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 04:58:09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富邦金打亞洲盃再度出擊,昨(22)日晚間宣布重大海外參股案,以新台幣61.2億元,入股南韓現代汽車集團旗下的現代人壽48%股權,並取得五席董事席次,成為第二大股東,為國內首家揮軍東北亞市場的保險公司。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富邦人壽是用自有資金入股現代人壽,第一大股東仍為韓國現代汽車集團,合計持有50%股權以及六席董事。富邦金指出,此案待台灣與南韓主管機關核准後方可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富邦不僅是第一家進入東北亞市場的台灣保險公司,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興更表示,將與現代汽車集團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在更多業務上規劃進行策略聯盟,這也是台灣金融業第一次與南韓龍頭企業攜手合作。

富邦金與現代集團將有三大合作方向,第一、雙方在中國大陸與其他市場,擴大金融服務的合作,以尋求金融服務新機會,包括中國大陸的汽車保險市場。

第二、雙方將尋求擴大夥伴關係的機會,包括於雙方集團下成立合資企業,或於雙方集團企業交互持股等可能性。

第三、現代汽車集團旗下金融關係企業將提供業務know-how及各種可能的支援,協助強化富邦集團在其業務發展區域信用卡業務。

南韓是全球第八大壽險市場、亞洲第三大,現代人壽去年全年保費收入逾1兆韓元,今年第1季保費收入逾2,641億韓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4%。

富邦金總經理許婉美表示,選擇東北亞的原因,最主要是看好南韓壽險市場之潛力,及把握與現代集團策略合作的機會。

許婉美說,現代人壽會找上富邦金,是因現代集團委由投資銀行來尋找策略投資夥伴,經評估富邦人壽是彼此最能發揮綜效的策略投資夥伴。

富邦金12日股東會上,通過800億元籌資案,為海外併購參股備足銀彈;日前董事會也通過將投資一家海外保險公司,及一家保險相關事業,意味富邦金海外併購參股,還將有進一步動作。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5-06-23 04:58:11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富邦人壽成為首家進軍南韓保險市場的我國壽險公司,昨(22)日消息傳出,引起市場關注,壽險業者認為,富邦這次併購是否划算,還有待時間檢驗。

大多數的壽險業者未來的海外市場併購,仍以東南亞為主。

壽險業者說,南韓壽險業一直飽受低利率的困擾,利差損情況甚至比台灣還嚴重,今年初還特地派員來台向壽險業取經,就是要尋求如何解決利差損的方法。

尤其,若南韓央行進一步降息,將會持續擴大南韓壽險業的利差損,富邦人壽此時入股現代人壽似乎「並不划算」。

根據南韓現代人壽網站顯示,現代人壽自2013年起連續兩年虧損,去年稅前虧損新台幣21.2億元,在南韓市占率僅0.5%。

業者說,研判富邦人壽這次的併購,應有其他方面的合作策略考量。

多位壽險業者強調,短期內海外布局仍鎖定東南亞開發中國家為主,主要是因為東南亞國家保險滲透率仍低,且具備人口紅利優勢,仍可繼續開發。

 

 

龔天行:富邦金暫不響應庫藏股 不因股價關係而實施

2011/08/11 18:45 鉅亨網 記者張中昌 台北

 

美債、歐債問題讓台股大跌,金管會更公開鼓勵經營績效良好的上市櫃公司,可以實施庫藏股,但對此,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今日表示「暫時不會」,後續還要審慎評估,主要因為按照過去慣例,富邦金會實施庫藏股希望買回用於激勵員工,而不是因為股價關係而實施。

 

台股近日來的重挫,讓不少股民哀鴻遍野,政府除了出面信心喊話,金管會、證交所、櫃買中心更站在第一線,呼籲績優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以維護股價、股東權益,藉此也達到護盤效果。

 

雖然國泰金已成為首家表明將實施庫藏股的金控公司,準備在每股33-45元之間買回20萬張庫藏股,總金額上限90億元,而且預計在10月9日前執行完畢,但富邦金卻暫時沒有這樣的計畫。

 

龔天行指出,過去會實施庫藏股,主要都是用在激勵員工的用途,如果是因為股價關係,恐怕還是審慎評估其必要性,應該暫時還不會實施。

 

龔天行也認為,經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後,現在歐美又面臨政府減債壓力,無論是對政府或民間消費力,一定都會有影響,經濟成長也會因此產生壓力,但縮減赤字的過程,應該不致造成二次衰退,如果對於經濟前景看好的民眾,從長期投資的角度,現在其實是好的進場機會。

--

 

《金融股》富邦金龔天行:審慎評估庫藏股必要性

2011/08/11 17:2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富邦金 (2881) 總經理龔天行表示,會審慎評估實施庫藏的必要性。對於近期金融市場不穩定,龔天行也不否認投資部位不可能不受影響。目前投資台股部位約1500億元,可再加碼部位約300億元左右。

 

龔天行表示,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後,歐美又面臨政府減債壓力,這對政府和民間消費力一定有影響,也會直接對經濟成長造壓力,但縮減赤字的過程尚不致造成二次衰退。

 

龔天行表示,市場波動幅度大,投資國內1500多億的資本市場投資沒有受傷是不可能,風暴從固定收益來,但波動大卻是風險性高的資產。

 

富邦金今天法說會,法人聚焦富邦金持有的美債及美元資產,也建議公司在固定收益資產作部分的轉移。龔天行認為,美債及美元資產違約機率低,美元貶值就是在降低債務。

 

富邦金第二季台幣和外幣NIM,個別為1%,0.94%;存放利差台幣1.22%、外幣1.29%。

 

富邦金經營階層也表示,國內銀行家數太多Overbanking仍存,放款供需失衡。若GDP成長趨緩,放款必也受到影響,在放款策略上,以對中小企業及海外放款為主力。房貸放款已超過中國信託,為市場第第七名,但在政策抑制下,成長力道已經趨緩。

 

至於傳出台新金總座林克孝可能發生山難罹難,龔天行表示,若消息屬實非常遺憾,但若能在他最喜歡的地方離去,何嘗不是上帝的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