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設薪委會 三大困境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2011.09.22 03:07 am

 

月底前資本額超過100億元上市櫃、興櫃公司要設置薪酬委員會,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21)日表示,目前多數公司面臨設置三大困難,擔心薪資過於外露、薪酬制定與現行做法不符,以及委員人選難覓。

 
圖/經濟日報提供

證交法強制要求上市櫃公司設置薪酬委員會,資本額100億元以上公司,9月底前就須設置薪酬委員會,並須在年底前召開一次會議。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天發布上市櫃公司設計薪酬委員會的狀況與意見調查。

公司治理協會專業委員會主委劉文正表示,公司設置薪委會過程遭遇主要困難,有五成六的受訪公司擔心公司薪資過分外露,恐怕使同業更容易挖角公司高階主管;也有近四成認為與公司現行的薪資實務不符,擔心不被員工接受。

四成公司認為薪酬政策,透過「年報附註」方式揭露薪資政策和資訊即可,揭露的薪資層級為副總經理以上,且僅揭露薪資範圍,不會針對個人。

七成三公司不考慮在股東會報告薪酬政策。

劉文正指出,雖然法令未強制公司揭露薪酬政策,但公司最好能在年報上詳細說明薪委會如何制定薪酬政策、運作情況,讓股東也能瞭解薪委的「績效」。

劉文正表示,從調查中可看出,上市櫃公司希望薪資揭露方式,不要和現行作法差異太大,希望能讓既有薪酬政策作法跟法規互相銜接。

公司治理協會並發表「薪酬委員會實務手冊新書」,理事長呂東英表示,薪委會實務手冊以二家國內企業(台積電、大聯大)、一家外國企業(杜邦)為範例,實際解說該公司薪委會運作方式。

呂東英說,新政策上路,公司往往感到無所適從,公司治理協會作為第三部門,整合資源完成實務手冊,並提供公司免費網路下載,可作為企業設置薪委會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