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瑞銀證:選前馬政府猛打房,避開資產營建股

2011-08-25 【時報記者詹靜宜台北報導】

 

瑞銀證券昨天出具報告指出,總統馬英九宣示土地政策改革,將實施空地稅,並建議以市價課徵不動產交易稅,而不是明顯低於市價的政府公告現值,馬總統希望新規定能在立法院九月開議通過,將這兩大政策視為總統大選前,政府意圖持續壓抑房價的指標,建議避開資產營建股,重申華固評等為中立,另美銀美林證券昨天也維持華固評等為中立,目標價則降為82元。

 

瑞銀證券分析,空地稅將會增加持有成本,市價課徵不動產交易稅則將增加交易成本,將此視為在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前,政府意圖持續壓抑房價的指標,建議避開資產營建股,基於政府政策風險、總統選舉的不確定性因素及房市成交量下滑,下半年維持謹慎看待資產營建類股,雖然今年迄今土地開發族群股價已修正23%,仍建議投資人避開該類股,並重申華固評等為中立。

 美銀美林證券昨天發布華固(2548)研究報告指出,華固公布第二季獲利符合美林預期,然將華固目標價由95元降至82元,並由於華固明、後年獲利表現持平至下滑,維持華固評等為中立。

 美銀美林證券表示,華固對土地取得轉趨更加保守,且公司認為由於總經不確定性及總統大選前需求走緩,下半年房市成交量將黯淡,但仍預期房價仍會反彈。

--

 

資產營建 豬羊變色

2011-08-25 工商時報 【記者劉家熙/台北報導】

 馬總統宣布土地政策計劃,依市價徵地、徵空地稅防炒作,資產股及營建股豬羊變色。農林、大同、台肥等老牌資產股因土地龐大且成本低,昨日價量齊揚大漲,三大法人買超農林414張;但營建股則受到交易透明化及空地稅雙政策夾殺,走勢偏弱。

 

 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指出,老牌資產股因取得土地時間長,成本偏低,一旦徵收或開發,獲利空間大,而目前具資產題材的老牌資產股已所剩不多,隨土地開發速度落實,可望成為推升股價向上的動力。

 

 黎方國表示,營建股近期利空頻傳,除營建大老看淡景氣外,受不動產交易資訊透明及課徵空地稅等衝擊,營造建材指數昨下跌1.87%,短線企圖築出雙重底的機率有待考驗。

 

 老牌資產股的農林目前擁逾3.000公頃土地,約900萬坪,但多屬農地,其中苗栗三義26公頃拐子湖段工商綜合區農林傾向以出售為原則,也不排除以BOT方式出租,而竹科銅鑼基地的旅館開發案也將進行,均是未來農林轉型重大個案。

 

 大同在全台擁有土地逾40萬坪,約半數在精華區,開發利益驚人,其板橋廠都市計畫案,獲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通過,刻正在新北市城鄉局進行細部修訂,可望在半年後送交內政部核定,新北市府發布實施。該土地位於土城永寧站附近,面積高達逾2.6萬坪,由乙種工業區變成為住宅區,開發潛力驚人。

 

 台肥持有土地亦逾40萬坪,法人指出台肥南港及新竹土地持續開發,今年將認列南港R13甲子園建案約10億元水準,此外,R4的天匯建案及R5、R17都在規劃中,新竹廠計劃於2013年遷至台中港廠中,未來將進一步開發。

--

 

《類股》空地稅震倒營建股

2011-08-25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

 

空地稅震撼彈,營建股今日幾乎全面倒地,土地庫存量高的皇翔(2545),引起空方追擊重挫逾6%,股價跌破60元關卡;日勝生(2547)、太子(2511)、遠雄(5522)及華固(2548)等跌幅都在4%以上。

 法人指出,總統大選前房市政策再成朝野攻防焦點,使得營建股在選前屢遭政策空襲,執政黨舉起租稅正義大旗,再對房地產市場開刀,討論已久的空地稅研擬重新上路,將對營建股造成衝擊,短線上恐難有所表現,心態上保守以對為宜。

 

 房地產業者私下表示,空地稅的實施將對土地庫存較多的公司造成推案壓力,成本也勢必增加,如果房市景氣好,房價將會愈墊愈高,不過如果市況不好,就如同股市一樣,更容易形成多殺多的局面,歐美市場到底衰退得多嚴重需要密切觀察,經濟表現也將成為影響房市的重要因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