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16 10:01:0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惠期權交易數持續走高,元大期(6023)前二月獲利年增逾八成,每股稅前盈餘0.71元。法人評估,隨台股一度越過年線後轉趨高檔震盪,期貨避險需求增加,加上投信發行國外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盛,帶動國外期貨需求,市占率居領先地位的元大期,將直接受惠,今年本業獲利有機會續創新高,且在去年盈餘亮眼下,隱含現金殖利率也可期。

現在的元大期,其實是元大期與寶來曼氏期貨合併後更名而成,根據公司統計的最新市占率數據,其在國內期貨的市佔率23.6%,選擇權市佔率14.88%,都是近年以來的高峰水準。僅有國外期貨因同業競爭轉劇,市佔率從最初期的三成以上,降至近年穩定在28-30%。

不過,目前上市櫃的兩家期貨商-元大期及群益期(6024),近年本業獲利都能逐年創高,原因來自佔獲利比重的經紀業務收入,展望轉佳。事實上,相較於台股成交量的持續萎縮,證券經紀業務萎縮,國內期貨商市場反倒逐年成長,特別是台股此波超乎預期的衝破年線後拉回,短線轉趨震盪,可能帶動期權避險需求。

而在國外期貨方面,根據統計,去年整體交易口數從前年的1,407萬口,跳升至2,750萬口,特別的是,因陸股交易轉熱,A50連結的正反向ETF避險需求增加,因而新加坡交易所的交易口數取代美國盤,成為最大貢獻來源。加上政策陸續開放IB(Introducing Broker)得以承作海外期貨,都讓期貨商雨露均霑。

至於元大期,去年也取得了槓桿交易商的資格,至今仍是國內唯一。取得該資格是可比照證券衍金部門設計商品,而相較於證券衍金部門商品多屬定型化契約,期貨商衍金商品則強調更高的客製性,主打具特殊需求的法人及一般大戶投資人,預計今年會有新產品推出。

元大期今年前二月自結盈餘年增88%,每股稅前盈餘0.71元,法人估計,今年本業獲利有望續創新高,每股稅後盈餘超過去年的3.35元。而因期貨商扣除特定及法定盈餘公積後,每年約有近七成盈餘可做配發,以此估算,今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有望近2.3元,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5.5%。

 

MoneyDJ新聞 2015-09-14 10:02:4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台股7、8月波動加劇,期貨選擇權市場湧進避險需求,在國內期權市場穩居龍頭的元大期(6023),近兩個月公佈自結盈餘也顯著加溫,今年前8月本業獲利年增也約四成(去年同期有處分期交所股份入帳)。法人預期,在國內年底前期權避險需求可望續強,及元大期市佔率增長下,今年該公司本業盈餘有機會挑戰掛牌後新高,明年高現金股利配發可期。

元大期前8月稅前盈餘6.08億元,每股稅前盈餘2.62元,其中7、8月在台股波動加劇、期權市場交易量增加帶動下,單月稅前盈餘墊高至1億元以上,連續創下今年高峰。而如果扣除去年同期處分台灣期交所的業外收益,今年前8月的本業利益年增約四成,表現亮眼。

事實上,根據元大期內部估算,7、8月該公司在期貨及選擇權市場的市占率大有斬獲。以期貨市場來說,元大期6月市占率約15%,7、8月內部自結的市占率分別墊高到21.8%及22.4%;選擇權市場同期的市占率,也從近7%,一路拉高至13.5%以上。國外期貨市佔率也以逾35%、穩穩居冠。

內部分析,近幾個月市佔率的成長,除該公司在國內、外機構法人的布局成效外,主要也與市場波動率轉強,對於資本強健與公司規模較大的期貨公司有利,亦即會加速市場的大者恆大。元大期也預期,因市場對後市的多空看法不明,不同於上半年全然由多方主導,因此單純以多空市場下現貨與期貨的勝率觀點,將吸引部分資金棄股轉期(權)。

法人也分析,因金管會的救市政策,暫停平盤下放空,並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也都是近月期權市場交易量相對熱絡的主因。以此看來,至少第三季底前國內期權交易量有望維持高檔,榮景甚至有機會延續至年底,有望支撐元大期單月獲利維持近期高峰,今年本業獲利將挑戰掛牌後新高,以該公司每年都維持約七成的盈餘配發率,且幾乎都全數配發現金來看,明年隱含的現金殖利率可期。

元大期今年7月槓桿交易商的資格,獲主管機關核准,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家,未來將可比照證券商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部門,發行期貨相關的新金融商品,增加產品設計的靈活度與客戶黏著度。

 

 

寶來期8月獲利破9000萬元 創今年單月新高!

2011/09/05 20:15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寶來曼氏期貨 (6023) 經由內部結算,2011年8月份稅前淨利為新台幣9080萬元,獲利創今年單月新高,單月EPS 0.69元,年度累計EPS為2.97元。寶來曼氏期貨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周筱玲表示,8月份獲利交出好成績主要來自業務團隊經紀及自營獲利均穩定成長,風險控管得宜,以及整體市場之成長。

 

8月份以來,全球股市受到標準普爾破天荒調降美國長期主權評等、全球GDP成長紛遭下修等利空衝擊,普遍呈現重挫走勢,大大衝擊全球投資人信心,但是,在台灣期貨市場交易量卻呈逆勢大幅成長。

 

寶來期表示,由於寶來曼氏期貨平日對於經紀、自營事業的風險管理與標準作業流程均十分重視,對於某些潛在風險較大的交易策略,如選擇權賣方等策略均嚴格把關,更設有專人專職的風險控管單位落實日常管理。因此當全球市場出現巨幅震盪時,皆能迅速應變和妥善處理,客戶無任何重大違約之情事。再次證明,良好的風險管理機制,不僅對企業本身有益,更能營造客戶、員工和股東三贏之局面。

 

市場行情波動越大,越是考驗期貨公司的經營能力,周筱玲特別指出,在自營方面,寶來曼氏期貨領先設立「24hr全球交易中心」,全力發展套利及當沖、高頻等低風險各式交易策略。8月份在國內外期貨市場行情波動較大的情況下,各策略均能有效掌握契機,自營團隊火力全開繳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

 

周筱玲表示,8月份才與元大期貨共同舉辦「2011下半年投資新亮點」7場全省巡迴說明會,雙方期顧名師魅力吸引超過千位投資人參加,獲得客戶肯定,充分幫助投資人掌握全球八大行情,包含能源、貴金屬、民生金屬、農產、股票、債券、利率和外匯等。每一次波動的多空獲利機會,由於行情波動大相對地刺激客戶進場交易,帶動寶來曼氏期貨8月份國外期貨交易量達23萬8,110口,較上月成長32.39%。

 

面對全球投資節奏越來越快,手中持有資產也隨之大起大落,首要之務就是做好風險管理。周筱玲指出,除了公司8月獲利突破9000萬元之外,寶來曼氏期貨轉投資的寶富期信,其發行的CTA基金近期淨值頻創新高,截至8月報酬率已達15%,也讓許多客戶開始將資產配置到CTA基金,以追求穩健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