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回饋補助 麥寮湧現遷籍潮
記者陳信利、姜宜菁/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人口數逐年下滑,唯獨麥寮鄉拜六輕之賜一枝獨秀,享有全縣最優的的補助福利,一年來激增三千多人,約全鄉人口的一成;「戶口遷了沒?」成了雲林沿海鄉鎮居民最常掛在嘴邊的問候語。

 

「一家五口每年可獲補助三萬六千元,光靠這些錢就能過好年了,若是你不會心動嗎?」祖籍在麥寮的林姓台西鄉民,因台塑去年起開始補助鄉民每人每年七千兩百元,去年底把一家五口戶籍遷回老家。

 

他表示,除了落袋的補助金,三名小孩分別就讀國中小學,如果在外地,學雜費、營養午餐費都是負擔,在麥寮全免,加上生育喪葬補助、意外保險等各項福利,「不遷戶口會被當成傻瓜!」

 

鄉公所主任秘書林天從說,六輕去年七月七日、廿五日連續發生火災重大工安意外後,台塑開始發放敦親睦鄰回饋金給鄉民,一人一年七千二百元由鄉公所代發,從去年八月起開始湧現遷籍潮,迄今每個月都有數百人遷入,最多時單月高達八百多人。

 

到今年八月為止,麥寮鄉人口數三萬八千二百廿八人,一年來足足增加三千二百多人。縣政府委託台大教授詹長權團隊長期調查發現,六輕工安事件頻傳,長期空氣汙染,麥寮鄉居民罹癌率比其他鄉鎮高,民眾抗爭頻頻,但遷住麥寮人數卻不降反升。

 

相較全縣廿個鄉鎮人口數下降,麥寮的「唯一」令外界質疑都是圖補助的「幽靈人口」。麥寮鄉長林松利說,補助設有防堵機制,規定祖籍麥寮的民眾得住滿一年以上、外來人口要住滿二年並置產,才有領取回饋補助資格。

 

橋頭村長許欽煌指出,去年台塑補助拍板定案後,確實吸引遊子把戶口遷回老家,也提高六輕員工置產意願;建商黃泳瑞也說,購屋者近八成是六輕員工或外包商,鮮有外地人為了回饋金置產,「為了補助款置產根本划不來」。

 

 

發表我的意見

豬舍→套房出租 「麥寮不同了」
記者姜宜菁/雲林縣報導/聯合報
雲林縣近十年來人口下滑,惟獨六輕所在的麥寮鄉不減反增,人口成長帶動市區繁景,不少建商推案,也有人看準租屋熱潮,將豬舍改為套房出租。鄉民說,「現在麥寮與以往不同了!」

 

十多年前,麥寮市區街道商家數少,頂多有便利超商;現在知名連鎖店五十嵐、85℃、燦坤3C等前來設店,市景繁華,這一切都拜六輕工業園區帶來的經濟效應。

 

以往被視為「無商機」的房地產也趨於熱絡,有所波動。鄉民許忠富表示,六輕剛設廠時,麥寮市區地價曾被刻意炒作,一公頃(約三千坪)喊價三千萬元,當時中小型建商全不敢進場,就怕買到高價,無法脫手。

 

這股炒風持續到廠區設立後才回穩,漸漸有新的建案推出,目前市區地價一公頃約七百萬元;建商黃永瑞說,近四年麥寮區就售出四百多戶,目前還有二、三個建案在推,新案首購族多數是六輕員工。

 

六輕員工成為麥寮鄉首購族主力,隨著工程「流動」的六輕外包商及員工則多數租屋,造成當地租屋行情看漲。腦筋動得快的居民,把豬舍改建為套房,一間月租四到五千元,炙手可熱,也有大樓推出家庭式套房。

 

六輕商機亦促成汽車商旅興起,光省道台十七線就有三家,六輕園區外的特一線旁,也有專供短期出差客投宿的商旅。黃永瑞表示,麥寮還有發展空間,如果聯外道路打通,便利的交通還會帶來另一波人潮。 發表我的意見

未橫向整合 台塑三寶停工計畫退件
記者朱婉寧、王茂臻/台北報導/聯合報
經濟部昨天召開「麥寮工業園區工安監督小組」會議,審查台塑、台化、南亞等三家公司、四十八個廠的一年期停工計畫,工業局長杜紫軍表示,三家公司停工計畫未做橫向整合,全數退回,下周日與台塑化停工計畫合併再審。

 

台塑六輕工安事件頻傳,經濟部要求台塑先提出七次事故相關廠區停工計畫,再提出一年期所有廠區分批、分期停工計畫,昨天第一次審查一年期停工計畫。

 

據了解,麥寮小組委員會議昨天審查台化、台塑與南亞三家公司停工計畫,台化共十六個廠區、南亞九個、台化十三個,共計四十八個廠區,台化總經理洪福鴻、台塑總經理林健男、以及南亞總經理吳嘉昭都親自出席會議。

 

杜紫軍說,台塑化是七次工安事故主要發生地點,停工範圍較廣,麥寮小組原本打算下周審查台塑化停工計畫書。

 

不過,昨天委員會認為,六輕停工計畫應該橫向整合包括停工順序,檢查項目等全部互相配合,經公正第三人「勞氏協會」認可後,才算完善;委員會因此要求勞氏兩周內整合六輕停工計畫書,求得一致性後,再來報告及審查。

 

杜紫軍說,如果勞氏來得及在,可以在下周日會同台塑化停工計畫一起審查,若來不及整合,則將在十月五日至十日間擇期審查。

 

杜紫軍說,目前還是希望所有的停工計畫最快能在九月、十月分別展開,最慢於明年八月全部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