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365員工轉台積電任職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2330)轉投資綠能產業再踢鐵板!台積電昨宣布持股100%子公司台積太陽能,因考量業務發展不具長期經濟效益,將於8月底關廠結束營運,太陽能工廠約365名員工將邀聘轉到台積電任職。

 

  • 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由於製造方式不同,能夠提供更高的發電量,國外甚至使用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直接取代屋頂鋼板。圖為工人正在施工使用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取代屋頂鋼板。 (記者張慧雯翻攝)

    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由於製造方式不同,能夠提供更高的發電量,國外甚至使用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直接取代屋頂鋼板。圖為工人正在施工使用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取代屋頂鋼板。 (記者張慧雯翻攝)

 

固態照明今年初才出售

 

台積電6年前積極進軍綠能事業,包括投資固態照明的LED與太陽能,2011年6月分割為2家100%持有的子公司,但因投資持續虧損,台積固態照明於今年初轉售給晶元光電(2448),太陽能公司昨宣布關廠結束營運,這等於宣告台積電進軍綠能事業慘遭滑鐵盧。

 

告贏轉任三星的離職研發主管梁孟松,加上市場傳國安基金護盤,台積電昨股價開高走高,以123.5元收盤,一舉上漲8.5元、漲幅達7.39%,成交量9.5萬張,其中外資買超逾2萬張,買超量與成交金額115.43億元皆居台股之冠。

 

薄膜技術領先 但成本高

 

有別於台廠以市場主流的矽晶太陽能電池為主,台積太陽能專攻薄膜太陽能電池,台積電坦承,該公司屬市場後進者,產能又缺乏經濟規模,雖然薄膜技術轉換效率領先全球,但在成本上不具競爭優勢,公司經審慎評量後認定,即便執行最精進的成本減抑計畫,也恐難以逆轉成本劣勢。

 

6年仍找不到獲利模式

 

台積太陽能董事長暨台積電資深副總左大川表示,台積電相信太陽能電力是重要的綠色能源,且太陽能模組製造仍是一個健全且持續成長的產業,但台積太陽能經過6年努力,仍未能發展出一套穩定獲利的模式,不得不結束工廠營運,太陽能廠約365名員工安排轉邀聘到台積電任職,庫存的太陽能模組將裝置於台積電的辦公大樓與晶圓廠房。

 

2015-08-26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6年前,晶圓雙雄台積電(2330)、聯電(2303),看好綠能產業前景,陸續轉投資太陽能及LED產業,但受到市場景氣波動,中國大舉投資等因素影響,雙雄不得不認賠退出綠能市場,固守晶圓代工本業。

  • 台積電。(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台積電。(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2009年間,台積電看好綠能產業前景,陸續投資太陽能及LED產業,並斥資62億元認購茂迪(6244)20%的股權;2011年再將薄膜太陽能電池、LED分割成立台積太陽能、固態照明2家子公司,且分別建廠生產,調派蔡力行擔任董事長;市場估計台積電綠能事業總投資額約超過150億元。

2013年11月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該公司運動會中,還公開稱讚蔡力行領導的太陽能、固態照明2家公司表現蒸蒸日上,成效日漸顯現,來年業績會更好,認為是台積電還沒掀開的底牌,規劃在未來幾年推動上市。

聯電更早佈局 已賣給茂迪

沒想到,受到景氣波動,中國大舉投資太陽能與LED產業,市場供給過剩,加上本身規模太小等主客觀因素影響,近年來,台積電未再繼續拓展投資規模,2家子公司人心惶惶,業界盛傳將出售與關廠不絕於耳。

果然,今年初台積電毅然決定將台積固態照明出售給晶電(2448),昨再結束薄膜太陽能電池廠的營運,忍痛認賠殺出。

聯電比台積電更早佈局LED產業,且橫跨台灣上、中、下游與中國兩岸,2009年,聯電也因看好綠能事業,以60億元正式投資成立新事業公司,轉投資太陽能電池聯景,今年年中已併給茂迪。

集團旗下宏誠、弘鼎及真宏投資公司所投資的聯相也還未獲利;在LED轉投資也縮減規模,以投資晶電為主。

 

 

 

台積擬發債350億 九年首見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8.10 02:57 am

 

台積電昨(9)日舉行董事會,為鎖定長期低固定利率資金,充實營運資金,決議在350億元的額度內,發行無擔保普通公司債,這是台積電近九年多來首度發行普通無擔保公司債。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積電發言體系昨天強調,董事會決議此時發行無擔保公司債,主要是鎖定長期低固定利率,讓公司資金調度更具彈性。

 

根據相關財務主管透露,台積電此舉,應是相關銀行願提供台積電相當優渥的利率水準,由於台積電長期以來績效相當卓著,且發行金額龐大,預料將吸引各銀行爭取這項發行業務,這表示台積電認為在當前經濟環境之下,未來資金成本可能逐步升高。但也有法人認為,台積電此舉有保守看待美元的意味。

 

根據台積電半年報,截至今年6月底止,手握現金仍高達1,510億元,雖然今年資本支出由78億美元,下修到74億美元,但上半年資本支出已逾50億美元,預估下半年資本支出金額為24億美元,手中現金足以因應。

 

不過,台積電手中現金滿滿,且日前宣布調降今年資本支出,昨天董事會通過發行公司債募資,頗讓法人圈玩味。

 

也有法人分析,由於台積電應收帳款、機器設備支出多以美元計價,且資金部位龐大,一旦美元走貶,台積電美元曝險部位匯損壓力大,透過手中新台幣資金部位增加,可平衡美元匯損風險。且一旦美元貶值,台積電透過新台幣轉換美元支付機台與材料,因數字龐大,也可賺取可觀的匯差,間接降低成本。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坦言,本季已沒有客戶排隊。業界認為,台積電本季旺季不旺,利潤相對降低,面對微利時代,盡力排除不必要的匯損或毛利率折損,都是提升業績的方法之一,藉由提升新台幣水位,抵抗匯率波動態勢明顯。

 

【2011/08/10 經濟日報】

 

 

 

台積電 發350億元公司債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董事會昨決議通過發行新台幣350億元額度內無擔保普通公司債,這是台積電近9年多來首度發行普通公司債。

台積電去年每股盈餘6.24元,比前年3.45元為高,但現金股利仍維持發放3元,面對外資法人質疑,台積電曾解釋,為了保留現金買設備,擴增產能,因此維持發放3元,將會考慮法人建議的舉債方式擴產,並提高現金股利。

台積電表示,目前銀行利率低,發行無擔保普通公司債可籌集長期低固定利率資金,以充實營運資金。台積電昨股價下跌到63.3元。

台積電董事會並核准調整分割讓與台積太陽能及台積固態照明的營業價值,分別調整為111.8億元及22.7億元。

封測大廠矽品(2325)昨起實施庫藏股,預計到10月8日將買回5萬張庫藏股,買回區間價格從新台幣18元到30元,這是矽品因應近期股價跌跌不休祭出庫藏股,距離上次實施已將近10年之久。

矽品昨股價相對抗跌,跳空開低23.4元,收盤翻紅,以25元、上漲2.46%作收;日月光(2311)盤中跌停,最後翻揚到持平作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積電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