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吸金 外企籌資僅15%留台灣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書指出,我國近年積極招募外國企業來台上市,但約四成TDR(台灣存託憑證)來台上市後股價跌破承銷價,不但讓投資人血本無歸,也使得外企大股東與證券承銷商,成為最大受益者。

立院財委會昨也抨擊,外企來台上市僅十五%資金用在台灣,其餘去向不明,對國內經濟實質助益有限;要求金管會透過簽訂「合作備忘錄」(MOU),委託原掛牌交易所監督資金流向與用途,並加強查核監理TDR。

預算中心指出,台灣大舉招募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截至今年七月底,外國企業完成TDR之募資金額為六八九.七九億元。但許多外國企業先在原股上市地炒作股價、拉高TDR定價,來台掛牌後股價即隨原股回跌,害慘投資人。

此外,預算中心表示,針對中國企業赴美發行存託憑證之財報不實頻傳,美國證管會已洽請中國主管機關與原掛牌交易所監督募集資金之後續用途;而目前外企來台上市之原掛牌交易所,集中於新加坡與香港證交所,建議可由主管機關或證交所參考辦理。

立委賴士葆、薛凌也指出,多檔TDR上市後,套牢一堆投資人,質疑「TDR資訊不透明,金融監理在哪裡」,要求金管會加強查核。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表示,引進TDR目的是讓國內市場更多元化,股價本來就有漲跌,但他允諾,金管會將更加強TDR監理,以保障投資者權益;金管會證期局長李啟賢說,證期局已逐季追蹤TDR資金用途,但不會對其用途做出限制。

暴漲暴跌 新傳媒連十根跌停板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10.04 03:19 am

 

台灣存託憑證(TDR)今年新上市的新傳媒(910708),昨(3)日再度跌停板,已連續暴跌十根跌停板,成為今年新TDR中表現暴漲、暴跌最典型的「炒股行情」TDR。

 

新傳媒在連續九根跌停板後,才在上周五公開資訊表示,公司股價近期波動較大,基本面無太大變化,營運一切正常,股價乃由市場決定,投資人審慎判斷等。市場對新傳媒暴跌的背後原因,仍未充分了解,暴跌前買進的投資人受傷慘重。

 

法人指出,新傳媒是今年7月19日才以每單位13元上市的新TDR,由於發行單位僅有2,880萬單位;「小盤子」的特性,使得新傳媒上市後在今年的新TDR中表現出最特殊的「炒股行情」。

 

新傳媒8月19日在盤中創下23.35元最高價,上市僅一個月即飆漲近八成;但9月20日起卻連續暴跌十根跌停板,股價由21.2元暴跌到昨日的10.45元,不但重挫50.7%,也跌破上市價近二成。

 

法人指出,新傳媒在市場完全無「預警資訊」下,從9月20日爆出第一根跌停板後,21日起連續九個交易日,股價從開盤即跌停板到收盤,暴跌情況相當嚴重。新傳媒在今年新上市TDR中的市場面最為異常,到上周五為止,已因股價異常被列為注意交易資訊股票18次,列為處置股票二次。

 

【2011/10/04 經濟日報】

 

 

嚴管TDR 金管會祭出三道緊箍咒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10.04 03:28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多檔台灣存託憑證(TDR)掛牌後股市即巨幅下跌,造成投資人損失,金管會決定強化TDR管理,包括事前審查、按季追蹤資金用途、以及與他國簽訂監理合作協議(MOU)等三管齊下。

 

中國大陸企業赴美掛牌近期爆發多起涉嫌財務報表造假事件,美國證管會因此徹查借殼上市的公司黑名單,大多數是陸資企業。昨天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TDR管理問題成為立委關注焦點。

立委賴士葆表示,金管會積極招攬外國企業來台掛牌,截至7月底,發行TDR共31家,TDR募資金額高達689億元,但目前市值僅剩下419億元,已經減損270億元,約39%。

賴士葆表示,多檔TDR掛牌後股價即巨幅下跌,眾多投資人慘遭套牢。另外,外國企業來台募集資金(包括發行TDR與第一上市櫃)共938.13億元,用於台灣者僅15.6%,大部分是供公司海外設廠或股東個人理財之用,對國內經濟實質助益非常有限。

賴士葆表示,對於發行TDR的海外公司提前將股價拉抬至目標價位,卻在上市套取資金後,隨即放任股價下跌的不肖作法,金管會應嚴懲並以法規遏止。

陳裕璋說,引進TDR是為了讓市場規模更大、產品更多元,讓台灣成為高科技與創新產業平台。不過,TDR籌碼有限,股價波動比較大。未來金管會將強化對TDR的管理,在TDR掛牌時,將要求承銷商負責,看原掛牌市場的股價是否異常。

證期局長李啟賢表示,目前尚未發現TDR公司有做假帳情況,事實上,很多外國企業申請來台掛牌遭金管會退件,主管機關都有嚴格審查財報。

陳裕璋表示,對於外國企業發行TDR後的資金用途,金管會有按季追蹤,但未來可研議再加強。

賴士葆提案並要求金管會儘速透過簽訂金融監理備忘錄(MOU)方式,委託原掛牌交易所監督募集資金後的用途。

李啟賢說,現在台灣已經加入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已經與七、八個國家簽多邊監理備忘錄(MMOU)以及與16個交易所簽雙邊監理備忘錄(MOU),海外企業來台發TDR若有問題,可提供台灣相關監理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