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報秘書/黑池交易

 

【經濟日報╱記者 邱金蘭】

2011.09.13 04:14 am

 

黑池交易(Dark Pool Trading)是傳統證券交易所以外的一種另類交易平台,由於沒有公開報價、買賣雙方資料等資訊,資金像是黑暗池子裡的水,因此被稱為「黑池交易」。

 

黑池交易最大的特性是隱密性強,可以避免投資策略被其他人獲悉模仿,因而降低獲利,大受避險基金歡迎。

 

黑池交易的最大問題是缺乏透明度,有心者利用這種黑箱操作的交易方式,容易衍生弊端。

 

【2011/09/13 經濟日報】

 

外資想引進 證期局說不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9.13 04:14 am

 

 

金管會證期局長李啟賢。

(本報系資料庫)多家外資機構投資人向金管會證期局敲門,希望台灣引進黑池交易,金管會證期局認為黑池交易不夠透明等因素,堅決說不。

證券業者表示,黑池交易在歐美市場較多,亞洲地區則處起步階段,但黑池交易日趨活躍,如在日本東京、新加坡及香港市場等,有很多黑池交易進駐。

 

去年,新加坡證券交易所宣布將啟動黑池(Dark Pool)平台Chi-East,提供投資人買賣香港、日本、澳洲及新加坡證券。港股市場相當活絡,根據新加坡交易所評估,各國投資銀行都有意透過Chi-East買賣港股,預估黑池交易未來在亞洲市場的成交比率,將逐步提高。

 

市場交易活絡的台灣股市,也被歐美投資機構看中,不少外資機構一直催促台灣開放黑池交易,金管會證期局長李啟賢表示:「黑池交易不透明,不要談了,我們不會允許黑池交易來台灣。」

 

金管會官員表示,各國的國情跟投資環境都不同,歐美市場的股票投資人以法人居多,不像台灣以散戶居多,現階段監理機關追求的是市場透明度及交易安全,以保障投資人權益,不太可能開放黑池交易。

 

官員指出,歐美市場的黑池交易平台,主要是為了滿足法人機構對交易資訊保密性、大筆交易等需求而設,除了有監理上的難題外,因不夠透明,還有防制洗錢等方面的問題,因此,現階段不可能開放黑池交易。

 

【2011/09/13 經濟日報】

 

 

 

台版黑池交易曝光 將重罰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9.13 04:14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盯上台灣版的「黑池交易」(Dark Pool Trading),某券商被發現利用興櫃市場現行交易制度產生的價差,進行利益輸送,金管會擬重罰以殺雞儆猴,並檢討興櫃市場交易制度,朝更透明化方向改革。

金管會官員昨(11)日表示,相較於在交易所進行的一般股票交易,黑池交易並沒有公開的報價跟買賣雙方的資料,最近幾年已引起各國監理機關的注意,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今年4月率團出席國際證券監理機構組織(IOSCO)年會時,黑池交易也是會中討論的重要議題之一。

IOSCO會議結束後,金管會檢視國內市場情況發現,現行興櫃交易制度,恐有類似「黑池交易」不透明的問題。

官員表示,黑池交易在歐美市場較為盛行,最近幾年則有向亞洲市場移動的現象,國內目前並沒有開放黑池交易,但現行興櫃市場議價交易方式,因相對不透明,被視為黑池交易的一種。

官員說,目前興櫃股票交易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投資人透過「點選成交系統」跟券商交易,可看到成交價格;另一種是「議價交易」跟券商交易,成交價格無法即時呈現。

這兩種方式的成交價格若差距太大,就很容易有弊端,最近金管會就接獲檢舉後調查發現,有一家券商利用「議價交易」與「點選成交系統」兩者的價差,服務特定客戶,涉嫌利益輸送。

舉例來說,券商先透過「點選成交系統」,以每股10元賣給A客戶,A再透過「議價交易」以每股13元賣給券商,A 客戶從券商處獲利,A很可能是券商的關係人,而有利益輸送之嫌。

官員表示,理論上券商應該是要追求獲利才對,讓自己虧損有違常情,金管會已請櫃買中心了解是否有損及公司利益等問題,再研擬如何處分。

官員表示,黑池交易模式,可能影響市場價格發現的功能,對一般投資人有不公平的情況,監理也不容易,因此歐美各國開始採取行動,加強其透明度與透過申報資料監管。

我國目前無像歐美市場這類黑池交易,卻有必要檢討現行興櫃市場交易制度,金管會證期局長李啟賢表示,已要求櫃買中心檢討現行交易制度,有無不合理現象,應力求透明化,才能減少弊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