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蜜月短 韓吞食出口版圖

  • 2012-06-21 01:20
  •  
  • 旺報
  •  
  • 記者陳曼儂/專題報導

 馬英九總統最常拿來幫兩岸經濟協議(ECFA)早收清單背書的,就是工具機業,然而若不能與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在大陸市場的優勢,ECFA效益也只剩2、3年。」 台中精機總經理黃明和大嘆「蜜月期」太短。

 經濟部工業局評估,韓美FTA對台產業衝擊金額達34億美元,韓歐FTA則30億美元,主要以紡織、機械和塑膠產品影響最深。

 陸訂單放慢 愁雲慘霧

 全球經濟不景氣,大陸的訂單也開始放慢,像是東台、亞崴、台中精機等機械大廠,雖說在手訂單還有3個月,但無薪假陰影已瀰漫台中工業園區,「以前大概3月的單要等到6月才能交貨,現在6月了,有單來就可以馬上做啦!」

 以台灣工具機業來看,目前領先大陸本土業者技術不到5年,台中1家車床廠商說,除了大陸有武器、重機、汽車產業鏈培育而發展快速,過去台商把產業移往大陸,賺完自己的錢,現在要退休、孩子不想接棒,就全賣給當地業者,技術全送給他們,「現在反過來打自家人」。

 依經濟部最新「100年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報告」發現,台灣每100元接單,有50元是來自海外生產,在電子產品、資通訊產品及精密儀器這3大主要接單貨品生產地在大陸及香港的廠商,最主要競爭對手是「中國系企業」,但「台灣同業」也由去年的26.2%上升至27.9%。

 自家人攪局 三星更狠

 除自家人攪局,還有逐漸壯大的外在壓力,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稱為「大猩猩」之三星為代表的韓國企業,正無孔不入地取代台灣出口市場。

 「現在韓國在美國中階、中低階工具機已經取代台灣,變成NO.1」;美韓FTA今年3月上路,黃明和表示,韓國工具機有汽車大廠在「養」,供應鏈一氣呵成,韓國銀行也大力支持資金,台灣工具機卻都是中小企業在拚。

 台灣政府能幫什麼?僅1個難以一步到位的ECFA,早收優勢「保鮮期」早已褪去,只是個「架構」的台美TIFA,卻連美牛案都搞不定。

 談判 沒有白吃的午餐

 事實上,FTA談判並不是白吃的午餐,FTA也是要付費的,談判本來就有來有往,外界認為兩岸簽ECFA是大陸讓利,但1位政府智庫人士指出,「貿易協定哪有什麼讓利!」,大陸給我們多一點早收清單項目,對大陸整體消費者而言,市場多了選擇,價格因競爭變便宜,從這個角度,大陸也有獲利。他覺得任何談判都是談判交換條件出來,大家各取所需。

 但問題重點在於,「不管是跟大陸談ECFA或與紐西蘭談FTA ,農業怎麼辦?還有講什麼製造業要提升,政府做了多少?韓國民眾會先用自己國內廠商的產品,台灣呢?要用國家力量去抵抗外敵,卻又擔心圖利企業?政府肩膀在那裡?」

 隨著業者的連珠砲大罵,業界要問的是「政府,準備好了沒有!講清楚了沒有!」

 
投保協議「仲裁機制」談不攏 第八次江陳會延後
 
 
By 大陸組
台灣英文新聞 記者 
2012-06-20 06:55 PM

從第六次江陳會就延宕的「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原本外傳可在第八次江陳會簽字,並在6月28日舉行,但6/20日的最新消息則是,因為兩岸投資保障協定,卡在我方爭取的「第三方仲裁機制」還談不攏,第八次江陳會可能無法如期舉行。

 

據悉,我方在爭取具有仲裁強制力的第三方仲裁機制,以確保投資糾紛出現時,大陸政府部門或事業機構,都能遵守仲裁結論,將其付諸實施,因為還沒能將投保協議的最後文本敲定。原本預定在這週赴中進行江陳會正式預備性磋商的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至今仍無法成行。

 

副總統吳敦義和行政院長陳冲今天在出席第4屆政府服務品質獎頒獎典禮,針對媒體詢問有關兩岸商談投資保障協議時,吳敦義表示,「簽得早不如簽得好」,投保協議能否在江陳八會中簽署或江陳8會是否一定要在6月舉行,都尚待斟酌。

 

行政院長陳冲則說,還沒有聽到江陳八會即將召開的相關訊息,但由於中國有關刑事訴訟法拘留部份有些新規定,兩岸還必須進一步溝通。至於台商關切的人身安全保障部分,兩岸事務高層日前透露,已爭取到在24小時內就人身保障部分若出現限制,應通知台商家屬,但在通報機制部分,雙方仍在最後協商階段

 

第八次江陳會預訂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及「海關合作協議」。有關「海關合作協議」的部份,陸委會早在6/14日就召開背景說明會,但有關「兩岸投資保障協議」部份,至今仍未有進一步的訊息傳出。

 

吳敦義今天表示,兩岸簽署投保協議最重要的是,讓眾多台商在人身保障上,能得到充分、合理、有效的確保,萬一雙方發生爭端時,要怎麼處理?在p2p的情況下,我們的p是指個人,但對岸的P可能是有政府的成分在裏頭,因此,仍有待進一步討論。

 

吳敦義說,要如何簽署才能符合廣大台商實際的需求,防患於未然,包括智慧財產權的維護、人身的保護等,以及對岸有關刑事、行政上的拘捕,是否跟民主法治國家一樣分得很清楚,還有很多問題待釐清。2012/06/20

 

--

 

 

 

 

 

 

 

 

 

 

 

 

 

 

 

 

 

 

 

 

 

2011-09-13 14:05:57

看問題/爭權益顧特色 投保協議解套難

記者 羅印冲/聯合報

兩岸投資保障協議涉及大陸台商的人身安全,以及投資糾紛如何處理,都是第七次江陳會的重頭戲。但兩岸情勢特殊,投保又牽涉「跨政府調解」成分,難度本來就高;如今兩造談判未如預期,政府卡在對岸和台商之間,頗有騎虎難下之勢。

 

綜觀我方的談判立場,一開始多少有點輕忽協議難度,定位也不清,一邊要求大陸給台商「超國民待遇」,發生被拘押時廿四小時內通報家屬,又要求大陸要採取「國際仲裁」準則,盼引入第三方介入糾紛仲裁, 談判如何可行?

 

 

儘管連行政院長吳敦義都說,兩岸關係既非國內、也非國際,兩岸協議自應有「兩岸特色」,但政府要如何兼顧「兩岸特色」和「人民權益」,做法恐怕需要更多創意,也更加複雜,不是政府官員說得那般容易。

 

 

台商固然是投保協議主要保護的對象,但政府在台商面前不能「報喜不報憂」,只強調兩岸關係和緩,台商在大陸會越來越有保障,甚至拍胸脯保證,「國民黨是台商最大保障」,以極大化選票的來源。

 

 

兩岸協商本就已從簡入難,加上台灣大選因素牽制,協商難免動輒得咎。政府今天有意藉台商秋節聯誼機會,與台商溝通,應向台商和民眾說明兩岸協商瓶頸,並尋求最大支持,不要避談中共對台灣「只要不給」的疑慮,才有可能務實談判,打開僵局。

 

 

 

 

仲裁機制 我堅持納投保協議

 

【經濟日報╱記者林海/台北報導】

2011.08.24 04:40 am

 

消息人士透露,雖然「兩岸投資保障協議」中癥結「仲裁機制」,大陸方面提出只肯接受「調解」機制,但我方仍堅持,機制最終不會只有調解與協商功能,一定要納入仲裁制度。

 

消息人士表示,各國行政機關與人民間的爭議,大多用雙方協商、調解的方式處理,並沒有使用仲裁制度,連台灣本身都沒有,因此大陸也不願意放入協議中。但消息人士說,由於有立法委員強烈要求,因此台灣協商團隊,仍然堅持並努力爭取,希望將仲裁機制納入協議。

 

消息人士也說,台商對仲裁機制期待很高,如果台灣方面接受大陸要求將「仲裁」退縮到「調解」、「協商」,可能在台灣內部就無法被接受,因此談判團隊仍在努力,希望能談出一個符合期待並且可受公評的投保協議。

 

至於已經爭取到的「人身安全」部份,消息人士說,雖然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爭取到24小時內通報家屬,但另一項要求必須要在48小時內通知台灣相關單位的部份,則仍待協商。

 

這位人士表示,因為大陸幅員遼闊,要從一個地方層層通報到台灣相關單位,受限於行政效率與流程,因此時間上可能會來不及,還需要再向大陸爭取。但他強調,由於已經爭取到24小時內通知家屬、企業與台商協會,因此實際上已經可以讓台商出現人身自由被限制時,不會因為無法通知而孤立無援,「能達到事實上的保障最重要。」

 

【2011/08/24 經濟日報】

 

 

 

兩岸投保協議 快了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楊毅/台北報導】

2011.07.19 08:52 am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18)日首度鬆口,兩岸投保協議已進入「收斂」(即收尾)階段,但在人身安全與爭端機制兩議題上,還需最後著墨。據了解,經濟部仍傾向以兩岸自組仲裁機制為優先腹案,較不青睞前往香港等第三地仲裁。

 

大陸國台辦經濟局長徐莽上周低調來台,據指出,是與我方就8月中下旬登場的第七次江陳會有關。

 

上周施顏祥曾透露,海基、海協正商討第七次江陳會的舉行時間、地點,昨天他在媒體追問下表示,兩岸投保協議已在收斂階段,頗有預告江陳會將近的味道。

 

施顏祥表示,目前投保仍有兩大問題需最後商榷,一是人身安全保障,二是爭端解決。前者尚無法拍板,是因大陸法制不同,加上幅員廣大,針對我方盼在24小時內、最遲48小時通知家屬,大陸認為執行有困難;後者則牽涉到要如何明文規範爭端機制。

 

一般國內外常見處理投資爭端解方式有三,循法院途徑、調解與仲裁。據了解,在兩岸商訂的投保協議中,將包容三種爭端解決方式,但會針對私人企業與政府間(P2G)的投資爭議,特別制定一套遊戲規則。

 

知情人士解釋,即使兩岸未洽簽投保協議,目前私人之間的投資爭議都可循上述三種方式解決,「當事人雙方不僅可走法院,也可透過事先約定方式,指定任一海內外機構作仲裁或調解」,兩岸投保協議最精華之處,就在於針對P2G的爭議案,建立調解與仲裁機制。

 

調解與仲裁最大不同是,後者不論雙方接不接受,都必須接受仲裁員的仲裁結果,前者則需兩造都同意調解員的調解,才有拘束力。據了解,在我方試圖拋出兩岸P2G爭端可交付國際仲裁未果後,我方傾向改由兩岸自組仲裁機制為優先腹案。

 

【2011/07/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