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融》臺銀:金價死亡交叉,短撐先看1720美元

2011-08-25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

 

紐約黃金期貨交易(CME)所昨天調高黃金期貨保證金價格,漲幅達27%,在金價飆歷史天價而Fed在本周稍晚舉行年會之際,CME調高保證金動作,引發黃金期貨重挫,臺銀貴金屬部分析師認為,技術面金價MACD進入死亡交叉,此波的跌幅恐會較深,初步支撐看此波上升趨勢線1720~1723美元,若該支撐不守則下一關的支撐在1697美元,約是此波回檔的一半位置,但仍屬強勢整理,至於中長期的支撐則在1645美元附近。

 

臺銀貴金屬部分析師認為,上一次CME調高黃金期貨保證金是在8/11日,當天金價也重挫回跌;昨天CME再調高黃金期貨保證金,調幅高於上一次,達27%,再加上調整時機敏感,造成昨金價每盎司價格大跌逾100美元,創31年多來單日最高下跌紀錄,技術線型MACD進入死亡交叉。

黃金價格周二(23日)飆上歷史新高,達到每盎司1911.46美元;如今價格已較該價位回挫逾150美元,因投資人預期,Fed在本周稍晚舉行的央行年會中可能不會再端出QE3,金價獲利了結賣壓出籠。

臺銀貴金屬部分析師建議,投資人不急於在此間黃金急跌下立即低接,可以先等到第一個支撐關卡1720~1723美元是否有止穩跡象再進場。雖然金價短線修正幅度可能擴大,但第四季的飾金需求仍在,年底金價還是有機會再站回1900美元之上。

--

4陸銀大手筆放空黃金

2011-08-25 工商時報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歐美債信問題,引發市場信心危機,股市大跌,黃金市場成資金避難所,一路飆漲。但中國4家上市的銀行,包括農行、興業、民生及浦發銀行,近期則逆向作空,合計空單量達7,244口,是否意味黃金已經觸頂,值得關注。

 

 經濟導報報導,在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下稱「滬金」)的持有部位排名中,驚現多家銀行的作空身影,截至23日收盤,興業銀行、民生銀行、農業銀行、浦發銀行,全部入圍「滬金1112」合約空單量前10名,持有部位合計高達7,244口(每口為1,000克)。而在前20名多頭名單中,卻無一銀行在列。

 

 據了解,滬金1112在7月1日的收盤價,每克為311.8元人民幣(下同),此後一路飆漲,至本月23日攀上高檔,盤中高價為394.6元,收盤價391.7元,7月以來漲幅25.6%,昨(24)日收盤價為380.9元。

 

 報導指出,截至23日收盤,興業銀行、民生銀行、農業銀行、浦發銀行持有「滬金1112」合約的空單,分別有2,089口、1,869口、1,670口及1,616口,位居第2、第3、第5及第7大空頭。

 

 4家銀行合計持有空單7,244口,以當日收盤價每克391.69元計算,空單總價值高達28億元以上。

 

 FX168財經集團執行董事王曉竹分析認為,4家銀行集體出現在「滬金1112」合約空頭名單中,很可能是在與其他市場的頭寸做風險對沖,或是進行市場之間的套利交易,同時,不排除4家銀行看空金價的可能。

 

 據估算,農業銀行自7月中旬以來,在「滬金1112」合約上浮動虧損已超過7,000萬元,民生銀行自8月12日以來的浮動虧損超過5,000萬元,興業銀行、浦發銀行自8月上旬以來,也各有4,000萬元左右的浮動虧損;合計達2億元。

 

 FX168財經集團高級金融分析師許亞鑫指出,如果是4家銀行突然都加入空頭行列,那麼這就是相當危險的信號,這意味著銀行看空黃金市場。若空單已經持有一段時間,則另當別論。

 

 許亞鑫表示,4銀行的浮動虧損會否變成真正的虧損,取決於後市,如果後市金價出現大幅走跌,浮動虧損還有可能轉為獲利;但短期內,金價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並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