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明顯射3箭 中環大轉型

全球第3、4大廠,明年上半年起可能倒閉,台廠會成為最後贏家。翁明顯談光碟片產業:(本報資料照片)
全球第3、4大廠,明年上半年起可能倒閉,台廠會成為最後贏家。翁明顯談光碟片產業:(本報資料照片)

中環董事長翁明顯昨(24)日表示,光碟片產業正進行「最後的淘汰賽」,市場第3、4大廠從明年上半年起,即可能因極度惡化的財務而宣布倒閉,台廠近期感受訂單明顯放大,未來也將成為最後贏家。

此外,中環正以文創、觀光和電子商務做為核心,並架構亞洲最大的影音平台,進行史上最大轉型。

中環以光碟片為主體,透過轉投資方式橫跨眾多領域,但總結來看,還是以最核心的影音業務經營成效最佳。翁明顯指出,目前集團已完成3大平台,包含影劇平台的「威秀影城」、Home Video的「得利影視」以及門市和電子商務的「亞藝影音」。

翁明顯說,威秀影城將以每年新增1-2個營業據點的速度進行擴充,在拍片方面,包括「志氣」和以吳寶春為素材的「世界第一 (ㄆㄤˋ)」都叫好叫座,更重要的是,以往傷害最大的「盜版」逐步式微,而透過線上下載方式更是擴大市場,例如與中華電信MOD的合作就相當成功。

中環旗下的亞藝過去專營影片出租,但去年透過與日本「TSUTAYA」合作後,帶進很多新觀念。翁明顯表示,亞藝開始轉變為複合式經營,現在不僅當季的水果受到熱烈歡迎,甚至連品牌鳳梨酥都賣得比全台的便利商店要好。

他說,亞藝到今年底就可達到單月損益兩平,而亞藝高達30萬個會員,將成為發展電子商務的最佳後盾。他透露,未來將設立「亞一」公司發展電子商務,並結合實體和虛擬,也不排除跨入預付儲值、第三方支付,進入金流領域。

對於本業光碟片,翁明顯強調,「最後的淘汰賽」正開打,現在名列全球第三大的印度廠和第四大的大陸廠,都面臨沈重的財務壓力,有的淨值呈現「負」數,有的是負責人被抓去關,現在這兩家在採購上都被迫以現金交易。

翁明顯坦言,最近光碟片的業務是越來越旺,每個月增加5,000萬至1億元訂單,預計明年上半年會先看到其中一家倒下去,下半年再倒一家,屆時整體市場將會平衡,不再有流血價格戰,台廠也將成為最後贏家。

 

 

中環Q3會賺 Q4更旺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

2011.09.08 02:27 am

 

 

 

 

光碟龍頭廠中環(2323)董事長翁明顯昨(7)日表示,在市場持續供不應求、產能滿載的情況下,碟片產業將宣告啟動復甦期的「黃金五年」,中環7月單月已開始轉盈,第三季單季可望獲利,第四季獲利更將進一步攀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環、錸德(2349)及印度MBI,為全球CD-R與DVD產業的前三大廠,三大廠囊括全球近九成市占,在中環營運傳出捷報下,碟片雙雄昨天齊步亮燈漲停,中環漲0.33元、收5.09元,錸德漲0.35 元、收5.4元。

光碟片價格從年初至今漲幅將近50%,在競爭者及整體產能持續縮減下,市場也開始從「供過於求」轉為「供不應求」。

翁明顯說,農曆年過後,光碟產業景氣突然快速翻轉,幾乎每個月都漲價,「做夢都想不到」,主要是原料銀及塑化料成本都能順利轉嫁,並推升毛利率大幅攀升,讓他「連睡覺都會偷笑」。

事實上,正當電子業處於成長趨緩之際,光碟片產業反而在長久的努力與耐心的等待中取得發球權,讓這場競爭淘汰賽提早結束,翁明顯表示,中環已擺脫景氣循環陰霾且確定進入強勁成長的返轉契機期。

翁明顯認為,在經歷過去五年的低潮後,光碟片未來應可以有復甦的「黃金五年」,中環第三、第四季不但要連續單季獲利,明年全年更可望有獲利表現。翁明顯指出,新興市場進行基礎建設,對於光碟片還是持續有很大的需求,且在市場競爭者持續減少下,CD-R至少還有三年的好光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