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元大迴轉 台幣緊跟小貶1.6分
亞幣升貶
金鈔行情表

早盤重貶近三角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台幣匯率昨天上演戲劇性變化,受到韓元貶值急踩煞車影響,新台幣早盤重貶近三角後,隨即鳴金收兵,台、韓匯戰打得火熱,韓元突然來個「大迴轉」,新台幣跟著轉彎,雖然新台幣盤中最低貶至三十.六七元價位,終場卻以三十.三八八元兌一美元作收,小貶一.六分,終止近期重貶格局。

匯市如坐雲霄飛車

「央行跟好緊喔!」外匯交易員表示,一早韓元續貶,央行就順勢讓新台幣走弱,但是隨著韓元反彈,央行也進場狂撒美元拉抬匯價,外匯市場猶如乘坐雲霄飛車,相當刺激。

不過,外資仍持續上演大逃亡戲碼,儘管賣超台股金額降至一百五十億元,但市場估計單日匯出金額突破三百億元,導致昨天匯市總成交量暴增至二十一.一三億美元。

匯銀人士表示,全球經濟前景堪憂,亞洲貨幣重啟貶值競賽,九月以來韓元狂貶近十%,新台幣也重貶四.七%,這次南韓央行急踩煞車,是否意味台、韓匯戰已經緩和,還要再觀察。

許嘉棟批央行阻升不阻貶

不過,前央行副總裁、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許嘉棟昨天參加一場研討會時表示,央行外匯政策總是給予外界「阻升不阻貶」的印象,且為了協助出口與經濟成長,就得付出資金過剩、房價上漲、銀行利差縮小、貿易條件惡化等代價。

與會的央行經研處副處長林宗耀則反駁,國內出口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高,所以出口產業的發展對台灣經濟十分重要,央行在匯率政策上還要考慮「所得效果」。匯銀人士則認為,我國是出口導向的經濟體,若喪失出口競爭力,將對國內經濟造成重大傷害,因此,若亞幣續貶,新台幣也會被迫加入貶值競賽。

彭淮南︰會維持匯市秩序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在立法院院會中表示,外資大量且快速進出匯市時,難免會影響新台幣匯率,央行會密切注意匯市狀況,隨時穩定市場秩序。

彭淮南昨日在立法院回答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的質詢時指出,匯率是一種價格,價格須由市場供需決定,由於外資在台灣股票市場佔有一定比重,當外資大量快速進出的時候,難免會影響匯率。

指沒人知道一次貶多少

另,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指出,外界揣測台幣恐「一次貶到位」,對此,彭淮南答詢表示,「沒有人知道一次是多少,那是他自己(媒體)寫的。」他強調,沒人會知道一次會貶到多少,任何人也答不出來。央行會密切注意市場狀況,當影響國家金融穩定時,會隨時維持市場秩序。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也表示,這一波股市波動基本上還是受到整個國際情勢的影響,歐美股市下跌幅度大,也連帶影響亞洲各國股市下挫。他說,台灣股市與其他各國下跌的幅度沒有太大落差, 金管會將密切觀察股市變化,若有異常情況發生,將採取必要措施。

陳裕璋說,股市沒有所謂金融主管機關去護盤的問題,若排除國際因素仍有異常者,當然會採取必要行政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