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體外洩 友達:營運未受影響

 

【中央社╱台中16日電】

2011.09.16 07:20 pm

 

友達光電公司位於中部科學園區后里的廠區,今天上午發生備用氣體鋼瓶化學氣體外洩意外並起火,下午近5時才全部撲滅。友達公司表示,這起意外不影響產能,營運也未受影響。

 

台中市消防局上午近10時接獲通報指稱,友達光電位於中科后里的8.5代面板廠發生氣體外洩,並引發火勢,大批消防人員到場協助灌救,直到下午近5時,火勢才撲滅完畢。

 

友達光電公司后里廠區協理陳弘偉指出,上午6時左右人員進行環境偵測時,發現有氣體外洩現象,第一時間將系統自動切斷,並請氣體供應廠商前來檢查;但在廠商進廠前,氣體外洩點就已起火燃燒。

 

友達公司表示,這起意外疑似是備用氣體鋼瓶瑕疵,造成氣體外洩,所幸起火鋼瓶位於獨立廠房中,並未波及生產廠房及辦公室。

 

友達公司指出,引起燃燒的是生產製程中所用的矽甲烷,這種氣體的特性是外洩後遇到空氣會有燃燒的現象,但不具毒性。

 

而起火的備用鋼瓶並未與生產線連接,人員只要依標準作業檢查鋼瓶和產線連結的管線沒問題後,產線即持續運作,檢查僅數分鐘就能完成,對產能沒有影響。

 

【2011/09/16 中央社】

 

友達廠區起火 里長憂水汙染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李奕盺/綜合報導】

2011.09.17 02:44 am

 

中科后里友達光電公司火警 無人傷亡 / 苗君平

 

中科園區內的友達光電發生矽甲烷外洩事件,消防人員趕往搶救警戒。

記者苗君平/翻攝后里中科園區的友達光電公司廠區,昨天上午發生備用的矽甲烷鋼瓶外洩,一度燃燒起火,幸及時控制,未造成人員傷亡及生產線損失;友達光電表示,起火鋼瓶位在廠區獨立建築內,沒有影響生產營運。

后里環保協會會員王婉盈等人則批評,化學氣體外洩兩小時後,環保單位的毒物偵測車才進入廠區,若真的毒氣外洩,「附近民眾要跑到那裡去? 」「很可能全部都死光了!」公館里長馮詠淮擔心,消防車的噴水流到廠外,可能會造成水汙染。

 

環保局環境衛生及毒化物管理科長吳東燿表示,第一時間獲報是矽甲烷外洩,矽甲烷不是列管的有毒氣體,對人體無害,毒災應變隊才沒有限時內抵達,但也前往監測。友達表示,廠區汙水都經廢水處理系統,不會直接排出。

 

友達光電公司后里廠區協理陳弘偉指出,上午6時許人員進行環境偵測時,發現有氣體外洩,第一時間將系統自動切斷,並請氣體供應廠商檢查,但在廠商進廠前,氣體外洩點就已起火燃燒。

 

他認為疑是備用氣體鋼瓶瑕疵,才造成氣體外洩,這個125公斤、440公升的鋼瓶氣體供應切斷後,生產線臨時喊停,所幸起火鋼瓶位於獨立廠房,並未波及生產廠房及辦公室。

 

氣體外洩狀況雖獲控制,但無法切斷洩露點,只能讓它自行揮發,等全部燃燒完全,廠區及氣體鋼瓶將全面性檢查。

 

友達光電公司下午表示,起火地點在備料區,雖有短暫停工,但火警約下午4時50分撲滅,檢查管線無礙,馬上就恢復生產,不影響產值。

 

消防局第五大隊長陳明德說,上午9時50分接獲通報,出動后里、豐原等消防車前往,趕到時廠方應變小組已在灑水,但消防人員還是慎重穿著防護衣執行任務。

 

【2011/09/17 聯合報】

 

 

 

--

〈快訊〉友達台中廠 傳「矽甲烷」氣體外洩

更新日期:2011/09/16 11:00

友達台中后里廠區,傳出氣體外洩意外,冒出黃色煙霧。

 

友達台中后里廠區,冒出黃色煙霧,疑似矽甲烷氣體外洩,而消防人員到場時,友達廠方卻表示已經處理完畢,外洩原因、對環境是否有影響,還需進一步調查。

 

友達后里廠傳出火警 【11:30】

 

〔中央社〕友達光電表示,后里廠備用氣體鋼瓶氣體洩漏,洩漏氣體自行引發燃燒,友達以消防水幕使鋼瓶降溫,火勢控制在燃燒的鋼瓶內。

 

台中市消防局獲報後,出動警消人員前往處理。

 

友達指出,后里廠今早偵測到備用氣體鋼瓶瑕疵,造成氣體洩漏,已立即通知廠商更換,但在廠商抵達前,洩漏氣體自行引發燃燒,目前正以消防水幕使鋼瓶降溫,火勢已控制在該燃燒的鋼瓶。

 

友達強調,起火鋼瓶位於獨立廠務建築,與生產廠房及辦公室分開,目前廠房及人員均安,營運未受影響。

 

桃園工業廢水排新竹 新埔鎮民要北上抗議

華映、友達桃園廠與老街溪、霄裡溪相關位置

〔記者黃美珠、謝武雄、劉力仁/綜合報導〕新竹縣新埔鎮民不滿桃園縣未依環評結論,讓友達、華映兩家廢水改排回桃園老街溪,決定廿二日動員廿五部車,北上向環保署和行政院陳情,要求改由中央審查新的廢水排放許可證,阻止桃園繼續以鄰為壑。

桃園龍潭鄉老街溪上游的華映、友達桃園廠區,多年來廢水放流至隔壁新竹縣新埔鎮霄裡溪。新埔鎮十九個里里民,昨天在公所聚集討論廿二日的陳情行動。代表會主席王增基批說,桃園工業廢水放流到新竹縣來,「新竹縣人是二等公民嗎?」「我們可是拿霄裡溪水來種田的」。

新竹縣環保局秘書邱世昌表示,友達和華映的廢水排放許可證,將陸續在今年和明年十一月到期,現正面臨重新審查。根據環保署九十八年的環評結論,明確要求兩家廢水要改排到原就獲准放流一些電路業者廢水的老街溪去,但桃園縣府迄今沒有落實前述決議,新竹鄉親不免質疑桃園縣府刻意「技術性拖延」。

桃園縣環保局長陳世偉解釋,針對光電業排放問題,環保署修正增加微量金屬元素管制,這些金屬元素是增加導電度元凶,友達、華映連續四次送件都不合格,縣府已經要求第五次送件,並未刻意拖延。

邱世昌說,新竹縣環保局在霄裡溪進行的水質監控尚未發現異常,既然放流水合乎標準,改排回桃園,應對桃園縣民無害,如果廢水有毒,那桃園更不該毒害新竹縣,應該立刻改道。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表示,環評結論有拘束力,環保署會朝環評決議方向處理此事,如果兩縣僵持不下,按照水污法規定,中央機關可逕行指定負責機關,環保署可能指定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出面處理此案。

 

--

廢水問題 讓友達全面西進中國?

 

‧財訊 2011/09/28

面板業不但狂燒錢、高階主管得輪流到美國坐牢,現在還成了高汙染產業。針對光電業愈來愈嚴苛的廢水排放管制,會不會成為壓倒台灣面板業、讓業者全面出走的最後一根稻草?

 

 

【文/陳良榕】

 

面板業曾是政府力推的兩兆雙星重點產業,現在卻和DRAM一起成了高科技「慘」業。更糟的是還動輒面臨環保抗爭,當真情何以堪。九月二十二日,上千名新竹縣新埔鎮民眾浩浩蕩蕩的坐遊覽車,到環保署門前舉白布條抗議友達和華映的廢水汙染,便凸顯此一巨大轉變。

喝了近十年的「光電毒水」

 

這批鄉民抗爭的焦點,其實已是老問題。位在桃園龍潭的友達和華映,每天近三萬噸的廢水,近十年來都是排入霄裡溪上游。這條曾經清澈見底,全台名列前茅的甲級水質河川,從此水質每況愈下,連帶影響到仰賴霄裡溪灌溉的一千五百公頃農田,農民陸續發現「稻子無法結穗」、「魚蝦暴斃」等問題。

 

二○○七年又發現原來這裡還是自來水公司取水口,周邊民眾竟然喝了近十年的「光電毒水」,登時引起軒然大波。○九年五月環保署決議,友達和華映廢水須改排到另外一條位在桃園縣的溪流。但至今一年五個月過了,友達和華映卻毫無動靜,鄉民忍無可忍才北上抗爭。

 

問題癥結在於,河川排放許可屬於地方政府職權,在當地居民、民代的壓力下,桃園縣政府遲遲不願核可兩家面板廠從隸屬新竹的霄裡溪,改排入屬於桃園的替代河川。桃園縣環保局的說法是,至今友達、華映提出的改善規畫,仍達不到縣府要求。

 

環保署水保處科長邱仁杰表示,主要的爭議點在對農業灌溉影響最大的水質指標──「導電度」,意思是水中電解質的含量。該指標雖未納入現行工業廢水管制,卻對農地土質的影響甚大。而面板業製程排放水會產生濃度極高的氯離子等電解質。因此若要達成地方政府「排放後灌溉水水質不能惡化」的要求,兩家廠商勢必得投入巨資改善設備,但在面板廠財務吃緊的狀況下,恐怕難以因應。

 

如果雙方僵持下去,一個半月後,友達龍潭廠的廢水排放許可就將到期,如果桃園縣環保局不予展延,最壞結果是龍潭廠將因此停工。

 

若成真,將是「霄裡溪事件」帶來一連串衝擊的最新一樁。該事件堪稱台灣高科技汙染的里程碑,至今四年來,已帶動一連串的法規改革。包括環保署在○九年底修改飲用水標準,增列「銦」、「鉬」兩種稀有金屬為新增管制項目;並明文規定,自來水淨水廠取水口上游五公里內,如果有半導體和光電相關廠家,每年得檢測一次。

 

中科四期環評始終過不了

 

這個俗稱的「霄裡溪條款」,起源就是環保署在霄裡溪周邊農田的水井, 驗出「銦」、「鉬」等光電業製程特有的重金屬;「銦」是面板關鍵零組件──ITO導電玻璃的主要成分,所謂的「ITO」其實便是「氧化銦錫」的縮寫;而鉬則用在面板電晶體製程的導線。

 

一○年底,環保署更首度訂出「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的放流水管制標準,管制項目除了銦、鎵、鉬等重金屬,還列入「生物急毒性」、「總毒性有機物」等環保團體呼籲已久、美國行之有年的新檢測項目,被視為環保團體一大勝利。

 

「霄裡溪事件」的深遠影響,更反映在中部科學園區第四期的環評審查。這塊位在彰化內陸的最新一座科學園區,雖因強占農地引發的抗爭為外界熟知,但在整個環評審查過程,「廢水」才是爭論重點。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382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