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田砸4億 江西蓋新廠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大田董事長李孔文看好大陸市場快速成長,準備赴江西展開擴廠行動。
記者吳秉鍇/攝影

高爾夫球具代工大廠大田(8924)董事長李孔文昨(1)日表示,為2016年高球納入奧運比賽項目做準備,將斥資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35 億元)赴江西蓋新廠,預計明年8月投產後,初期產能可增30%。

法人認為,江西的工資及土地租金比大田現有的深圳廠低了約50%,成本大降下,可望使新廠營業毛利率大幅提升,估算有15%至20%實力。據了解,大田目前毛利率不到7%。大田昨日股價下跌0.75元,收盤價22.65元。

李孔文說,之前高爾夫確定在2016年成為奧運比賽項目後,近年來,對岸當局正大力推動此一運動,目前北京等地區已掀起熱潮,吸引國際各大高球品牌的目光,正布局搶食大陸市場。

針對客戶未來對代工需求擴大,大田將邁大步進行擴廠,經過幾個地點評估後,選定江西做為新一處生產基地,打算投資1,500萬美元,打造一座新廠。依據大田規劃,將以2.2萬坪土地,建置月產10萬至20萬支球桿頭產能,預計明年8月開始投產;以現有深圳廠月產60萬支估算,產能最高將增30%。

據了解,大田先前已與全球品牌龍頭TaylorMade進行接觸,但因現有廠房無法提供其專區生產使用,未有進一步合作,該新廠完工,將有利獲得此一客戶大單。

法人表示,大田選擇江西設新廠,與電鍍、烤漆等協力廠分佈在深圳、廣州、東莞地區有關,以不超過四個小時車程,進行連接,雖然運輸費用稍增,但人事、土地費用則會大減。

以深圳近一年來基本工資大漲41%為例,讓擁有五、六千名員工的大田備感人事費用大增壓力。

但江西當地基本工資僅為深圳的一半不到,約人民幣660元,加上土地租金也減少40%至50%,對整個營運成本將產生大幅降低效益,進而推升毛利率回升。

 

圖/經濟日報提供
 

櫻之田接單旺 產能滿載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大田(8924)轉投資的碳纖維單車車架代工廠櫻之田,上半年交出稅後純益130萬美元(約新台幣3,700萬元),年增37%,加上下半年接單已達產能滿載,全年獲利上看300萬美元(約新台幣8,700萬元)。

大田昨(1)日股價收22.65元,下跌0.75元,櫻之田為大田持股65%子公司,櫻之田今年獲利可貢獻大田逾5,600萬元。

大田主管表示,全球節能減碳正夯,加上歐洲等知名職業賽程陸續舉行,讓碳纖維單車市場快速增溫。

為搶占代工業務,旗下櫻之田上半年完成客戶專區的設置,每一個樓層只提供單一客戶使用,藉此提高客製能力。

以上半年來看,在獲得義大利、西班牙、美國、日本等各知名品牌青睞大舉下單下,櫻之田交出營收730萬美元佳績,比去年同期成長40%,稅後純益130萬美元,年增37%。

法人認為,櫻之田現有最高單車組裝月產能為7,500台,目前手握出貨訂單已排滿至年底,若出貨順暢,下半年營收有機會再衝高至1,000萬美元,年營收挑戰1,700萬美元,年增上看40%,獲利可望攀升至300萬美元。

另外,櫻之田為避開歐盟對大陸出口碳纖維單車課徵40%的反傾銷稅,現在已在屏東設立組裝工廠,把部分訂單改由台灣出口,有利整體獲利進一步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