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第一金現增延,投資人喊退錢

2011/09/21 08:03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第一金 (2892) 現增案撥券日由原定的昨(20)日延期到10月中,引發已繳款的股民強烈不滿,要求第一金選擇立即撥券或退還增資認購款。股民並向金管會檢舉,指第一金延後撥券又不退款於法無據,嚴重影響參與現增者資金調度,損害逾2萬名已繳款股民權益,要求金管會介入處理。

 

第一金控副總經理洪新湜昨天回應表示,現在是在等10月7日最後繳款日,若是足額完成現金增資,就會按時程撥券;若未足額,將宣布現金增資失敗,會立即補償本金加利息給投資人。

 

第一金指出,展延案9月16日已獲金管會核准備查,程序一切合法。

 

第一金強調,主要是近期全球股災讓第一金的股價跌破現增價,因此提出展延,對投資人依權利提出任何訴求都予以尊重;且第一金已向金管會提出承諾書,若因此致原股東、員工、參與公開申購的中籤人及已繳款特定人提出合理及具體理由主張權利受損,第一金願負賠償責任。

 

但參與第一金現金增資的股民則認為,第一金所謂的補償方案是以認購股款乘上繳款日至實際付款日天數,乘以利率1.38%(台灣銀行1年期定儲固定利率)計算日息,一般公開申購投資人如於9月8日繳款,以認購1張計算,至10月12日,每人可拿到的補償僅約27元。

 

股民指出,第一金大股東是公股,第一金考慮股價下跌延後特定人繳款日,卻不顧已完成繳款股民的死活,更未見政府護盤,讓第一金股價一跌再跌,從繳款截止日到昨天已下跌1.55元,股民每認一張就已虧了1,550元,「後面還不知會跌多少」,但利息補償只有27元,這種賠償一點都不合理。

 

部分股民更強調,第一金是在收了股款後才延後撥券日,這種單方決定的做法嚴重影響股民資金調度,因為沒有辦法順利拿到股票賣出,因此要求第一金如果不如期撥券,就應該退還認購股款,否則「以後誰還敢參加公股金融機構的現增案」。

 

洪新湜指出,原先預計9月20日撥券,是按照一切順利的前提下推算時程,只是預計日期,而且法律原先就允許可延期,所以還是要以發行人的最後撥券公告為準,現在已經公告補償方法,第一金無法立即退款,一切要等10月7日特定人繳款截止才能決定,且股價只是短暫下跌,希望投資人能有信心。

 

至於近期也將辦理現金增資的華南金控和台灣企銀指出,最近股市下跌反而有助現增,且兩家目前都尚未定價,在此之前也都可以展延定價日期,或以較低現增定價讓投資人認購,增資進度依原先計畫不變,應該不會受到第一金現增影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

《各報要聞》第一金現增延,證期局:應研議適法處理

2011/09/21 08:03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第一金控現增展延特定人募集期間,引發已繳款小股東的異議,證期局表示,當初同意第一金展延案時,已附帶要求,請公司針對已繳款股東或員工等,應「研議為適法之處理」,若小股東要求退款等,第一金應研究民法契約如何撤銷,金管會不會強制限定如何辦理。

 

證期局表示,先前也有企業辦理增資時申請過展延募集期間,一般都是對特定人的部分,這次第一金會出現小股東的異議問題,主要還是因為價格波動度可能大於先前申請的一些個案。

 

官員表示,先前也有公司會考慮如何處理想退出的股東,這部分已提醒第一金要研議提出適法的處理,不過官員強調,股東繳款基本上就是認同此增資案,視同與公司間已訂定民法契約關係,現在要撤銷契約關係,就看公司如何依法辦理。官員也強調,公司法156條已明訂,同次發行的股份,若發行條件相同,則價格必須一律,所以小股東不必擔心第一金展延特定人募集期間,會出現價格落差等問題,大家拿到股票的時間也會一樣。(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融股》現增展延,第一金將補償利息

2011/09/17 14:0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第一金控 (2892) 現金增資案,經金管會核准展延特定人募集期間,第一金昨(16)日提出補償方案,包含已繳款的原股東、員工、參與公開申購的中籤人及已繳款特定人,將補償已繳納股款的利息,預計利息付款日為10月12日,以參與公開申購的中籤人來看,一次申購3張股票來換算,大約可拿到補償的利息為81元。

 

第一金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8億股,近期股價如洗三溫暖,上上下下,上周五(9日)為原股東以及員工股款繳納期間最後一天,當日股價守在20.8元,略高於現增價20.5元。

 

不過,中秋連假過後,周二第一金下跌0.9元,收在19.9元,股價正式跌破現增價,周三續挫0.9元,第一金緊急召開董事會決議,現增案申請展延特定人募集期間,延至10月7日,整體增資延至10月中旬完成。

 

周四、周五,第一金則開始隨著大盤反彈,上演反攻秀,昨日收在20.2元,距離收復現增價20.5元,只差0.3元。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

現增金融股 幾乎全跌破承銷價

 

【經濟日報╱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9.16 05:53 am

 

全球股災讓金融股成外資提款機,股價全面重挫,據統計,近期辦理現增的金融股中,除華南金控仍力守承銷價之上,全數跌破承銷價。對照今年的獲利表現,金融機構主管莫不私下為自家公司股價抱屈。

 

金融股在兩岸關係好轉氣氛下,下半年股價表現亮眼,各銀行、金控紛紛展開現增,以因應未來新版巴賽爾協議(Basel III)及投資中國大陸所需資金,惟8月以來股價接連重挫,對金融股現增形成壓力。

 

據統計,已在日前完成現增的玉山金,昨(15)日收在14.55元,雖跌破現增承銷價15元,但增資案有驚無險過關,但仍在現增作業的公司,路途就比較坎坷,包括目前正進入繳款期的台中銀,昨日收在10.1元,也低於承銷價10.5元。

 

第一金現增已宣布繳款延後到10月7日,能否成功募集,近期股價表現是關鍵,昨天收在19.4元。一銀表示,與該公司長期往來的企金客戶仍有意參與,但就要等到股價回升至20.5元,才會進行繳款。

 

第一金副總林漢奇昨日為近期股價重挫抱屈,強調該公司獲利表現穩健,自結前八月每股稅後純益仍有0.9元,而在歐洲五國(希臘、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愛爾蘭)的曝險部位,合計也僅有新台幣數億元,影響不大,股價跌到目前價位實在委屈,「從長線來看,20.5元是合理、值得投資的價位」。

 

接下來已送件、尚未展開繳款的台企銀,承銷價暫訂10元,昨天以9.05元作收;台壽保承銷價暫訂23元,昨天以22.65 元作收,也是跌到承銷價之下。

 

法人表示,若是行情再不好轉,恐將面臨下修承銷價或時間被迫延後。

 

在辦理現增的金融機構中,目前以華南金股價表現最沈穩,昨天以18.05元作收,距離暫訂現增承銷價16.67元仍有1.38元價差。分析師指出,所謂「成也外資、敗也外資」,華南金外資持股比率較低,因此近日外資調節壓力較輕,股價相對穩健。

 

【2011/09/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