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除權(新制)
得為融資融券之上市、上櫃有價證券,授信機構於除權交易日前六個營業日起,於計算整戶擔保維持率時,即就權值與股價之漲跌予以換算該有價證券之擔保市值,倘若計算後之整戶擔保維持低於120﹪時,即通知委託人補繳差額;另89年1月1日起實施,上市、上櫃有價證券無償配發股票2元以上(含2元)時,即勿庸適用前述假除權作業,亦即,將2元以上(含2元)無償配發股票於除權交易日列入整戶擔保維持率內,其擔保價值則為上市有價證券以70﹪計算,上櫃有價證券以60﹪計算。

 

 

 

----

工商時報

去年是台股遭遇史上第一次「假除息」重摔事件,令人印象深刻,主管機關及券商忙得人仰馬翻,散戶也哀鴻遍野,尤其持有貨櫃三雄的個股如長榮、陽明及萬海等。

主管機關表示,去年除息旺季前,台股有多檔重量級個股,因配發高股息,但融資戶未留意「假除息」規定,使得還未除息前,整戶擔保維持率低於130%遭到追繳甚至斷頭。

櫃買中心解釋,「假除息」指的是依據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第53條規定,除權息交易日之前六個營業日起,會先行設算權息值,並自擔保品價值中扣除,整戶擔保維持率若低於130%,將會通知追繳,未補足擔保品則遭到斷頭。

以陽明及長榮為例,除息時間為去年6月27日及29日,每股配發20及17.99元現金股利,但6月初因高檔運價鬆動,股價走跌,再加上「假除息」發威的連鎖效應,股價呈現墜崖式下挫,直到籌碼冷靜已經是當月底的事情。

主管機關為了避免再經歷去年陽明及長榮去年6月初跌到6月底追繳、斷頭的慘況空前的悲劇再現,已經要求券商要高度提醒融資戶,留意除息時間及整戶擔保維持率。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三招數建議投資人自保,1、以現股買進高現金殖利率個股,降低風險。2、介入低股價、低基期個股。3、留意高現金股息的個股除息時間,勿在除息前六個交易日時間採「隔日沖」,以免當日買進,下午就遭到追繳,損失慘重。

 

 

·Yahoo財經特派記者

從事信用交易的投資人注意了!台灣證券交易所指出,除權息前6個交易日會先設算投資人融資證券的權息值,並從擔保價值扣除,提醒投資人如個股除權息值較高,更要留意除權息時程,以免發生擔保維持率不足,遭追繳甚至斷頭的問題。

現行投資人從事融資、融券交易的擔保維持率,採每一信用帳戶的「整戶」擔保維持率合併計算,投資人融資買進的股票遇有除權息時,為確保整戶擔保維持率達一定水準(目前為130%),除權息交易日的前6個營業日起,會先行設算權息值,並自擔保品價值中扣除(一般市場俗稱為「假除權息」)。

證交所提醒,若投資人手中融資的有價證券權息較高,依規定計算的整戶擔保維持率可能降低幅度較大,投資人宜留意持股部位除權息時程。

證交所進一步說明,依規定計算的「整戶」擔保維持率如低於130%,投資人將收到證券商發出「追繳」,該追繳屬於通知程序,投資人尚無須立即繳款,但如之後未在通知送達日(T日)起二個營業日內(T+2日)補繳,且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仍低於130%時,則次一營業日(T+3日)擔保品將被處分。

另外,若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回升至130%以上,則可暫不處分擔保品,但之後任一營業日擔保維持率又不足,且投資人未在當日下午自動補繳者,依規自次一營業日處分擔保品。

因近期適逢除權息旺季,且不乏配息較高的高殖利率有價證券,證交所提醒從事信用交易的投資人,應留意信用交易融資部位除權息情形。

有關各上市有價證券除權息及其殖利率可點下列連結查詢:

除權除息預告表 

個股日本益比、殖利率及股價淨值比(以日期查詢)

(審核:葉憶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假除權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