來開枝散葉擴及到斗六、荊桐等地,此批人設立一家「種子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募集了約3至4億元成立種子基金,再交由一人負責基金的操盤,此操盤人為郭姓實戶,也是苗栗地區相當知名的溫泉會館創始股東,由於郭姓實戶操盤功力了得,成員間也給了他一個「營(與贏同音)長」的封號。

 

知情人士表示,虎尾幫此種極短線的做法,通常都有六、七成的勝率,但也必須有其他條件配合,第一:操盤人必須在盤前就要先跟券商調好足夠的資券,以利於情況不對時能反向沖銷掉;第二:挑選的個股要有一定的成交量,投入單一個股的資金比重不能高於當日總成交量的三成,如此才有利於隔日出脫持股。該人士指出,虎尾幫介入的個股完全依照操盤人設定好的條件,再透過程式交易系統篩選出來,只重視籌碼面,選股完全不看基本面,出手更是快、狠、準。

 

富邦F4追漲、停損不手軟

 

另一組人馬市場稱之為「富邦F4」,是由四個五年級後段班及六年級前段班的年輕人所組成,由於他們都是嘉義人,因此,主要都在富邦嘉義林森西路分行(原世霖證券)進出股票,據了解,「富邦F4」每天買超金額也有2至3億元,扛起富邦嘉義分行絕大多數的業績量。

 

市場人士表示,「富邦F4」與嘉義市一位外號「瑞兄」的大戶頗有淵源,「瑞兄」是嘉義竹崎人,民國85、86年間在國際證券進出股票,每月進出股票金額高達幾百億元,進出量比一家券商的自營部還要大,為當時嘉義地區最大咖的股市聞人;不過,當時譚清連炒作昱成股票時,「瑞兄」與其對作放空,被譚清連一路軋空上去,讓「瑞兄」在昱成上受傷不輕,最後還請出券商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出面協調才解決此事。

 

只要有密集安打就好

 

「富邦F4」股票操作手法與「虎尾幫」大同小異,都是透過程式交易系統進行大筆的短沖,經觀察,每當台股走勢亮麗時,「富邦F4」介入個股通常都會在十點前即鎖住漲停,大盤較弱時,會等到個股外盤價亮燈漲停但還未鎖住時,立即追漲去鎖住漲停,因程式交易有下單速度快的優勢,成交機率遠比一般散戶高,他們操作手法的原則就是追漲,但鎖不住就反手砍,買賣股票絕不拖泥帶水。

 

一般散戶投資台股時,操作模式不外乎股票漲時就迫不及待獲利了結,套牢了就以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的精神抗戰到底,似乎一直脫離不了這種宿命;反觀,「虎尾幫」及「富邦F4」這些市場上短線操作的老手,深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古訓,利用程式交易進行股票操作,過程中也嚴守「不求擊出全壘打,只要有密集安打就好」的最高原則,加上此批人每日進出金額龐大,利用滾量、當沖及券商退佣(通常有10~12%)等方式,即使一檔股票只有1%的漲幅,在積少成多下,也累積不少豐厚的獲利。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破解台股七大陷阱!

◎焦點議題:陸客會大舉來台買房嗎?

◎財金專欄:從大股東心態找大飆股

◎新疆特輯:中國投資旅途新體驗

◎特別企劃:台灣應抓住中國轉型機會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金雜誌》22期;訂閱財金電子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